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可成科技曝环境污染遭停产 苹果代工链再陷泥潭

2011年12月23日 13:0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厂区三公里远处的居民投诉其排放大量刺鼻难闻气味,其新增产能的三分之一遭环保局叫停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去世后,中国的苹果粉丝纷纷来到苹果零售店门前,以献花、点燃蜡烛等方式悼念这位伟大的天才。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苹果供应商可成科技被曝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日前已经停产整顿。


  此次遭遇停工的是可成科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生产基地苏州可胜。停产的主因是距离可胜厂区三公里远的凤凰城居民举报,称可胜工业污染严重,制造 大量刺鼻难闻气味,已经导致头痛、流泪等症状。而可成公司却强调,其作为传统的金属加工业,相关材料已发展数十年,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喷涂材料也与家中 的涂料相仿,健康无害。


  但随后经相关单位到公司现场检测,其非甲烷总烃与臭味指标都高于国家标准。苏州园区环保局因此禁止可胜第三季新购入的1600台加工机(CNC)投入生产,这意味着其新增三分之一产能遭到停工。


  可成科技于2006年4月正式投入生产,主要出产苹果、HTC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机壳。


  对于这次停产,可成公司表示10月份营收将因此减少两成。而其董事长洪水树在台湾的新闻发布会中也坦承,如未能在11月份尽快复工,11月份的单月营收也会减少四成。为了降低损失,洪水树已经亲自到苏州长坐镇指挥,苹果二、三百位工程师也已前往厂区,力求尽快复工。


  可成公司表示,将提早完成之前的规划,投资400万美元增加臭氧、等离子等新的机器设备(即废气转换机),以减少生产所需的环境成本。


  可成苏州厂停工事件引起了苹果总部的高度重视,苹果CEO(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强调:“苹果正在调查、评估有关一体成型机壳最近出现的问题。”


  近日来,苹果公司不断陷入代工链危机。央视《新闻调查》栏目以《苹果的另一面?》为题,点名曝光了苹果供应商,包括名幸电子(武汉)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可胜(苏州)有限公司和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的环境问题。


  今年8月份,由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牵头的多家NGO组织发布的苹果供应链污染地图,也指出了苹果22家中国供应商的环境污染问题。


  苹果公司在华业务今年发展速度惊人,2009年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还只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2%,到2011年,这一数字上升至12%。随着其产品在中国的风行,部分中国配件供应商的设备也在超负荷运转,产能的扩张对于工厂的管理和污染的控制已经构成严峻的挑战。■


  (实习记者 张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