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山西绛县:亿丰洗煤厂污染多年 村民维权无门

千龙网 2011-12-14 17:26:18











正在生产的机器










被污染的玉米地










亿丰洗煤厂外派的污水


健康中国新闻网综合讯(http://www.chnn.net.cn)据黄河新闻网报道:导语:一边是临汾翼城受害的村民,一边是运城绛县污染的企业,一个污染企业非法排污多年,一群临汾村民污染索赔维权多年得不到解决,一起污染事件牵扯两个地市。


亿丰洗煤厂位于山西绛县大交镇沿沟壑而建。该厂前身是一家铁厂,后改为亿丰煤业,主要是以洗煤为主。由于该企业建在运城市绛县大交镇,排污却在临汾市翼城县南丁村。南丁村十几户村民的地处在亿丰洗煤厂的沟壑之下,该厂污水直排而下直接排到这些村民的地里。


南丁村地处临汾市翼城县,是个几百口人的小村庄。由于一边是临汾,一边是运城,所以维权十几年始终无果。记者在现场看到玉米地里黑乎乎的一片,小麦地里翻 起的泥土里都是黑乎乎的一片。顺着地里往上看,直接可以看到该洗煤厂的煤堆和机器。顺着污水直接可以看到大面的污水排在沟壑之下。记者在该企业看到,到处 是煤堆和污水,根本找不到污水处理设施,也根本看不到预防粉尘污染的防护网。只看到机器不停的转动和工作人员的繁忙景象。在大门口看到没有开封的政府低收 入户运煤车,一车车的被运进煤场。


记者在南丁村,受害的村民大娘告诉我们,“我们家在那里有三四亩地,几乎每年都没有什么收成。他们厂的污水直接就排到我们家的地里。每年摘玉米,收小麦的 机器进不了地里,宁凭往出抗。拉回的玉米棒子和小麦都是黑乎乎的。”一户姓胜的师傅告诉记者:“我在那里有二亩地,玉米几乎都受不上粉,每年收成的时候, 地里全是泥水,有时都进不了地里”。据了解这里一共有南丁村十几户村民的地共涉及二三十亩,这家企业排污已经很多年了。他们在维权的过程中几乎连企业门都 进不了。


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两地联手把百姓的问题给彻底解决了。也希望运城环保部门,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明明能看到的污染为什么不去治理,而让任其污染多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