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晋江市安海镇非法皮革厂排污污染村庄井水 屡查难禁(组图)

2011-11-25 08:57 泉州网-泉州晚报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几名工人在社坛村不远处晒皮革。








潭水乌黑不堪
   本报讯 昨日,晋江市安海镇社坛村的蔡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我们村附近有些皮革厂的污水没有处理好,到处乱流,流到我们村庄的土地里,井水 也成了污水。”记者随即联系晋江市环保局安海中队到现场进行走访。安海镇政府和晋江市环保局安海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再次采取行动,整治这些 皮革厂。
  现场:潭水发黑 臭气熏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晋江市安海镇社坛村,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臭味。记者看到,该村工业路一边的土地上已长满了杂草,中间还可以看到一个个黑色的水潭,在夕阳的照射下,那些黑色的水闪着光。“这些水有时候还是黄色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几位村民捡起路边的小石子,往水潭里一扔,溅起的水花也都是黑色的。一位村民拿来了一块白毛巾,往水里泡一下,拿起来一看,泡水的半截毛巾已染成了黑毛巾。而在不远处,晾着一排排青色的东西。村民告诉记者,那些是皮革厂的成品皮革,晾干后将拿去制作手套。
  村民:污水排到村里 井水“菌落”超标
  据村民蔡先生介绍,这些污水是从不远处可慕村的一些皮革厂排下来的。那里的皮革厂有好几家,因为可慕村的地势稍高,污水就排到了他们村的这片地里。“这里原本种地瓜和蔬菜,污水排下来后都烂掉了,这片土地就这样荒废了。”一位老伯痛心地说。
  附近的一位阿婆则向记者表示:“我家本来养着十几只鸭子,后来鸭子跑到水潭里去喝水,回家后不久就死了,只剩下两只了,现在我都不敢开大门,怕它们再跑到水潭去。”而家就在水潭边的一位女士则说,夏天水潭臭不可闻,蚊虫也很多,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本来很多人家都是吃井水的,现在都不敢吃了,最多就用来拖地板、洗衣服,靠近水潭边的人家连洗衣服也不敢用井水了,更不用说洗澡了。还好今年四五月份 自来水通了,不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蔡先生拿出一份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上面显示井水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部门:近期将再次开展行动
  “我们已经行动了好几次,今天上午也才查封了排放污水的4家非法皮革厂,但是它们‘回潮”很快。”晋江市环保局安海中队蔡队长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大小行动已无数次,大型行动则每年都有一次,厂房也查封了,机械转鼓也捣毁了,但是很快就又有皮革厂冒出来。
   记者随后来到安海镇政府。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排放污水的工厂是一些小型非法皮革厂,它们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十五小”企业,其生产工艺简单、利润 高、恢复快。他们已经就此采取了多次行动。镇政府联合环保局、电力公司已经将情况上报给晋江市政府,并准备在近期采取一次大型行动,目前已经着手准备。据 介绍,整个行动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宣传,第二阶段将对用电量及电的用途进行甄别,第三阶段将采取断电、拆电表、拆电路等手段进行强制取缔,第 四阶段将制定长效机制,对整治成果进行巩固。
  (记者吴志明/文 陈小阳/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