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江苏东海 顺泰酒精厂污染严重 环保越权审批

楼主 11-12-18 09:14:37

一方面越级越权审批,一方面拒不淘汰落后产能,存在诸多问题的江苏省东海县东海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被当地群众怒指为一大污染毒瘤。

顺泰酒精污染无人管

日前,《中国环境观察》来到东海县对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东海县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泰酒精)位于江苏省东海县经济开发区,距东海县火车 站约两公里处,从东海县火车站一直往西步行,在距离顺泰酒精厂大约1公里左右的地方能隐约闻到一股说不出来的臭味,随着距离拉近,臭味也越来越明显,一阵 阵带着强烈刺激性的恶臭气体扑鼻而来,令人作呕不止。

本刊在该厂大门口看到,顺泰酒精厂锅炉上空不断地冒着白气,排放的气体随着风力四处飘溢,散发出十分难闻的恶臭,直沁肺腑,驻足该厂大门口短短的几分钟便呛得难以忍受。而过往行人则都是捂住鼻子或戴着口罩急速离开。

当地村民介绍,该项目投产后,也是他们噩梦的开始。以前这里空气清新,章谷水库里鱼虾成群,但自从该酒精厂建成投产后,一切被彻底改变了,每天只能被迫呼 吸着臭气,熏的人食欲全无,章谷水库的鱼也逐渐死光,地下水也不敢饮用了。村民说,由于长期排放带有强烈刺激气味的化工气体,他们种植的蔬菜也无人敢买。 而整日排放的生产废水一度造成了周边地区鱼虾灭迹。

项目投产后带来的严重污染令当地居民十分担忧。他们为此经常上访,村民说,由于该厂是当地纳税大户,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对其污染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 多次给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该厂污染问题,但无济于事,根本无人理睬。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进京上访,而后该厂被勒令停产整顿,但时间不长,今年10月份又 重新恢复了生产,该酒精厂白天排污有所收敛了,但一到晚上还会趁夜深人静将生产废水直接排到该厂西侧不远处的泄洪渠。

产能不淘汰 项目被指越权审批

根据国家工信部2011年公告,东海县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淘汰一条2万吨酒精生产线,淘汰的主要工艺设备有糖化、发酵、蒸馏及相应的锅炉与冷却设备。但据本刊现场调查,该企业2万吨酒精生产线及锅炉、糖化、发酵、蒸馏、冷却等工艺设备仍在运行,并未淘汰。

据了解,东海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前身是国有粮食企业,2003年进行了改制,对原项目进行技改变成了现在的东海顺泰酒厂,后来又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企业负责人还告诉本刊,该项目环评文件是连云港市环保局审批的。

而根据2002年7月19日第五次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2003年1月1日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对于总投资在 2亿元以上的化工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由国家环保总局负责审批。因此,东海县顺泰酒精厂属于违法越级越权审批项目。而化工项目的审批权在地市级以 上,东海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的项目连云港市环保局根本没有审批权限。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环保总局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公布的重点污染源名单中,东海县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此外,东海县顺泰酒精厂还属于 国家重点监控废水排放企业。东海顺泰酒精厂被国家环保局连续列入重点监控名单,东海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局李局长则表示,“该酒精厂是食品生产企业,不存在任 何污染,所排气体没有任何臭味,所排废水达标。”当本刊向李局长提出查看该厂的环评手续时遭到拒绝。

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基础,失去了环境,人类将会被颠覆。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税收,极力偏袒、保护污染企业,环保职能机构甚至无视企业违法生产现象,帮助企业伪造审批手续,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东海顺泰酒精厂有限公司的排污与越权审批情况,《中国环境观察》将继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