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观音堂镇南寨村饮用水致癌

时间:2011-12-09 15:35来源:扬子晚报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观音堂镇南寨村原本是一个平静而普通的小乡村,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全村人心惶惶,村里因患癌症死亡的人数逐年增加,几十眼井里的水村民不敢饮用,村民说因为这些水已被严重污染,成为患癌的根源所在。


村里主要的饮水源尾矿库早在十年前,还是一池清水。自从三门峡捷马电化有限公司(下称捷马电化)投产以后,水库成了臭泥沟,排出的废水直接流入黄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捷马电化在因环评不达标被省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挂牌督办期间,还在向外排污,并直流黄河。


有资料显示,捷马电化是三门峡市重点合资企业之一,位于陕县观音堂镇东南,是由香港中原国际 (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捷马化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氯碱、PVC、液氯、苯胺、盐酸等产品,1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于2005年年底开 工建设,当年对外宣称项目总投资4150万美元。这么大的企业,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可是,在推动GDP迅速增长,使地方政府政绩节节攀升的背 后,捷马公司为村民们带来了什么呢?


污水直流黄河


在现场,记者看到尾矿库面积大约有5亩,捷马电化厂区内有两条直径30厘米左右的铁管直通尾矿 库,带着臭味的黑灰色泥渣从其中一条管道中喷出,远在10米之外便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在尾矿库上游,多辆翻斗车正在拉运已经沉积下来的黑泥。晚上7时 许,记者来到尾矿库下游,发现泵房还在工作。企业排出的尾渣经过沉淀,剩余的废水按照规定经过泵房,需要完全回收到厂里循环利用,达到废水零排放。但是, 在泵房下面,一条1米多宽的河沟正在向下游排着泛着白沫的污水,刺鼻而且流量大,急速的水流最终流向黄河。


观音堂镇南寨村南沟组,距离捷马电化尾矿泵房下游不足50米。这十年来,由于尾矿库不间断地排放废水,导致村前面的南沟河河水污染严重。


井水污染严重不敢喝


一位村民从井里提出来一桶水,放在炉上烧开,倒在碗里,闻着没有异味,10分钟后,等一些白色 絮状物沉淀下来后,尝一口明显感觉偏咸。距离河沟不到百米处,有该村的12口水井。这些井中的水早已不能饮用。据一位村民说,由于水被污染,以前用河水浇 地种出的菜送给三门峡的亲戚,亲戚都不敢吃。


夏天村民去地里干活,腿上被蚊子咬过后,一旦碰到河里的水,被蚊子咬过的地方就会发炎;腿有伤的村民更不敢碰河里的水,沾了水伤口就会发炎、流脓,非常严重。


最近六年来,每年都有很多村民得怪病,一些四五十多岁的村民相继因食道癌而去世。不仅水被污染,村子上空也经常弥漫着尘土颗粒,工厂上游居住的村民不敢在院子里晾晒衣服。“白衬衣,晾一会儿就黑了,等于白洗。”尾矿上游工厂附近桐树洼的村民气愤地说。


环保执法是否流于形式


记者在三门峡市环保局宣教科试图联系主管副局长,但是被婉拒,宣教科邱科长称企业归陕县环保局管辖。


陕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韩姓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针对捷马电化尾矿库排污流入黄河一事,该 局执法人员知道,并称该企业环保局至少一月两次到现场察看。曾经发现过此事,有过污染物超标现象,也下过处罚通知,另外两条没有环评的生产线,在上马时已 经通知企业办理,也下过处罚。但是,环保局在下达过处罚通知后为何企业拒不执行整改,该负责人称针对企业环保违法不单是监察大队能管的,需要局各个科室配 合。


希望当地的环保部门尽快查清原因,还老百姓一个明白。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