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扬州高邮八桥刘氏化工厂 让村民饱尝“怪味”之苦

2011-11-06 08:39


“我们天天都是呼吸这这样的空气”面对笔者对怪味的不适应一村民说, 看着黑黑的李庄骨干河,你真不敢相信这还是水。 “基本每天空气中都不会缺少这样的异味”“实在是受不了,熏人的怪味让人睡不好觉,时常呕吐恶心”“几乎每天都会散发恶心的刺鼻味道,那种味道很辣,有的 时候能辣出泪水来”……笔者在李庄村附近遇到的居民都是抱怨和不满。 
高邮市位于江苏省中部,淮河下游,高邮湖畔,隶属于地级扬州市。是中国唯一 以“邮”命名的城市。高邮素称“鱼米之乡”,盛产优质粮棉油及各类水产品等。碧波荡漾的高邮湖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高邮先后被国家确定为中国集邮之乡国家 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没来八桥真不敢相信高邮还会有如此被污染的生活之处。
   笔者随后走访了附近几位居民,吴先生这样描述工厂 排污,“他们把生产过程中的污水通过管道在芦苇的掩映下直接排到李庄骨干河里面了,没经任何净化处理,工厂建前这里是河水清澈鱼虾很多的,现在河里只有污 浊的气味,村民都不敢走进河边了,也没有鱼虾了,附近村民养的鸭子都难以生存。在工厂区附近都要戴口罩的,刘氏化工厂直接排出的“怪味道”气体和於而不 留,流而不尽的废水带来的刺鼻气体“立体”的伤害着我们。“
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化工厂的两个排污口,工厂的烟囱正排放着浓烟,哗哗流水从草丛里的暗管流出。泛着白色泡沫,夹杂着暗黄黑涩溶入到黑黑的李庄骨干河。村民告诉笔者,这就是刘氏化工直排的生产污水,如此已经十几年了也没环保部门过问。
笔 者拨打了高邮环保局的电话,半小时后,一杨姓环境监测大队的负责人抵达现场,茫然的需要笔者给指引排污口的位置并信誓旦旦的要严肃处理。口上说的好,但是 刘氏化工在八桥10几年就没有人能处理掉!明白的人都知道内幕!收了钱就走人!有人搞的花,花点钱打发!拿钱的人你们难道不知道这个是危害子孙的问题啊! 这是害你们的后代啊!
  咨询相关专业人士笔者了解到,大气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是呼吸道疾病与生理机能障碍,以及眼鼻等粘膜组织受到刺激而患病。
比 如,1952年12月5~8日英国伦敦发生的煤烟雾事件死亡4000人。人们把这个灾难的烟雾称为"杀人的烟雾"。据分析,这是因为那几天伦敦无风有雾, 工厂烟囱和居民取暖排出的废气烟尘弥漫在伦敦市区经久不散,烟尘最高浓度达4.46毫克/米3,二氧化硫的日平均浓度竟达到3.83毫升/米3。二氧化硫 经过某种化学反应,生成硫酸液沫附着在烟尘上或凝聚在雾滴上,随呼吸进入器官,使人发病或加速慢性病患者的死亡。这也就是所谓的光化学污染。
 针 对这些企业如此排放污水和刺鼻气体笔者咨询省环保相关负责人,“我们现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点整治企业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对整治期间仍然超标排放污染 物的企业,将依法实施限电停产措施”。对于已经如此“生存”十几年的八桥镇刘氏化工,笔者纳闷该地环保局监测部门的日常工作在做什么!是真的不知道还是知 道不问?个中还有什么难言之隐吗?不知道这些环保的人收了多少好处,不知道这些环保监察的人员跑了多少趟,每次都是草草了事!后来尽然听说八桥所有的化工 厂都是零污染排放!笑话啊!难道真得没有人管吗!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