Monday, November 28, 2011

水库变色鱼儿死亡 两酸洗厂被捣毁

20111128日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guanweichang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紫帽镇政府接到村民反映后,调查发现,污染的源头可能来自山上的两家无证酸洗厂(注:用酸洗液清洗铁制产品)——浸泡废铁的酸洗液等顺着雨水冲入水库,导致水库变色、鱼儿死亡。目前,这两家工厂也已被捣毁。 
  昨天,紫帽镇政府工作人员已将取自水库的水样本,送到晋江市环保局监测站检验。有关人士表示,将根据检测结果,寻找水体治理等方案。 
  【怪事】 
  水库变色 鱼儿大量死亡 
  紫溪水库位于紫帽镇紫星村边一山脚下,在晋江、南安两地交界处,承担着周边农田的灌溉之用,约30亩大。 
  记者昨日看到,水库边上撒了不少的石灰粉。水坝边的草丛里,飘着大量的鱼儿尸体,阵阵恶臭袭来,可还有不少白鹭在边上飞翔觅食。远看,感觉不到水的颜色有异,但走近一看,才发现水色呈铁锈红。 
  水库看管人陈先生说,水库的水主要来自山泉水和雨水。以前,青山映照之下,水是清凌凌的,很诱人。 
  蔡先生是晋江冬泳协会的成员。他说,水库之前是协会的游泳胜地,他们有空就来这里游泳。但水库变色、鱼儿大量死亡后,他们就不敢下水了。 
  紫星村的村民王先生说,村里人也喜欢到水库洗澡,但现在没人敢下水。如今水质突然变了,他们担心,受污染的水会影响农作物,进而影响村民健康。 
  【探访】 
  水库疑受污染 酸洗厂造孽? 
  污染水库的罪魁祸首在哪里? 
  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步行到2公里外,查看三个入水口。记者发现,其中两个入水口的水清澈见底,鱼儿们聚集于此觅食嬉戏。但最靠里面的一个入水口,除了几条死鱼外,并无鱼儿聚集嬉戏。记者发现,这个入水口的水也来自山上,水流之处,岩石呈鲜明的铁锈红,草儿枯死。 
  记者之后又跋山涉水约2公里,在山上找到两家被捣毁的加工厂。这里,泥土全被染成铁锈红。王先生说,顺着这里,雨水冲刷后沿着山谷刚好进入水库中。他们怀疑,水库之所以被污染,就是这两家工厂造的孽 
  【部门】 
  取水样做检测 寻找解决方案 
  就村民反映的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紫帽镇企业办吴主任。他回应说,污染的源头可能就是山上的两家酸洗厂。他怀疑,前不久刚好下大雨,浸泡废铁的酸洗液等有毒物质顺着雨水进入了水库。 
  吴主任说,大约1个月前,村民反映说,水库边上有一家小加工厂,将收来的废布浸泡加工,恶臭无比。镇政府随即组织环保等部门进山调查,发现这家无证加工厂距离水库约200米,还将晒干的废布做燃料,污染严重,镇政府随即将其取缔。 
  约半个月前,村民又反映水库疑受污染。镇政府高度重视,组织调查组深入调查,但找了几次,未发现源头。后几经寻访,终于在山上发现了两家无证酸洗厂,用酸洗液等清理收集来的废铁等。调查组随即将这两家工厂取缔并捣毁。 
  调查组怀疑水库受污染,便在水库边上撒了100袋的石灰粉,并从水库中取了水样进行检测。吴主任说,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根据结果寻找解决方案。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