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11

村民筑坝养鱼威胁乐平“大水缸”

编辑: 谢凌瑾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2011-12-06 09:31


  乐平市共产主义水库是江西23座大型水库之一。部分库区村民利用该水库搞引水工程期间水位低之际,在库区内非法筑坝拦汊养鱼,拦汊坝体多达12 座,其中乐平市境内3座、婺源县境内9座,婺源县境内一座最大的非法拦汊筑坝库容竟达1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库容。


  今年11月11日,乐平市对境内3座非法坝体实施爆破拆除。但时至今日,婺源县仍未见实质性行动,库内筑坝拦汊投料养鱼现象仍然存在。


  乐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村民在这9座非法坝体投料养鱼,将对共产主义水库水源逐步造成污染,这将会直接威胁乐平近40万人饮水安全。







  共产主义水库婺源县境内一处非法坝体


   非法拦汊筑坝多达12座


  一些库区村民在库区内筑起一道道坝,拦汊养鱼。据统计,库区内的非法拦汊筑坝坝体多达12座,其中乐平市境内3座,婺源县境内9座。


  11月29日下午,阳光明媚,位于乐平市境内的共产主义水库(以下简称“共库”)显得格外秀丽,极目远眺,原始的天然林,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


  在乐平市水务局有关人员的带领下,新法制报记者乘上一艘快艇,查看在库区内非法筑坝拦汊养鱼的情况。


  共产主义水库位于乐平市涌山、洪岩境内,与婺源县交界,始建于1958年,1960年竣工。兴建时,每天有近4万劳力奋战在工地上。


  “这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养殖等多种功能的大(二)型水利工程,也是江西23座大型水库之一。”乐平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股黄股长 介绍,该水库库容1.437亿立方米,集雨面积155平方公里,水面1.2万亩。它是乐平农业的命脉,担负着下游14.99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


  近年来,因被当地人视为“母亲河”的乐安河污染加重,河水已不能饮用,共库就成了乐平市惟一的城市人口饮用水水源地。


  2010年10月,共库引水工程完工,乐平城区及周边乡镇数十万人开始仰仗共库水生活。


  “这里的水能见度高,属于一类水质。”乐平市水务局副局长李俊谚称。


  记者看到临近库坝的水清澈见底,共库的水能见度达到6米深。


  然而,在乐平市实施共库引水工程期间,库区的水位很低,一些库区村民为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趁机在库区内筑起一道道坝,拦汊养鱼。“在库区内筑坝养鱼,成本低,只需一些筑坝和投放鱼苗的费用就可以。”


  乐平市水务局、共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后,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并要求拆除坝体,但收效不大。


  经统计,共库库区内的非法拦汊筑坝坝体多达12座,其中乐平市境内3座、婺源县境内9座,婺源县境内一座最大非法拦汊筑坝库容竟达1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库容。


   近40万人饮水安全存隐患


  12处筑坝拦汊投料养鱼,对共产主义水库水源将逐步造成严重污染,将会直接威胁乐平近40万人饮水安全。


  当快艇行至乐平市洪岩镇詹吕桥附近时,黄股长指着一条已拆除的坝体说,该坝全长80余米,高达10米,顶宽有4米,拦汊水域面积达80余亩。


  新法制报记者注意到,这里地处深山峡谷之中,远离人家,难以发现。


  随后,记者一行又乘坐快艇来到位于共库区内右侧,婺源境内月圆村下游180米蔡家坞处的一座非法坝体。


  站在坝体上,可以发现上游的坝体内水量充足,水位明显要比下游的坝外高。


  据乐平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坝内总面积约19.04亩(水位75.3米时),坝顶高约77米,坝长约30米。


  “修筑这样的非法坝体,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容易形成第二次洪峰。”黄股长称。


  “由于这些非法坝体一无设计,二无合理施工,三无验收,坝体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坝体极不符合《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且存在集雨面积大, 坝体结构不稳等一系列安全隐患,对共库主坝构成极大的威胁。一到下雨天,本来上游坝内的水位就要比下游坝外的水位高,极易形成塌方,造成第二次洪峰,给大 坝的安全造成威胁影响,并直接影响到防汛期间的调度,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谈到非法坝体带来的危害,黄股长忧心忡忡。


  “在抗旱季节,其截水量将会直接影响乐平十几万亩农田灌溉。”共库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


  不仅如此,这样的非法坝体还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李俊谚称,为了让鱼尽快上市,养鱼人往往会往水里投放一些饲料、化肥以及一些家禽的粪便,这样易使水库的水富营养化,给养殖水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来自乐平市水务局的一份调查情况显示:共产主义水库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这12处筑坝拦汊投料养鱼,对共产主义水库水源将逐步造成严重污染,将会直接威胁乐平近40万人饮水安全。


  据景德镇市水文部门水质监测发现拦汊库中库的水质为Ⅲ类水,而水库中的水质为Ⅰ-Ⅱ类水。同时,共库有关技术人员、共库周边从事水产业有经验的同志近半年观察,共库库区水质较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据初步分析,共库水质变化与共库筑坝拦汊投料养鱼有重大关联,此种现象如不及时制止,投资1亿多元的共库引水工程引来的将不是一湖清水,而是废水,乐平市城乡近40万人饮水将受到很大威胁。”乐平市水务局一位负责人担忧道。


   乐平拆除非法坝体婺源未见动静


  11月,乐平市对境内3座非法坝体实施强行爆破拆除。然而,婺源县方面仍未见实质性行动,共库筑坝拦汊投料养鱼现象仍然存在。


  得知情况的江西省水利厅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先后组织了两次专项调查,并要求2011年汛期后乐平市、婺源县依法进行拆除。


  今年11月11日,乐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乐平境内3座非法坝体先行拆除。


  当日,乐平市组织水务、公安、共库管理局等单位执法人员在省水政监察总队、景德镇市水政监察支队的领导下,对乐平境内3座非法坝体实施强行爆破拆除。


  然而,尽管有关部门和领导多次督促,婺源县方面仍未见实质性行动。


  乐平市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说,市水务局、共库管理局等多家单位曾对此现象进行过阻止,也多次就此事与婺源县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省水利厅。但筑坝拦汊地址在共库库区婺源境内,且筑坝拦汊群众大多数是婺源人,因此收效不明显。


  去年4月26日,省水利厅领导就共库库内筑坝拦汊现象会同上饶市水利局、景德镇市水务局、婺源县水利局、乐平市水务局、共库管理局等多家单位莅临共库现场调研,并下发函要求上饶市水利局、婺源县水利局等单位严厉查处筑坝拦汊行为,恢复共库库汊原貌。


  江西省有关领导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婺源县政府及时查处共库筑坝拦汊行为。


  “按照有关规定,婺源县境内的9座拦汊筑坝坝体是非法的,必须拆除。”12月2日,江西省水利监察总队一位邱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省、市、县都 非常重视此事,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3月,省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由该厅牵头,省农业厅、省法制办、上饶市水利局、景德镇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对 共库筑坝拦汊情况进行专项调查。


  但在乐平爆破拆除非法筑坝后,婺源境内的共库筑坝拦汊投料养鱼现象仍存在。


  据了解,近年来,共库周边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最终,婺源、德兴、乐平三方达成共识,于去年共同签署了《平安林区边界联防协议书(乐平-婺源 -德兴)》,此举对于严厉打击破坏水库周边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三地曾表示,将严禁在库区使用化肥、渔药养鱼,坚决关停、 取缔水库周边区域内的污染企业,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共库生态环境。


  但是,如何对库内非法筑坝拦汊养鱼协同处置,行政区划的限制却没有打破。


   婺源县称正在做强拆准备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在做拆除拦汊筑坝坝体的前期准备工作。”


  隐患存在,有关方面何以迟迟不见动静?


  一知情人士分析说,这与今年地方政府领导换届有一定的关系。一些相关负责人担心强行拆除婺源县境内的9座拦汊筑坝坝体,容易引发矛盾。


  新法制报记者从江西省水利厅获悉,今年11月22日,省政府专门下发督办函,要求婺源县尽快拆除共库水域的违法筑坝。督办函称,近年来,违法筑 坝拦汊养殖问题十分严重,违法筑坝对水库水坝和水质安全构成极大威胁,省领导批示要求在今年汛后实施爆破拆除,乐平已拆除,请婺源县尽快组织专项整治行 动,爆破拆除,并恢复原状,消除安全隐患,望高度重视潜在的行政责任,并积极稳妥地做好工作。


  据了解,目前省水利厅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及当地政府协调。


  12月3日,婺源县水利局分管水政监察执法的副书记金世建在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光靠该局一家单位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就在前不久,他还专门向新上任的局长和上饶市水利局的分管领导汇报此事,准备近期再到共库去调查了解,拿出一个妥善的处理方案。


  “目前,我们已经在做拆除拦汊筑坝坝体的前期准备工作。”金世建称。


  “共库受益的是乐平人,付出牺牲的却是婺源县珍珠山乡的村民。”上述知情人士称,因此,如何及时拆除婺源县境内的9座非法坝体,并妥善处理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