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每天百车建筑废料倾倒江边码头 居民无法入睡


http://www.dayoo.com/ 2011-12-07 09:07来源: 羊城晚报

码头堆积的建筑垃圾,对街坊生活造成困扰。记者毕志毅/
    广州水政部门检查发现,两个码头均未经审批属私自所为
    记者 阮剑华报道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海珠区石岗路、大干围路一带多个码头,每日开进近百辆泥头车倾倒余泥废渣,不仅噪音扰民,堆积如山的垃圾也涉嫌污染环境。 广州市水政监察部门获悉后,立即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查处,发现涉事的两个码头都是未经审批私自从事余泥渣土装卸运输。
    江边垃圾场噪声扰民
    记者在海珠区石岗路看到,丫髻沙大桥一侧,堆积如山的余泥、混凝土碎块等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一辆接一辆的泥头车轰隆着开进开出,将满载的建 筑垃圾倾倒在此。几名蓬头垢面的工人一边指挥,一边收过司机交来的费用。河边停靠着三艘运沙船,大型传送带不断往船舱输送着建筑垃圾。
    不远处的大干围码头,一个简易码头正在加班加点修建。工人介绍,这些垃圾都要等着码头修好,快点运走。
    附近住户对此早已苦不堪言,每天泥头车进进出出,尤其是在晚上,我们根本睡不着觉,一车垃圾倒过来,码头要收200元,不知道合不合法,最终要运到哪里去呢?在苦恼之余,街坊刘先生不禁发问。
    码头收纳建筑垃圾转卖
    刘先生介绍,这些码头已经存在有一两年,多为私人承包经营,不仅变成了垃圾收纳场,而且不时会有大型运输船运来水泥砖块现场销售。面对记者的疑问,石岗路一个码头的负责人称,我们是为了替广州市减轻建筑垃圾负担。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收纳场建于一年前,承担建筑垃圾收纳,并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许可。他称,从工地运来的建筑垃圾,每车收费50-200元不等。收纳的建筑垃圾转而通过水路运输卖给东莞、中山一带的买主,用于回填坑洞。
    按照他介绍的吞吐量,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日进出车辆至少100辆,每车垃圾收费200元,每天收入约两万元,月入约60万元。此外每月还可通过售卖垃圾得到一笔收入。
    而问及是否合法时,这位负责人含糊其辞,其所称的相关部门的许可也一直没有出示。
    水务部门
    两码头均未获审批
    针对此事件,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海珠区有码头装载建筑余泥废料作业的举报。经过水政监察部门联合城管部门对涉事两码头进行查处,初步发现两个码头都是未经审批私自从事余泥渣土装卸运输。
    目前,两个执法部门已对上述两个码头采取执法行动。海珠区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是否存在其他的违法行为,还需作进一步的调查取证。目前案件尚在调查阶段
    链接
    广州曾发生偷排淤泥事件
    据了解,广州之前也曾发生过偷排淤泥到珠江上的事件,后被市水务部门和广州海事局紧急叫停。去年4月时,海珠区的黄埔涌、荔湾的沙基涌清淤工程被爆出河涌清淤船倒排淤泥到珠江的问题。
    在河涌整治过程中,有负责清淤的施工人员为了赶工期,节约成本,驾驶开底船将河涌里清除的淤泥倒入珠江。这些个别施工人员的行为,不仅会造 成珠江的污染,同时,港口水域中越积越多的淤泥,经潮水冲刷,也会造成航道公共水域淤浅,堵塞航道,危害船舶航行安全。随后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