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无锡企业排污水入河 女孩洗澡后皮肤溃烂

来源/江南晚报 日期/2011-12-26
25日中午,记者在中山路二院门口遇到了来自玉祁的祖孙俩,小孙女涂满白色药膏的小脸引起行人关注。孩子全身皮肤都溃烂了。医生说是化学性灼伤,就因为我拿河水给她洗澡洗坏的。孩子奶奶一脸悔恨。记者随即对此作了深入采访。

小婷婷全身皮肤受到了化学性灼伤,小手龟裂
诉说为省水费,用河水给孙女洗澡
从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个小女孩叫婷婷,才15个月大。祖孙俩都是外地人,投靠亲戚来到无锡,住在玉祁万里陆巷村。祖孙俩居住的房子没有自来水,平时做饭的 自来水是年迈的奶奶从同村亲戚家里背回来的,而平常家里洗东西大都是用门口那条小河的水。给婷婷洗澡的水,就是奶奶从河里打回家的。
前段时间奶奶就从河里打水烧热后为孙女洗澡,孩子身上很快就发起水泡,然后开始溃烂、出现了大面积脱皮现象。从发水泡,到溃烂脱皮仅仅一个星期。奶奶 扒开了孩子的尿不湿,记者看到,小婷婷的背部、屁股上都有水泡留下的痕迹,还在脱皮。孩子的一双小手也变了色,皮肤呈浅褐色,布满了龟裂痕。
都怨我,那条河的水已发臭了。但是我一个人带孩子不方便,又没舍得用自来水,取回的河水是黄绿色的,很臭。奶奶说:足足烧了一个多小时后,还是黄黄的。我想烧了又烧应该是消毒了,所以就拿来给孩子洗澡了,没想到洗出事情了。奶奶眉头紧锁。一边的亲戚告诉记者,村里人都知道水污染重了,都不用了,连拖把都不用河水洗,但是祖孙俩单独住在村边上又是初来乍到,没有人和他们说这个事。医生告诉记者,污染的水加热后,有毒物质挥发得更厉害。值得庆幸的是,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目前情况已经好转。
目击工厂排废水,河水一片褐黄色
记者来到了老人住的陆巷村,村里有几条小河纵横。这些小河基本上都是死河,和外河之间用闸拦着。而祖孙俩就住在村边一小屋里。小河到她们屋门口就断头了,形成了一个水塘。奶奶就是从这里取水给婷婷洗澡的。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天河水已好多了,要是早一个星期过来,河边都不能靠近。河水又黑又臭,很多小鱼死了。在附近地里劳作的一位老大娘指着远处的一排 厂房告诉记者,那个厂里有废水排到这河里。记者走上300米左右后,来到了一家钢球厂的背后。离地1米多高有一个黑色的排污孔,当时并没有水排出来,但是 一条宽度约30厘米左右的小沟渠从厂房背后蜿蜒至一条河道里,沟里油腻腻的全是黑色的污泥。
在排污孔的上方,记者听到了哗哗的水声。只见黄灰色的污水从该厂里出来后,顺着一条近60厘米宽的沟渠一路流向村里另外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记者来到这条河 边,发现河水是褐黄色的。居民们告诉记者,上个星期的时候,河水又黑又臭,上面还泛着一层油。这条小河附近的村民早已不用河水浇菜地了,而是打了井水或者 用自来水去浇地。以前这河里还可以捉鱼捉虾的。但是现在不行了,马桶洗了回家还要拿自来水冲。一位大妈告诉记者。
我原本想找媒体曝光的,但是有人提醒我说:你敢的啊。之后谁都没有提过这个事情。面对污染,村民选择了沉默。记者随后联系惠山区环保局投诉科,果然,没有找到任何关于此地污水排放的投诉。
执法环保局已取证,将追查下去
现场采访后,记者马上向惠山区环保局反映了情况。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立刻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对当地的八达钢球厂排污进行调查与取证。
根据我们的现场勘查,发现该厂确实存在将废水直接排放的情况。惠山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废水产生的来源是钢球厂里的研磨车间。环保局工作人员 表示,他们已经采集了水样回去检测。在检测报告出来之前,他们要求八达钢球厂修建废水收集池,不能直接排放。在收集池建成之前,钢球的研磨工序不允许 继续进行。环保局还要求厂方对外面的沟渠进行清理。等检测报告出来之后,我们会依据有关规定对该厂作进一步处理。惠山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 管什么人,只要破坏了环境,我们都会追查下去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