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周启星:中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

2011-12-27 10:31:27   来源:科学新闻   
  污染土壤修复标准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一个内政问题,还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际地位中国污染土壤修复标准仍是空白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

  ——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

  中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据中国农业部进行的全国污水灌溉区调查,在约140万公顷的污水灌溉区中,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污水灌区面积的64.8%,其中轻度污染的占46.7%,中度污染的占9.7%,严重污染的占8.4%

  土壤重金属污染具有污染物在土壤中移动性差、滞留时间长、毒性大等特点,并可经水、植物等介质最终影响人类健康。因此,污染土壤的修复迫在眉睫。但 是,目前中国土壤修复的科研远达不到国际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也只是处于雏形阶段,还很不完善,而污染土壤修复标准则更是个空白。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教授从事土壤污染机理和修复研究多年,并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上百篇论文。近期,周启星就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及其修复问题接受了《科学新闻》杂志的专访。

  科学新闻:中国目前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现状如何?

  周启星:整体上还是比较严重的。由于工农业生产活动,包括采矿、工业燃烧、污水灌溉及大气尘降,对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都有贡献,特别是东部地区土壤中镉等重金属的含量都偏高。当然,中西部也有局部性污染分布。

       我们目前仍然对一些长期遗留的污灌区比较关注,因为以前积累的重金属仍不仅保留在原来的土体中,还有向周围地区迁移的可能,如沈阳的张士污 灌区,因为上世纪60~80年代大量的污水灌溉,积累的镉、铅、锌等重金属污染已经由一闸、二闸向三闸、四闸下游区域扩散。

  科学新闻: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会迁移吗?

  周启星:任何重金属在土壤中都有可溶与不可溶两部分。不可溶的那部分便积累在土壤中。重金属可溶部分会进入水循环,随着水体的迁移而迁移。有些重金属如汞、铅则会进入大气循环而迁移。

  科学新闻:有材料指出,重金属污染的土地要恢复需要200~1000年,那么是否说明重金属污染后,土地基本上不能用了?

  周启星:在没有严重污染、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较好情况下是可以修复的。我们不能把一些轻度甚至中度污染的农田完全改为工业和建设用地。

  目前,我们在筛选、寻找超积累植物,并借此清除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就镉而言,一般每千克干重植物可以吸收1毫克重金属,但超积累植物的吸收量可达 100毫克。大部分植物吸收的重金属都集中在根部,而超积累植物地上部分的吸收量要高于根系的吸收量。这是国外学者提出的有关超积累植物的两个标准,具有 科学价值。我们从实际应用的角度也提出两个有关超积累植物的标准:一是植物在有毒重金属污染胁迫下生物量不能减少,产量要有保证;二是植物吸收的重金属含 量应该高于土壤中的含量。这样,这些超积累植物就有实用价值,就可以推广应用。我们找到了一些这样的超积累植物,期望不久的将来得到广泛应用。

  科学新闻:超积累植物吸收重金属污染物以后怎么处理?

  周启星:现在我们都关注这个问题。确实,生物量的处理是一个关系到这项技术是否可以推广的大问题。所以,我们从花卉植物中来筛选超积累植物,就是这个 道理。花卉植物的好处在于:首先,花卉吸收污染物后一般是不食用的,可以作为商品出售供观赏,重金属因此不会进入食物链,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其次,花卉的 观赏价值完之后,由于分散在千家万户,大家可以扔进垃圾箱里,通过垃圾收集和卫生填埋,超积累植物生物量的处理就迎刃而解了。

  科学新闻:那么垃圾填埋之后污染物不会通过水体进入循环系统吗?

  周启星:就整个填埋场的垃圾来说,它释放的那部分重金属的含量通过再释放已经在环境背景值的水平以下,而在背景值水平以下的重金属,一般不会显示出它 的毒性。而且,这些花卉植物是被分散到千家万户,不会集中,也不可能被填埋到同一处垃圾填埋场。就像一般的农业土壤,均存在着重金属元素,它们之所以不产 生危害是因为处于背景值水平,如铜、锌等还是人体必需元素,缺乏了也不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