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江西铜业排污疑致癌症村 德兴铜矿称环保达标



江西铜业排污疑致癌症村 德兴铜矿称环保达标
中国网  www.china.com.cn  2011-12-16 09:40
  针对江西铜业集团下属多家矿山企业常年排污严重污染乐安河下游百姓一事,江西铜业(600362SH)下属企业德兴铜矿予以否认,称其环保达标,不存在偷排废水的情况。
   癌症村阴影笼罩
    乐平市名口镇戴村是有名的癌症村,村长戴长海记者列出了一份长长的死亡名单,近30年来,戴村死于癌症的村民达60多人。戴长海说,从上世纪 80年代末开始,村里每年都有四五个人死于肺癌、肝癌等各种癌症,有许多人四五十岁正当年,就患癌症死亡,大家推测,导致村民癌症频发的主要原因就是乐安 河的污染。全村三面环河,平时村民的饮水、洗衣等生活用水都依赖这条河,而上游德兴铜矿、铜山矿等企业经常向河内直排污水。
   村民戴玉坤说,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上游的铜矿企业开始往河内大量排放废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汛期,或者深夜。许多时候,清晨河面上的水汽,散发着刺激性的味道,河面上经常飘浮着成片的死鱼。
    在沿乐安河的戴村等村庄的村民普遍反映河水受污染严重,经常出现大面积黄褐色水面,村民认为,这种情况都是上游江西铜业集团多家矿企排放废水引起的。
  自2009年起,戴村的戴炳良、戴长海等人,开始搜集德兴铜矿、铜山矿区等上游矿企给乐安河造成污染的证据,包括村民自费将田里的土壤送到浙江 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检测,还有村民拍到企业偷排污水的画面、村民河中洗澡全身起红疹的照片等,并由南昌明实律师事务所肖礼光律师代为起草律师函,发给各个 相关部门。
  同时,戴村村民要求德兴铜矿对全村被矿水污染的2860亩土地进行赔偿,以每亩每年收入600元计,共需赔偿172万元。即使这样做,仍然不起作用,我们只有继续去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戴长海说。
   德兴铜矿否认排污
  乐安河下游沿岸百姓将污染的根源归结于上游的德兴铜矿等企业的污水排放,德兴铜矿对此却不认同。
  德兴铜矿宣传部部长邓国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兴铜矿开采历史比较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德兴铜矿于1958年建矿,国家的环保政策是 1979年才出台的,一期工程上马的时候,是没有环保设施的。到了二期、三期工程上马,他们做了相应的环保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德兴铜矿 在环保方面做得比较好,在国内同类型矿山里面,应该是走在前面的。邓国俊说。
  对此,邓国俊表示,汛期的河水水面本身就浑浊,仅此不能断定就是铜矿排放的污水。水质的状况,德兴环保局、上饶环保局都有监测数据,下游乐平市也有监测数据,他们对水质还是挺认可的。
  虽然否认乐安河下游沿岸的村民生活受到矿区污水的影响,德兴铜矿仍然每年向乐平市支付一定的污染补偿款。
赔偿数字是2001年经过省政府协调定下的,我们一直按这个规定来执行。邓国俊说,他不太记得赔偿数目,大概是18万元左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