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山东沂南:开发区成了污染区

2011-12-31来源:保健时报社作者:褚世绍 鞠逊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已经作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国人的身心健康。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中国26%的环保重点城市和17%的地级市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10%的耕地面积重金属超标,20%的水质为劣V类。由此可见,环境污染问题应该得以高度重视。但有些地方对于环境污染问题不但不积极采取措施治理,反而,肆意妄为。


近日,就有不少居民向本报反映:山东省沂南县经济开发区的裕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舜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中农舜天生态肥有限公司、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嫌违法排污,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给居民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危害,损害了居民身体健康。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开发区居民:水难喝、味难闻


11月17日、29日, 记者两次来到沂南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下车,一种难闻的气味就扑鼻而来,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臭味,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仔细分辨,这些臭味也各有“特色”:裕 升生物附近充斥着粪便味的恶臭;舜天化工排放的则是二氧化硫的臭气;天正生物、舜天生态肥和绿源电动车附近则分别充斥着焦糊的臭味、酸溜溜的腐臭味和甲苯 的气味。


“你们闻闻这臭味,我们简直没法活了。”11月29日下午,桲栏村一牛姓居民指着这几家公司告诉记者,“这些气味就是从这些企业排出来的,臭烘烘的,直扑鼻子。除了臭味,还有污水,都直接放进沟里,顺着这条流经东郭家莊、胡家莊内的沟,直接流进了沂河。”


这位居民还说:“我们开发区还有天成生物肥等许多厂子。这些年,周围村庄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多起来。”


东芙蓉村于姓居民告诉记者:“就是有影响,这些臭味和污水都是从这些厂出来的。”


胡家莊村民刘某说:“裕升生物制品公司和舜天生态肥有限公司的污水都是直接排,都有暗道。我们村没有自来水,家中井水也有异味,不吃这水,又没水吃,晒的衣服上都有臭味,这样的水,肯定对我们健康有影响。”


东郭家莊居民王某说:“(气味)就像‘原子弹’一样,乌烟瘴气,闻着气味就感到不舒服。这些气味天天有,有时大点,有时小点。”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张家沟村居民,他们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


开发区管委:所有企业都达标排污,没污染


11月17日和29日下午,记者也两次来到开发区管委。办公室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开发区环境不错,花园式的,我们不认为有什么污染。”


据分管工业的张副主任和经济服务办公室的王主任告诉记者:开发区是2006年被批准的省级开发区,共有九十多家企业,所有企业入园都要经过“三同时” 审批,也都有相关的排污许可手续。所有工业废水排放都有标准,所有几十家企业污水混合后,用高压泵压到县污水处理厂。排污执行的是国家统一标准,都连线监控。


当 记者提到居民反映裕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舜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中农舜天生态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污染问题时,张、王两位主任告诉记者:要说裕升公司污染, 可能是些心存不轨的人搞的,想要得到什么好处。裕升公司去年还代表临沂市接受了淮河委员会的检查。同时,他们还向记者出示了裕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环评报 告批复和山东省环保厅对该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证书,并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证书,裕升公司的环保三年内免检。


记者看了看这个证书,还是有些疑虑,便问:既然企业获得了有关单位的证书,为何在现场还有难闻的气味?以及居民都反应强烈。对方无语。


县环保局:不排除企业有偷排污现象


11月30日上 午,记者来到了沂南县环保局,该局执法大队朱队长告诉记者:舜天化工和裕升生物的排污范围都包括废水和氨氮,舜天化工还包括二氧化硫,舜天生物的防污设施 还没验收,现正在试生产。裕升生物的西北角是应急池,厂区北边确实有一条排污暗道,冷却水允许直接向北边沟里排,是省环保厅批准的,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不现实。味道国家不列入,是酒糟的范围。由于环保局技术手段有限,企业有偷排的,因无流动水,形成死水,所以造成地下水质恶化。


朱队长还告诉记者:这条沟主要是从汶河引水,上游沿途21村的生活污水还没有纳入生活污水管道,生活污水、秸秆、养殖的粪便、屠宰污水都汇到那里去了。流经东郭家庄后和胡家莊的也是汶河水。胡家莊村的自来水主管道已经进村,但因该村在外打工的比较多,空宅也比较多,在村里住的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因而个人都没钱按自来水。


另外,朱队长还说:“企业每年都根据排放量和污染物含量缴纳排污费,由环保部门直接收取。”


律师:企业非法排污,部门监管不力


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海扬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这位律师详细研究了记者提供的采访资料后,指出了如下问题:


一、舜天生态肥有限公司的项目未经环保验收即生产,尽管是“试生产”,但也违反了“三同时” 制度、排污许可制度和排污收费制度。同时,视频资料显示:该公司和裕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都还设有排污暗渠,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也是对上述制度的违反。


二、裕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环评报告批复显示:恶臭气味是该公司的排污范围,但该公司涉嫌超标排污;并且,其应急池未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


三、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证书,只能证明循环经济搞得好,并非企业环保的免检牌。


四、环保局涉嫌非法收费。《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污费的征收、使用,必须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进行,所收取的排污费应一律上缴财政,环保局无权直接收取排污费。


五、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发区管委作为沂南县政府的派出机关和县环保局都对污染企业负有监管职责。但这么多企业违法排污,也确实反映了监管不力,甚至渎职。


该 律师还表示:由于环境污染具有潜伏性、积累性、多因子复合作用和因果关系的滞后性和非直接性等特征,故,我国法律对环境侵权案件做了诸如:起诉资格的放 宽、举证责任倒置、因果关系推定等很多特殊的规定。同时,该律师还呼吁那些遭受环境污染之害的人们,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整个采访下来,记者对山东省沂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变成污染区,多家企业非法排污、污染环境、危害居民健康事件等严重问题,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结。居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污染问题何时得以解决?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本报将继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