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乌河河水成“酱油” 淄博海隆化工有限公司受处罚

2011-12-02 13:01:58


中国商务新闻网鲁中频道讯 本网前段时间曾报道过一篇名为《淄博:临淄区不明企业非法排污水 致使乌河变“污河”》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市民纷纷打电话致电本网,询问乌河现在的情况。


11月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乌河时,却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本已是污浊不堪呈现黄色的河水,现在却变成了更为诡异的红褐色!


下午,记者驱车前往乌河,再次关注乌河河水被严重污染一事,看一下当地环保部门是否对乌河被污染一事已经采取整改措施,曾大肆向乌河中排放污水的企业是否 已经有所收敛。当记者来到309国道乌河大桥时,赫然发现乌河桥下的河水已经不再是当日所看到的灰绿色,而是变为了红褐色,并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从乙 烯工业园“1号污水沟”排出的红褐色污水与上游流过来的“清澈”河水在乌河大桥南侧交汇,一起向乌河下游奔涌而去。


记者顺着红褐色污水的来向沿着河岸向上游走,试图寻找是哪家企业向河内排放的这些污水。在途中不时的看到有大大小小的管道向河中排放着或深色或浅色的废水,但是走了大概10余里的路程之后,却仍不见红褐色污水的源头。


采访中,一位金岭镇艾庄村村民无奈的说:“这条污水沟经常这样,各种颜色的污水不断流向河道,这红褐色的污水在临淄区乙烯工业区附近就出现了。像这样的水,如果用来灌溉庄稼,一浇即死。”


沿河岸一路寻找,4点40分左右,来到刘辛村路口时,“1号污水沟”内还流淌着红褐色的污水。由于此时天色已晚,记者不得不离开,所以并没有发现到底是哪家企业干的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


据了解,乌河发源于淄博市临淄区大武乡南部山丘地带,流经该区路山乡,在六天务村西入桓台县。乌河主要支流涝淄河,发源于淄川区大北山北麓,流经临淄区边 河乡、张店区沣水镇、桓台县果里乡,至索镇城南入乌河。河长39公里,流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由此可见,乌河河水临淄区段的污染,不仅会给临淄区的群众 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会直接影响到下游桓台县人民的身体健康。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了临淄区环保部门,当天,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淄区环保部门已经查明造成乌河河水呈现红色的污染企业,为淄博海隆化工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临淄区齐鲁石化乙烯技校以南,于2006年2月投产运营,主要产品为氢氧化钠,实际规模为年产5000吨左右。在当天早晨五点左右,该公司煤气 发生炉六个水封突然鼓裂,成含煤焦油的废水流出场外,顺厂东侧面进入汞山路雨排后,又顺雨排进入齐鲁化工园区一号排污沟内,直至乌河。部分群众和记者看到 的红色废液为该厂生产时产生的废料碱泥。


据悉,在水污染事故发生后,由于该企业未采取应急措施,才致使含酚废水排入外环境。11月17日,临淄区环保部门已经对现场拍照并对废水进行取样,并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八条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建立与生产规模相配套的事故应急 池;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并处以十万元人民币的罚款。(鉴信 贵金)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鲁中频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