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陕西一金矿尾矿库泄漏 十多公里河水受污染变白

2011122508:21
来源:西安晚报
尾矿库中间漏斗形漩涡点正在下陷。

大型机械正在作业,防止废水废渣流到下游。 
  金矿尾矿库泄漏 废渣淹没十余亩农田 废水污染附近河流
  围堰拦污商州上百人紧急抢险
  本报商洛讯 位于商州区的商洛市鑫丰源矿业公司金矿尾矿库昨日发生泄漏,大量废渣淹没了十余亩农田,废水流入附近的汝河中。事发后,当地环保、安监、水务等部门紧急赶赴现场,组织上百人参与抢险。
  十多公里河水受污染
  昨日中午,商州区杨斜镇群众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松云村附近的鑫丰源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废渣将山下一些农田淹没。据了解,鑫丰源矿业公司前身是商洛市丰源公司,去年改制。另据记者从当地安监部门获得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手续仍在审批和办理之中。
  昨日14时许,记者在鑫丰源矿业公司附近看到,临近商(洛)柞(水)公路南侧的农田、村民修建房屋的房基已经积满了青白色的尾矿废渣以及废水。 北侧的汝河里,河水已变成了青白色,裸露的石头上也满是泥浆。据松云村村民讲,被废渣淹没的农田有十余亩。记者开车沿河查看汝河被污染的情况,根据车程记 者粗算了下,有十多公里河水被污染。
  随后,记者在尾矿库坝上看到,几台挖掘机和十多名工人正在抢险。在距离坝边约10米远的地方,一个直径约50米的漏斗形漩涡点正在不停下陷,而距此不远处另有一处略小的漩涡点在下陷。
  四措施防止泄漏扩大
  采访中,鑫丰源矿业公司安全技术部副部长薛洪涛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在10时许,当时选场正在进行系统临时检修,排水涵洞可能被损害。据薛洪 涛讲,泄漏的尾矿库是以前的老尾矿库,当记者问及该库的修建时间时,薛洪涛并未回应。据了解,根据该公司今年最新的规划,这一尾矿库的库容量是26万方。 至于此次泄漏了多少尾矿物,薛洪涛表示相关技术人员正在监测,目前还不好说。
  昨晚,记者从事故现场指挥领导小组了解到,事发后,商洛市有关领导带领安监、环保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上百人参与抢险。
  据指挥领导小组人员介绍,目前一是责令公司停止选矿生产,对泄漏源进行封堵;二是在汝河沿线设立围堰拦污并添加活性炭;三是关闭南秦河水库出水 口,将泄漏物控制在水库上游;四是沿线乡镇设立警戒线,严禁村民下河用水。沿线乡镇政府和派出所立即进驻包抓村组督促实施。据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显 示,初步分析认为此次事故是由于尾矿库排洪涵洞平盖板塌陷造成,该选矿厂采用浮选选金工艺,加注黄药和2号油,泄漏物主要为悬浮物。
  昨晚发稿时,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4个环保监测点以及泄漏点封堵工作仍在进行中。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