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康菲比亚迪等10家企业上污染黑色榜



康菲比亚迪等10家企业上污染黑色榜
2011-12-24 06:21:03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昨日,由南方日报、南方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评选的南方低碳年度污染黑色榜出炉。评审委员会对2011年知名企业污染事件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选出了南方低碳2011年度企业污染黑色榜康菲石油苹果电脑、比亚迪等10家公司因在2011年出现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登上南方低碳年度污染黑色榜
据环保部披露,近年来,重金属化工等领域的污染事件呈高发态势,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182个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的城市中,57%的监测点位水质较差甚至极差。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
在能源与环境容量有限,城镇化与工业化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环保减排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层出不穷的环境污染事件每年更如走马灯般冲击着人们的眼球,涉污企业的块头更有越来越大之势。
南 方绿色产业研究院的专家认为,这或许与我国仍处转型升级阵痛期有关,也与部分行业自律比较薄弱、环保监管执法尚未到位有关。在岁末年终之际,南方日报南 方低碳年度污染黑色榜评审委员会,对2011年内媒体公开报道的近百起污染事件进行点评,从中选出10家具有代表性的、影响很坏、民愤极大的企业,构成南方低碳2011年度污染黑色榜
年度污染黑色榜是南方低碳的年度重头品牌之一,颁布的目的是希望为公众留纪念、为企业立警示,并希望作为媒体的一种向善鞭策,鼓励各个企业在新的一年里都绷紧绿色环保的,切勿因一时的大意,砸了自己的招牌。
1
康菲石油:渤海漏油事故罪魁
上榜理由
无 论从持续时间,还是污染面积,涉污企业的影响力,康菲渤海漏油事故都毫无争议问鼎榜首。为什么绵延了近半年至今仍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结果?受损渔民们如秋菊打官司般一告再告的维权何时得以如愿……事件中的种种未解,暴露出我国污染处罚机制、损害索偿、处理时间等全方位落差,引起人们反思。
事件回顾
早在6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负责油田生产作业管理的康菲中国公司的报告,称蓬莱19-3 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的海面发现不明来源的少量油膜带。但直到两个月后的75日,国家海洋局才召开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初步调查结果。油田周边海域有840平 方公里海水水质由一类变为劣四类。其表示,漏油事故应该由作业者康菲中国承担所有责任,最高可对其罚款20万元。之后,康菲曾道歉,停产泄漏油田,也曾爆 出回应央视记者称骗你的新闻。
20万元也被舆论广泛质疑处罚太轻。不久,声称疑因漏油污染导致水产损失超过4亿元的沿海扇贝养殖户 起诉索偿,环保NGO也给国家海洋局发函并拟提起公益诉讼。不过,迄今过去了近200天,油花依然此起彼伏,海洋污染面积从840平方公里扩大到6200 平方公里。国家海洋局所判定的20万元人民币罚款迟迟未见结果,相关民事赔偿遥遥无期。
2
苹果电脑:供货商致残工人
3
陆良化工:云南曲靖铬污染
上榜理由
除了铅之外,另一重金属污染物铬随着这起事件的曝光引起了人们重视。据环保部透露,全国仍有198.2万吨铬渣亟待处置,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事件时有发生。云南铬污染事件虽然看来有点有惊无险,从长远来看,它给这种大量存在的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问题敲响了警钟。
事件回顾
云 南曲靖铬污染事件发生近4个月后,随着民众担忧珠江源头受污染牵连到下游被媒体曝光,连串的调查处理进展才相继露出水面。曲靖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为: 共有5000余吨铬渣非法倾倒,造成77头牲畜死亡,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积水遭到铬渣污染,但受污染水经过拦截并技术处理后达到安全排放标准, 并不存在直排南盘江的情况。
非法倾倒铬渣的系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承运该公司的铬渣到贵州进行处理的两名承运人所为。两人为节 省运输费用,共在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的山上倾倒铬渣140余车。官方承诺,2012年底前完成南盘江边堆存的14.84万吨铬渣无害化处理,并 做好堆渣点的土壤修复工作。
不过连串疑问仍难止隐忧:铬渣堆放十余年为何此前一直不清走,虽然南盘江水质正常,但检出堆放场六价铬超标,这会否通过土壤以及地下水形成长期的渗透污染隐患?
4
江森自控:浦东学生血铅超标
上榜理由
血铅超标无疑是今年众多污染事件的一大热词,上至世界最大铅蓄电池厂商,下至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各地中小电池企业均牵涉其中。铅蓄电池行业的整治也成为今年我国环保行动的首要任务,全国共排查铅蓄电池企业1930家中,逾八成已经停产。
受欧美环保政策缩紧影响,国际铅酸蓄电池生产与销售的重心正日益向中国转移,江森自控作为上市公司亦因铅酸电池问题陷入公众舆论漩涡,环境监管或许仍有必要保持高压态势。
事件回顾
今年1-8月,全国发生11起重金属污染事件,其中9起为血铅事件。3月份,浙江速起蓄电池公司和海久电池公司相继发生血铅事件,两事件共500人血铅超标,以此为导火索,环保部门将今年专项行动重点剑指重金属污染问题。
当 中,全球最大铅酸蓄电池生产商江森自控在华工厂的名气最大。事因浦东新区康桥的部分学生入学体检时发现血铅超标,该区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下 称上海江森自控”)引发质疑。作为全球最大铅酸蓄电池生产商。这家行业巨头的环保工艺以及生产的合规性都在业内首屈一指,居然陷入污染漩涡,这一点 令业内人士都十分惊讶。
据南方周末调查,63日,区环保局对上海江森的排气口、废水、车间进行了比较彻底的监测。35个排气口中,被查出 有4个超标。此外,2010年上海江森曾做了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结果因防护距离不足被退回。而因生产用铅量已达到环保部门审批的限定值,康桥工厂在今年年 底之前不会恢复生产。
在广东,血铅事件也发生在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河源,该市紫金县三威电池有限公司附近有136个村民发现血铅超标,其中达到铅中毒判定标准的有59人。事件很快引起了上至国家环保部、广东省委省政府,下至地方监管部门的重视,不久企业法人被刑拘,工厂停产。
5
哈药集团:总厂硫化氢超标千倍
上榜理由
对 于年收入上百亿的龙头药企来说,污染问题拉后腿绝不能以差钱做借口了,有网友不禁疑问:如果对污染企业的处罚能高于它们做广告带来的收益,还会出现广告烧钱,环保差钱这样的奇闻怪事吗?究竟该怎样给类似哈药集团这样的道德血液含钙不足、社会责任感缺失的大企业补一补钙?
事件回顾
65日,央视曝光哈药总厂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曾导致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公告,承认其下属分公司哈药总厂等存在污水排放未达标以及违规焚烧工业废弃物。
央 视报道,哈药总厂位于哈尔滨城区西南部,它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记者进入哈药总厂厂区调查发现,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药厂 青霉素生产车间发酵过程中废气的高空排放,以及蛋白培养烘干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无全封闭的废气排放。据悉,在哈药总厂制剂厂厂区外,有一个用砖搭建的 所谓的焚烧炉,燃烧后的废渣直接排到旁边的小河里。该制剂厂职工坦言,焚烧炉里烧的是药厂的垃圾,包括盐酸、硫酸等,都是化工产品
实际上,这已不是哈药总厂第一次遭遇环保指责。两年前,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就曾联名提案,并提供了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哈药集团的官网上明确打出做地道药品,做厚道企业的口号。
相对于20101960万元的环保投入,哈药股份3年来广告费用均超4亿元,去年更达5.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则是124亿元。
6
晶科能源:排污导致海宁癌症村
上榜理由
新能源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度迎来大跃进式发展。不过随之而来的加工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全国众多光伏项目匆匆上马的同时,即使是晶科能源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有必要防止环保落后于投产、先上车后买票的现象。
事件回顾
915日,浙江海宁袁花镇红晓村的部分群众聚集在晶科能源的工厂门口,就当地小河出现死鱼的现象向该企业讨说法。随后,当地村民有举报排污导致31人患上癌症,6人患上白血病
虽然晶科坚称排污导致村民患癌谣言,但其污染事实,也因此大白于天下。
此后海宁市环保局初步调查宣布,晶科能源存在污染,其部分污染物进入了河流,其中的含氟量超标10倍。随后,晶科被处以47万元的罚款,并停产整顿。
成立于200612月的晶科能源,起家于江西上饶,注册资金2.9亿美元,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太阳能下游产品生产商,堪称清洁能源领域的佼佼者之一。不过在光伏行业正逢低谷之时,浙江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却陷入环保门,引发了公众对号称清洁能源的光伏行业污染的质疑。
7
恒邦股份:因污染中止上市步伐
上榜理由
因为污染问题而叫停了上市核查,企业为自己的经济效益付出了环保的代价。事实上,除了行政执法,许多污染问题也需要以市场的手段例如绿色证券、绿色金融等方式进行约束,令企业更为自觉地履行自身的环保责任。
事件回顾
10月中旬,环保部通报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股份)存有三项重大环保问题,其中,恒邦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氰化渣场不符合要求。鉴于问题严重,环保部中止了对该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要求公司立即进行整改。
媒体记者走访了恒邦股份多家工厂,实地考察了上述工厂附近村民称为红土堆的氰化渣场。这样的红土堆不仅出现在威海恒邦驻地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还出现在恒邦股份总部驻地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
下初镇多名村民表示,一旦刮风,红土就在空气中四处飞扬,而一旦下雨,血红色的水就在渣场周围和黄磊河四处横流。威海恒邦目前正在将红土堆转移到一个新的渣场,该渣场位于乳山市下初镇下初村一个山坡上。遗留的隐患威胁着山坡不远的日照庄村的千名村民头顶。
8
华英农业:河南潢川大面积腹泻
上榜理由
大 量村民腹泻与华英农业下属鸭厂废水超标是否有关仍有争论。但作为时下流行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的龙头企业,有专家认为,养殖户本身并没有积极 的环保意识,再加上难以承担的治污成本,华英农业有企业责任帮助农户们建造治污设备,这事件也提醒目前方兴未艾的农企合作模式,除了生产标准化之外,环保 同样不能忽视。
事件回顾
世界鸭王之称的华英农业,因为其所在地河南潢川县城居民出现大面积腹泻事件,被卷入舆论漩涡。据公开报道,6月以来,该县至少万人出现过腹泻,也有居民表示,用养殖废水浇灌的稻米减产。
虽然当地官方声称,居民大面积腹泻,可能是综合性因素叠加个别因素造成,但公众还是将枪口对准了这家当地明星上市企业,认为是公司养殖户排放的大量污水,导致了取水口小潢河的水质污染。
据 潢川县环境保护局对网友回复称,华英农业下属来龙乡樱桃谷鸭厂日排废水约15吨,该厂在建设时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虽然也配套建设了两座沉淀池,但没 有配套建设氧化塘,废水经沉淀池向东直接排入租用来的龙村灌溉堰渠。该场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且未经该局验收,同时该厂环境管理制度不规范,沉淀池清理维护 不够。经现场监测,该厂外排废水COD超标严重,悬浮物轻度超标。
据悉,潢川县环保局曾多次建议县政府对华英农业种鸭二厂、三厂予以关停,不过华英农业从来没有关闭过其辖下任何一家工厂。
9
现代牧业:牧场制造粪尿村
上榜理由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建大规模牧场成为中国乳业的主流,中国奶牛养殖似乎从一个极端——散养,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万头牧场。
不过,万头牧场对地理环境、饲料、水源、物流运输等要求很高,牧场粪污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奶牛疫病的防疫等都是难题。现代牧业事件的曝光又一次折射奶源大跃进后的隐忧,污染问题仍绕不开。
事件回顾
现代牧业是国内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和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其原料奶的90%以上提供给蒙牛。多家媒体记者在该公司旗下的安徽现代马鞍山牧场、肥东牧场、四川洪雅牧场等地调查得知,牧场周边的村民对牧场的牛粪、沼液等污染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意见颇大。
媒体发现,马鞍山牧场苍蝇满天飞,空气中迷漫着牛粪熏人的臭味。肥东牧场至少有数十亩田地被填满了经处理过的牛粪沼液,黑糊糊的沼液连成一片。而洪雅现代牧场牛粪处理产生的沼液在浇灌过程中,存在过量、渗漏。
现 代牧业的污染问题,2007年就曾多次被媒体报道,也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确认。《马鞍山年鉴》信息等显示,200671日夜天降暴雨,现代牧业粪尿暴 池,造成邻近乡镇2个自来水厂因水源污染停止供水,被污染当日取水口的水质为劣五类。暴雨还导致牧场10吨牛粪流入每天为1万多人口供水近千吨的丹阳新 河。
10
比亚迪:喷涂生产排气扰民
上榜理由
这个顶着新能源巴菲特光环的明星企业,在排污问题上已不乏前科,且多起案件罚款高达10万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乘着政策东风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当下,如何避免新能源催生新污染,理应引起社会与行业的深思。
事件回顾
今年以来,深圳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小区居民纷纷投诉,受比亚迪喷涂工艺排放的刺激性气体长期困扰,臭味可以把人呛醒。而在小区不 远处,一座由比亚迪投资建设,号称全球最大电池生产项目即将拔地而起。该项目顺利通过了环评,但小区居民发现其距离周边两大水源保护区的直线距离不足 1000米。
深圳市人居委调查并多次责令其整改后表示,比亚迪精密制造公司的废气处理设施在设计上存在各种缺陷,是导致周边居民屡受废气滋 扰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比亚迪公司管理人员环保意识淡薄、管理缺位、整改不力致使废气影响问题未能及时解决,才促发投诉情绪愈演愈烈。比亚迪方面承 诺,新建的铁锂电池厂生产布局将进行调整,把污染工序转向他处生产。据介绍,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的调整方案已基本确定,调整内容包括减少厂房建 设、优化生产工序等。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邓瑞燕 谢庆裕)李华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