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烟气臭气双夹击,鱼粉厂污染惹民忧

台州在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24

我们到温岭松门镇松寨村去看一下,那里有不少村民向我们记者反映说,这几年来,村里总被烟气和臭气包围着,实在让人受不了了。

  温岭台记者:

  这里是松门镇松寨村,大家看我身后有一阵阵的浓烟从烟囱里冒出来,由于烟气非常的重,顺着风势向南边扩散,整个上空被烟气给笼罩着。

  浓烟冒出的地方,紧挨着的就是宽阔的大马路,烟气顺着风势,将街道和房屋都笼罩在烟雾之中。而随着烟气一同席卷而来的还有强烈的鱼腥臭。一股让 人作呕的腥臭无处不在,让人难以忍受。而这种情况对于松寨村的村民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因为这七八年来,他们就是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

  村民:臭味很大的。怎么个臭呢

  就是臭鱼臭虾,很臭的。就是象大粪一样的,风一吹来,就臭。

  村民:气味大吗?气味大的。晚上有时候很臭很臭的。

  大的时候怎么办呢?只能躲到屋里,把窗户都关上,

  村民:窗帘关上,床上还是很臭的。

  那么这令人难以忍受的烟气和臭气来自于哪里?村民们告诉我们,这都是鱼粉厂惹的祸。记者了解到,松门是靠海小镇,当地主要从事渔业生产。在松寨 村周围,就有多家鱼粉厂。由于生产的原材料都是已经腐烂了的小鱼小虾,经高温一烧,臭气就迅速挥发出来,无孔不入地往四周扩散。

  温岭台记者:

  这里是松寨村村部,在距离村部100米的地方又有滚滚浓烟从鱼粉厂里帽出来,并且不断的向四周蔓延。据我们了解,在松寨村周围共有7家鱼粉厂, 每天当鱼粉厂在加工的时候,就有浓烟和非常强烈的刺鼻的鱼腥味不断的冒出来。村民长期生活在被烟气和臭味笼罩着的环境中,可谓是苦不堪言。

  温岭松门镇松寨村党支部书记梁新法:

  主要是臭,鱼坏了后烧起来很臭,就跟船上的硫化氢一样会中毒的,特别是衣服晒在外面,鱼粉的烟飘过来后,衣服就不能穿了,要重新洗的,冬天被子都没法晒。

  随后,记者试图采访鱼粉厂的负责人,厂里的人都说不在。而对于厂里是否存在污染一事,这里的工人也是轻描淡写,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鱼粉厂工人:

  你们的原材料是什么?小鱼

  气味怎么会这么大?海边嘛,当然有腥味

  据了解,关于鱼粉厂污染一事,松寨村曾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过多次,虽然得到的答复是厂子可能搬迁,但是事情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温岭松门镇松寨村党支部书记梁新法:

  说上马工业园区那边有200亩地,等着搬迁。

  什么时候搬?没有结论。主要是土地拿出来,到省里环评批下来,规划好,环保统一起来,还是污染的话搬那边去也一样。

  天天生活在臭气中,松寨村村民的心情我们很能理解。是否搬迁后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样,如果企业确实有污染,那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搬迁,而更应该是如何去治理,否则企业转移了,污染也随之转移可就成了笑话了。

  温岭台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