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江苏徐州:成日钢铁违规排污 被指无环保手续

发布者:田国宝 发布时间:2011-11-07 14:32:43


10月25日上午,京沪高铁G120列车刚驶出徐州市,一股巨大的红烟吸引了众多乘客的注意,浓烈的褐红色烟尘在晴朗的天空中显得格外耀眼,这条“亮丽”风景线从京沪高铁开通以来一直伴随着乘客。


调查了解到,这股红烟来自于一家名为成日钢铁有限公司的钢铁企业,这家位于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龙山工业园的企业,多年来因污染时常受到附近群众非议,也是以成日钢铁为代表的龙山工业园成为徐州市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众多污染企业龟集于此,对外大肆进行排污。


公然排污 环保局称风干炉壁


10月18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北郊的贾汪区天空晴朗,微风轻抚大地,深秋的凉意已经降临到这片苏北的土地上,人们身上明显加厚的衣物预示着冬天的到来,从贾汪区出发到江庄镇不过几十分钟车程,但是要到达成日钢铁恐怕还得花上一倍的时间。


在江庄镇似乎看龙山工业园似乎并不遥远,但走起来却并不轻松,经过弯弯曲曲迷宫般的道路,进入龙山工业园后,你会发现,如果没有出租车,外人是很难进入这片污染极为严重的区域的。


进入工业园,最先看到的就是成日钢铁厂区排出的褐红色烟尘,距离厂区几公里外就可以 清晰的看到厂区内犹如巨龙般的红烟伴随着蒸汽不停的涌出,持续几分钟后归于沉寂,大约五六分钟后,红烟继续排出。


经过一个下午的观察,成日钢铁排放超标烟尘似乎很有规律,每隔四五分钟,便会有大量褐红色的烟尘排出,同时还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排放两三分钟后,停止排放,四五分钟后,接着排放,周而复始,甚有规律。


成日钢铁厂区依山而建,南北狭长,厂区东侧是条乡镇公路,其排污的炼钢炉位于厂区的最南侧,炼钢炉北侧是炼铁炉和配套的电厂,而最北侧紧靠一家焦化企业的是其还未完工的轧钢项目。


对于成日钢铁的排污行为,徐州市贾汪区环保局称,成日钢铁炼钢项目刚刚改造完成,目前还没有正式投产,“现在还没有生产呢,那里来的污染,你看到的红烟是企业风干炉壁时产生的烟尘。”


不过据附近多名群众和该企业的工人证实,成日钢铁一直都在生产,而据中国环境观察实地调查发现,成日钢铁排出的褐红色烟尘明显为炼钢时产能的烟尘,绝不是贾汪区环保局所称的风干炉壁所产生的烟尘。


令人值得深思的是,作为主要监管部分的贾汪区环保局,为何要为污染企业做掩护呢?环保局本应该是环保违法的监管主体,对于污染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积极有效的制止和改进,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自始至终贾汪区环保均为成日钢铁的排污行为进行掩护,着实令人费解。


成日被指无手续 环保局称手续齐全


公开的资料显示,徐州成日钢铁成立于2009年初,在收购了原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徐州市福林钢铁有限公司、徐州宏利特钢有限公司和淮安长锋钢铁有限公司热轧带生产线三家公司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项目而成立的。


“成日主要购买的是三家企业的生产资质和产能,因为其本身并不具备任何产能,只有购买了产能 后,在通过技改项目进行报批,而后进行建设。”贾汪区政府部门相关知情人透露,在当地政府的运作下,原先被国家淘汰关停的两家钢铁企业,通过如此运作后, 重新恢复生产,“但是这些产能本身就是被淘汰的,即便是技改也是不能通过国家审批的。”


据这位知情人介绍,徐州的铜山和贾汪同属徐州近郊区,盛产铁矿,发展钢铁业条件得天独厚,但是由于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制约,在2007年到2008年关停落后产能的行动中,原属贾汪区仅有两家钢铁企业被关停,而相邻的铜山却有十多家钢铁企业。


于此相关的背景是,作为苏北主要的钢铁生产城市的徐州市,从2003年至今,钢铁业发展突破国家政策的层层限制,一跃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主要的钢铁生产基地,而成日钢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成日钢铁之所以能存在,说白了就是贾汪区不甘心剔除钢铁业这个利税产业,你看看我们贾汪,除 了钢铁、焦化等污染企业,就没有其他产业了,但是作为徐州北郊区,发展这种污染产业明显是不符合城市定位的。”上述知情人如是说:“但是贾汪又找不到其他 的发展路径,只能在污染企业上一条道走到黑,不说别的,你说徐州吧,大多人都知道,你说贾汪,谁知道呢?”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运作下,原被关停的两家企业被合并为一家企业成日钢铁,但是,据了解,截止目前,成日钢铁仅仅通过了徐州市环保审批,其并没有取得国家环保部的环评审批手续,处于违规建设生产状态。


不过,贾汪区环保局称,成日钢铁手续齐全,“都是市里批的,手续都有。”对于徐州市环保局是否涉嫌越权审批这一事实,贾汪区环保局改口称,国家环保手续也有,但是目前管理档案的工作人员不在,不能提供。同时其还坚称,目前成日钢铁并没有生产,“刚刚建设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