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网友微博再曝萧山污染企业 质疑职能部门检查走过场

浙江在线  2011-12-17 23:00:00
    《杭州萧山经济发展和环境成反比记者蹲点五大镇记录污染现状》后续
    浙江在线杭州1214日讯(记者 王黎婧)近日,本网记者蹲点萧山五大镇报道了萧山存在的环境污染现状,空气差、河水脏等现象比比皆是。
    报道发出之后,网络上热议不断,大多数网友认为相关部门规划和监管不力,还有网友通过微博再曝出污染多年的企业,质疑职能部门检查只是走过场。
    推荐阅读:《杭州萧山经济发展和环境成反比 记者蹲点五大镇记录污染现状》
    专题:《杭州萧山污染严重 本网记者蹲点五大镇记录污染现状》
    萧山污染严重 网友投诉多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栏目成立以来,栏目组接到全省200余个环保方面的投诉,其中光萧山地区污染的情况就占30%
    2008918日,网友“tufei84”发表萧山戴村工业区内企业半夜偷排,附近居民深受其害一文。
    2009618日,网友“lyeat”反映萧山区党山镇池塘水污染严重恶臭翻滚,至今无人处理。
    201086日,网友环保先锋发表萧山宁围与开发区分界的河道解放河污染,黑水发臭、表面油污一帖。
    201149日,网友可怜的受害者投诉萧山区党山镇张潭村空气污染严重
    20111128日,网友“huihuovszhenxi”反映萧山开发区化工废气让人窒息。
    ……
    诸如此类的投诉,还有很多。在萧山工业发展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并不十分和谐文明的画面。
    网友微博报料再曝污染企业
    报道发出之后,引发了诸多评论。昨天,一位杭州的网友“zl”通过浙江微博留言,建议记者到闻堰镇看看,在万达路有个化肥厂,每天吐烟,同时桥北路西侧黄山村委前的河水不堪入目,环保部门从未公布监测数据,附近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网友说,在萧山万达路段,萧山区闻堰镇与滨江区浦沿镇交界处,无论你站在哪个位置,都能闻到一股特殊的气味。它带着很明显的来自化工厂的特征,像是一种浓浓的氨水味,气味之重,熏得眼睛都难以睁开。
    “这给外来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闻堰到了。网友这样形容。
    实际上,关于闻堰化肥厂污染问题早几年前就有群众投诉,环保部门也多次介入调查,大多围绕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确保废气达标排放此类的话给出答复。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臭味还是未消除,周边居民依旧饱受污染之苦。
    而在本次蹲点调查过程中,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反映,一方面对污染企业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发现投诉多次无果,职能部门也只是走过场。在此情况之下,举报者也怕报复,只能被迫适应已经被污染的环境。
    网友热议 呼吁加大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
    关于萧山污染的话题,在网络上也已经形成热议。大多数网友认为,萧山的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无论是规划还是监管,都存在一些问题,也到了应该治理的时候。
    网友事件视界评论,经济发展是第一要素,但不能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有网友提出一个问题,现在即便有人举报,也只不过是对污染企业罚几个钱了事,强烈要求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还有网友分析,萧山的污染早就应该治理。之前政府部门把污染企业与居民区规划在一起,根本没有考虑大家的健康安全,从源头上来说,就是有一些欠考虑的。
    同时,有网友明确指责,在监管方面环保等部门玩忽职守,有姑息养奸之嫌。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度融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GDP,也是萧山相关部门应该反思的问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