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十几万海门人民强烈要求阻止第二座燃煤电厂上马的血泪书



20111220
(汕头)海门的商家于上午11时罢市,现在满载的矿泉水和食物正纷纷赶往高速现场,免费发放。据目击者说,群众最少有三万人。许多人正在赶往现场。据说已经把深汕高速(现在可能改名叫沈海高速)封了






最新消息:广东汕头市海门镇民众正在集会抗议,要求阻止在海门建第二座燃煤电厂,并占领了镇政府。请大家迅速转播这一消息,让更多地方的民众动起来,相互呼应。


十几万海门人民强烈要求阻止第二座燃煤电厂上马的血泪书
自古以来,海门就是南海之滨的一颗明珠。海门渔港是国家一级良港和国家中心渔港:坐落在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的莲花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世代在此生活的海门人以海为生,耕三渔七,代代繁衍。然而,20066月开始,海门的生态灾难降临了!
随 着华能海门电厂6台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动工上马,近20万海门人民赖以生存的海渔业遭受惨痛破坏。华能电厂用以发电的燃煤,2009年达到300万 吨,2010年迅速增加到500万吨,2011年前10个月,已经达到700万吨。每天2万吨燃煤、200万千瓦发电所排放的污废水、二氧化硫、氮氧化 物,造成了极大的海洋污染,往日美丽如画的湛蓝海水因之变色,近海鱼虾及各种海洋产品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生态灾难的降临,导致渔产资源锐减。连 年来,海门渔民不少处于失业或停产状态,生计维艰。根据海门镇社众理事会统计,与华能电厂上马时相比,2010年海门渔产量下降20%以上,而且下降的趋 势仍在继续!由于华能电厂对海门造成的生态危机,加上练江的严重污染,使到近年来海门镇人口非正常成亡率高居广东省首位。海门人都知道,华能电厂为冷却设 备而从海上抽水,每次能带上两东风汽车的鱼虾,而这些受到污染的鱼虾都被都不法之徒卖往市场。华能电厂号称绿色发电,但2011年,却因为废水偷排而被广 东省环保厅处于罚款2000万元。这些年,有条件的海门人纷纷迁离家乡,而没有条件移民的海门人,只能苦守这片曾经美丽、而今满目疮痍的故土。
谁来对十几万海门人民的生计负责?
谁来对海门的子子孙孙的未来负责?
谁来对海门港这片遭践踏的海洋负责?
海 门港区水域面积万190万平方米,全港拥有渔船1000多艘,年鱼货卸港量18万吨之多。作为国家的中心渔港和潮阳区唯一渔港,这里的海产品是粤东地区的 重要民生供应,为此,2005年,由广东省人大立法,省人民政府拨款,在海门投资数千万元建设人工礁,用以支持海洋生物繁育。而随着电厂的上马,海门渔民 的生计越来越艰难,而政府的投资也变成无效的投入。
令人震惊的是,在华能电厂已经对海门当地、乃至周边和海域造成严重生态灾难的情况下,有关决策 部门却丧心病狂地决定在海门上马第二家燃煤电厂!由丰盛(电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汕头市电力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的60万千瓦燃煤电厂,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要知道,华能电厂设计安装的发电机组合为6台,而目前投入发电的只有两台。所以,再上马电厂,缺的不是电,而是有关部门眼中的钱;更缺的是,良心和底线!
《中 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在风景名胜区,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建设其它设施,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有限治理。 该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造成重大环境事故,导致公私财物重大损失,造成土地、森林、草原、水、矿产、渔业、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破坏的,应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 承担法律责任。
有关部门凌架于法律之上,置十几万海门老百姓及周边乡镇几十万人口的生命于不顾,不惜留下千古骂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