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圣荣印染继续污染 绍兴环保局被指越权

(2011-12-13 15:52:18)
 浙江:圣荣印染继续污染事件 绍兴环保局被指越权管理
  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皋北工业区,成立于20027月,现有资产总额1.7亿元。公司主要生产各类印花面料,现已具有年染各类坯布8000万米及各类毛毯、地毯100万条的生产能力。2008年时被授予绍兴市环境友好型企业
  然而恰恰是这个所谓的友好型企业,则大肆排放有毒气体,丝毫不顾及周边密集的居住区和来来往往的人群。而越城区环保局不认为该企业在污染,并在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环评审批文件中,绍兴市环保局被指越权。
  厂子排出有毒气体后,周边环境乌烟瘴气环境友好型企业公然排毒
  1110日,在圣荣印染所企业所在地,该企业南面紧邻一条大江,距印染厂东边5米左右的地方是一座名叫皋北大桥的跨江大桥,厂子占地46620平方米,在正西边的位置有约三四十户人家,而正北边约则是人口众多的皋北村。
  站在皋北大桥上,可以清晰的看到从该企业毫无忌惮地冒出的烟雾,蓝色的烟尘从圣荣印染一座车间呼的一下子排出,整个大桥连同附近的一片区域瞬间被笼 盖,气味之烈难以言表,只觉得胸闷、恶心眼睛刺痛,一时间甚至有窒息的感觉。此时桥上桥下的行人遮眼护鼻无不匆匆走过,表情甚是痛苦。待烟气稍稍散尽后, 一股新的烟尘又重新涌出,整个大桥和厂房顿时显得雾蒙蒙、脏兮兮的。
  在此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圣荣印染排污颇有规律,几乎是每隔15分钟一次,不仅靠近大桥一侧的厂房有此现象,就连厂子里面也间歇性冒出大股浅蓝色烟尘。 印染厂的职工宿舍紧紧靠着排烟的车间而建,三五成群的工人在云雾笼罩中无奈的进进出出。一位姓吴的工人表示,自己已经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了近两年,不知道自 己干咳的毛病是不是和企业污染有关。他说:工厂生产所产生的废气根本不处理,车间根本不是人待得地方。
  靠近厂房的人家和皋北村的村民对圣荣印染更是深恶痛绝,恨不得让他马上搬走。他们排的哪里是什么达标的气体,那就是毒。一位村民愤愤的说道,圣荣 印染厂进行印染生产时,排放出一种极其浓烈的恶臭气体,味道极其难闻,且有很强烈的刺激性,方圆几百米都能闻到,附近居民深受其害,恶臭气味一来,家家忙 于关窗闭户。
  因为污染问题,村民不止一次找政府和环保局要求企业搬迁,但始终没有动静。他们从早到晚都在排污,家家户户都不敢开窗。印染厂来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 皋北村有过肺癌。皋北村的村民纷纷向《中国环境观察》反映,据村民讲,环保局曾经派人下来检查过,最后只给出了圣荣印染排污达标的结论,这是当地人无论 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几天的调查中,圣荣印染确实是白天黑夜排放污染物毫不收敛,然而非常讽刺的是在该企业车间上方挂着一块醒目的标识牌,上面骄傲的写有ISO9001:2000ISO14001:2004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从圣荣印染外墙的四个水泥方框中隔三差五向外排出蓝色烟气 越城区环保局否认污染
  如此严重的污染企业是如何逃脱环保部门的监察的?这样的企业的相关环评手续是否齐全?绍兴市越城区环保分局副局长张伟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圣荣印染的手续是齐全的,不存在任何偷排、漏排等违规现象。企业都是达标排放,污染多少会有些,但问题并不严重。
  对企业不经处理乱排烟雾一事,张副局长解释说:企业是达标排放不会偷排,我们去企业监管时没发现过蓝色烟雾,味道多少有一点,很正常。皋北村村民举报圣荣印染多与村里换届选举有关。
  事实上,圣荣印染一直都存在偷排、漏排现象。去年11月,村民秦先生就曾举报: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皋北大桥下的运河。12月初,经绍兴市环保局调查情况属实,并做出处理。
  而且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曾与2011511日颁布《关于下达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绍兴圣荣纺织印染 有限公司于20119月底前完成淘汰设备、生产线氧漂机、淘汰产能1800万米。据知情人透露:圣荣印染的淘汰设备、生产线仍在使用中,企业没有任何淘 汰该设备的迹象。对此,越城区环保分局对圣荣印染仍在使用淘汰设施生产一事表示不清楚。
  越城区政府在回复中提到:1130日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刊调查情况对圣荣印染进行检查,发现企业确实存在擅自扩大产能情况;其次,发现对安装几年的定 型机不维护,导致定型机废气处理装置形同虚设;第三,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等问题。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环保局查封了未经审批的生产设备; 限期完成定型装置废气处理装置维修;取消了环境友好型企业称号,确保完成年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
  值得疑问的是,圣荣印染在9年的生产中和搬迁扩产中,即便是2008年绍兴市环保局组织的环境友好型企业核查中,也没能将圣荣印染的种种问题暴露出来,而本刊为期一天的一纸调查报告之后,问题则立即浮出水面?
  职工宿舍与工厂毗邻 绍兴环保局被指越权
  越城区环保局张副局长一再表示圣荣印染是家正规单位,并手续齐全。然而就在其提供的环评批复和验收报告中,均存在违规审批预验收的问题。
  2005726日,绍兴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下发了《关于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易地搬迁改造技改项目可研报告的批复》的文件,同意由原来老厂区易 地搬迁到皋北村原绍兴市化纤纱线厂内,淘汰国产圆网印花机、定型机、蒸汽机各一台,形成年产人造棉印花布3200万米、全棉印花布1200万米、麻类印花 布600万米的生产能力,此时圣荣印染只具有各类布料印染能力约5000万米。
  同年1020号,绍兴市环保局在《关于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中也同意企业搬迁技改,然而在其中的 主要项目中除了有与绍兴市经贸委一样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意见外,同时又悄悄的增加引进高温高压染色机8台、韩国产定型机12台、蒸汽机3台以及辅助配套设 施,而此时圣荣的产能便具有年染各类坯布8000万米及各类毛毯、地毯100万条的生产能力。这显然是借技改之名,扩大了产能。
  就在绍兴市环保局下发批复之后,直到200779日,绍兴市环保局才给出验收报告,这之间2年的时间里,圣荣印染一直处于试生产的阶段。
  实际上由于印染类企业对环境的危害过于巨大,因此不管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第15号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中明令提出对于印染及 其他严重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审批部门,还是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的通知中规定,化工、染 料、农药、印染、酿造、制浆造纸、电石、铁合金、焦炭、电镀、垃圾焚烧等污染较重或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由地市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 主管部门审批。圣荣印染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部门起码是市()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而绍兴市不仅放纵圣荣印染2年的试生产,而且已经属于越级 批复,属于违规批复行为。
  而对下级环境保护部门超越法定权限的,上级环境保护部门可以依法撤销或者责令其撤销超越法定职权、违反法定程序或者条件做出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
  污染企业视而不见,绍兴市环保局为了帮助企业开辟生存空间,竟不惜违法越权提供手续。在环保部门的呵护下,圣荣印染是否不改初衷继续走违法生产、并走大肆污染的发展之路?对此,《中国环境观察》将继续予以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