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河南一焦化厂涉嫌瞒报多起安全生产事故 企业拿钱封口



河南一焦化厂涉嫌瞒报多起安全生产事故 企业拿钱封口
中国经济网  2011-12-10 19:03:17
    洛阳榕拓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本文简称榕拓焦化)位于河南省孟津县平乐镇张盘村西,距洛阳市区约16公里,是当地一家大型焦化企业同时也是孟津县重点保护企业。
    然而自从榕拓焦化投产开始,张盘村三组村民的生活就被打乱了。
    夜间生产污染重
    张盘村三组郭存然()老人的家正对着榕拓焦化的生产厂区。她反映称:只要天黑了,焦化厂的废气的气味就会越来越重、越来越刺鼻。夜里快12点的时候,厂里的机器噪声就会很大,吵的人根本无法睡觉。
    老人说,村里曾有人给环保局打电话投诉榕拓焦化,但每次都是电话一打完,环保局的人还没来,厂子的噪音就越来越小,那种刺鼻难闻的气味也慢慢淡了。而等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到了,厂区的噪音没有了,气味也闻不到了……
    不仅如此,在张盘村三组也有村民反映,榕拓焦化经常夜里排放呛人的粉尘,第二天早上院子里、车子上、农具上都是黑黄色的粉末。
    生产事故频发 企业拿钱封口
    如果说榕拓焦化生产过程中偷排废气、粉尘污染环境是企业环保意识不强所致,但为赚取高额利润,不惜牺牲员工生命,瞒报安全生产事故的违法行为又是为何呢?
    据当地群众反映,榕拓焦化2010年至今接连发生四起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私了,赔偿金额从第一起死亡工人的17万元,依次升级,至第四起死亡工人的赔偿已近60万元。
    榕拓焦化工人郭晓辉(),今年40多岁,家住平乐镇张盘村11组,妻子李继红,女儿郭姗姗,家里经营有一个小商店。今年7月份上班时候因车间温度太高导 致当场猝死。焦化厂为了隐瞒事故真相,私下协调赔偿了郭晓辉家属38万元,并要求其家人必须对外说是有病死亡的。
    榕拓焦化工人王献河(),今年40多岁,家住平乐镇新庄村5组,妻子王慧娟,有两个女儿。8月份上班时候,被炉子里的火活活烧死。为瞒报事故、安抚家属,焦化厂又赔偿了近60万元。
    事故涉嫌瞒报 监管部门调查未果
    针对此事,中国网向平乐镇政府安全生产办公室进行了求证。该办公室主任李龙回忆称,此前他听说有一个叫郭晓辉的工人死了,死因好像是病死的。他表示镇政府没有正式接到榕拓焦化的事故上报信息,他也没有接到关于王献河的死亡事故上报信息。
    那么榕拓焦化是否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呢?李龙说:这需要通过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陈副镇长,我管不了。
    1019日下午,中国网又向孟津县安监局通报了榕拓焦化疑似存在事故瞒报情况,并希望进一步了解事故详情。
    孟津县安监局办公室主任王鹏表示尽快将此事汇报给主要领导,调查落实后及时反馈中国网。
    1024日上午,中国网就此事再次询问孟津县安监局并电话连线了该局副局长周远通。周远通说:我们正在调查。记者又问:现在对此此事是否成立了调查组?调查结果何时能对外公布呢?”周远通突然挂断了电话。
    截止发稿之日,中国网再就没有接到孟津县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榕拓焦化存在事故瞒报之说的任何反馈信息。
    被透支的安全隐患
    榕拓焦化被投诉两年间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绝非神话可以编纂,涉事企业用重金息事,一了百了的处理方式看似告慰了死者、安抚了生者,实际上是透支了更大的安全生产隐患。
    而当地监管部门事后故作闻所未闻,面对媒体便是无限期的调查进行时,监而不管、督而不查,长此以往透支的或许职能部门的执法公正力。
    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分析,一些官员怕影响政绩,就会纵容瞒报。有些官员本身就与企业老板勾结,有利益关系,更害怕事故曝光 后丢了乌纱帽。 无论不法分子打着多大的保护伞,我们发现一起,就要检查一起,核实后严肃处理,绝不打折扣。(马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