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沧州沧县:违法电镀厂被查处

绿色家园 来源:河北电视台《绿色家园》 2011-12-13 15:08:00

  最近,河北省环保厅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沧州市沧县杜林镇代起营村村东的电镀厂污染环境,对此,河北省环保厅专门成立检查组到沧县进行现场检查,我们的记者也随同进行了跟踪采访。
   现在记者就来到了沧州市沧县代起营村,这就是村民反映的电镀厂,根据村民的反映,这家电镀厂经常排放污水,污染环境。今天啊,河北省环保厅的执法人员将对这里进行现场检查。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执法一队队长钱鹏说:看看这水,试纸是红色的,12之间,是酸性的。
   据了解,这家电镀企业名叫沧县恒泰电镀厂,2000年投产,共有3个电镀车间。在这家电镀厂里,我们看到,这里的生产设备非常简陋,我们还发现了这里的产 品,就是用酸液进行去锈处理,要是这些废水得不到有效处理,就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随后,河北省环保厅的执法人员还在这家电镀厂东侧几百米的地方发现 了一个八九亩大的污水坑。
   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执法一队队长钱鹏问:水都查过吗?沧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韩锦东:以前检测过,偏酸性,这个水都是电镀厂排的。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执 法一队孟宪栋说:钱队长,这个水刚才也测了,数值是12之间,酸性的。记者看到,这个污水坑都是黑褐色的污水,空气中还弥漫着刺鼻的酸味。河北省环境执 法监察局执法一队队长钱鹏说:这个水主要是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我们下来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测。
   据了解,针对这家电镀厂存在的污染问题,沧县环保局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对这家电镀厂进行过查处。沧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韩锦东说:当时是限期整改,但电镀厂没有完成整改任务。后来我们又上报政府,进行彻底取缔,现在已经下了停产告知书。
   目前,沧县代起营村的这家电镀厂已经停产。而据记者了解,眼下的首要问题就是电镀厂污水坑的处理问题。河北省环保厅将向沧州市环保局和沧县人民政府下督查通知,要求对水坑中的电镀废水进行限期治理,以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执法一队队长钱鹏说:根据环保法的规定,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责令这家电镀厂对已经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沧县环境保护局 副局长韩锦东说:这个水已经开始处理了,已经洒了20多吨的生石灰酸碱中和,要达到地表水的标准,治理完估计时间不会太长。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今后,沧县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将加大对这家电镀厂的监管力度,进行不间断的巡查,以杜绝再次出现违法生产的情况。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