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南安罗东蔡墓水库边 有人焚烧轮胎炼油 污染水资源

2011-12-18 09:37 泉州网


近日,部分南安罗东村民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







现场可见一些废轮胎










工厂里的水呈黑色






本报讯 近日,市民方先生等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在南安市罗东镇蔡墓水库旁,有个工厂在焚烧旧轮胎,不仅污染空气,还把污水排放到水库里。接到报料后,记者进行了暗访。


现场


深山藏工厂 废渣盖土路


16日上午,在方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找到通往 蔡墓水库的山路,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找到这家工厂,此时工厂并未进行作业,但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从工厂的入口处走进去,有三幢房子。房子的旁边,有 一个已经生锈了的油罐桶,里面还有部分黑色的油。通往工厂的路上,原本红色的泥土路已经被黑色的废渣掩盖,越往里走废渣越多。再往上走,是一个约3米高的 平台。平台上,一边是一个用钢板遮盖住的四五十平方米的大水池,钢板已变成了黑色,水还在源源不断地流进水池里;另一边则有七八个锅盖显露在表面上,锅盖 上也布满了黑渣。在高台的前方,有一个用木条搭成的简陋大棚,四周散落着一些轮胎。看到有生人到来,3名工人从工厂里走了出来,警惕地看着。


村民


房屋被熏黑 味道很难闻


据住在工厂附近的村民说,工厂每次焚烧轮胎,都会产生很难闻的味道和很多黑渣,导致他们住的房屋被熏黑。记者发现,村民家地板上果然铺着一层黑色的黑渣,用脚一擦就能明显地看到黑白对比,而墙壁上也有一些地方被熏成了黑色。


记者看到,工厂附近的植物因为长期被烟熏,有的树叶已经枯黄了。


工人


烧轮胎炼油 留下黑废渣





记者佯装成上山检查防护林种植情况的人员和工 厂的工人攀谈。一名工人说,他们是在这里焚烧轮胎炼油,这些黑渣就是剩下来的轮胎渣。他指着高台上的锅盖说:“我们把旧轮胎放到炉子里的大锅里,然后盖上 锅盖,把空气隔离开来,避免轮胎直接燃烧,然后下面放火燃烧,利用热让轮胎转化成油。”


据工人介绍,每3吨的轮胎能够炼成1吨油,他们每天能炼约2吨油,“一般是早上一次,下午一次,不过,我们已经12天没有焚烧了。”


随后记者又问老板是否在工厂。工人称老板偶尔会来,但现在人在大田。


部门


已查封一次 将坚决取缔


南安市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1日,南 安市公安、工商、电力、环保、执法局等部门组织50多人、8部车、1部挖掘机,到现场去取缔过;最近,他们又接到举报,工商部门曾去现场看了,还贴了封 条;16日下午,他们刚去现场查看,发现被捣毁的平台又砌起来了,只是没有作业,只有少量的轮胎。“我们至今也不知道这家工厂的老板是谁,但我们已经把情 况向领导反映了,接下来准备和其他部门协商,再次采取行动,坚决取缔。”   (记者吴志明 石伟琴/文 陈小阳/图)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