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江苏副省长沿长江暗访企业排污(组图)

2011年12月15日02:40 现代快报 微博








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还是一股恶臭












泰兴扬子医药化工厂内未经过任何处理的排水口本版摄影 张颖






  2012年国家将首次对长江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面对“长江国考”,江苏将交一份什么样的答卷?12月13日,江苏省副省长徐鸣率江苏省环保 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海事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对长江江苏段进行摸底巡查。早上8点,徐鸣一行从南京下关码头乘船顺江而下,查看了南京、扬州、镇 江、常州、泰州等5市沿江企业、码头分布情况以及入江支流水质状况,抽查了常州、泰州部分企业的排污情况,并对水质进行了现场监测。


  □快报记者 安莹


  长江水环境


  长江江苏段水质呈下降趋势


  目前,长江江苏段水质如何?昨天,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柏仇勇介绍,近10年来,江苏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类到Ⅲ类之间,但呈下降趋势。入江 主流水质、支流水质总体较差,部分支流水质长期劣于Ⅴ类。“我们在长江中下游的41条主要支流上设置了45个监测点,1/10左右的断面水质呈现劣Ⅴ类, 其中就有南京的十里长沟、金川河及扬州的古运河等。”柏仇勇说。


  长江里鱼的种类越来越少


  近半个世纪以来,受长江流域围湖造田、江滩开发、水质污染、过度捕捞、闸坝建设等综合因素影响,长江鱼类原有的生态系统被打破,一些鱼类已多年难觅踪影,部分鱼类已处濒危或正趋向濒危,有的可能已灭绝———


  江苏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长江水生生物物种明显减少,鱼类种类由162种下降到109种。而身为“长江三鲜”之一的鲥鱼,则未在调查中发 现,鲀也寥寥无几。另一些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如中华鲟、白鲟、胭脂鱼、松江鲈等虽有发现,同样数量极少,多数仅1尾。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底栖动物的生 存,在镇江和南京段,底多样性指数处于贫乏状态。


  部分江段形成岸边污染带


  “沿江地带寸土寸金,目前除了镇扬段外,其余江段的企业已经驻扎得密密匝匝了。有些企业在利益的推动下,经常超标排放污水或者偷排。长此以往, 长江不堪重负。”柏仇勇说。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江苏部分江段形成岸边污染带,其中就有南京燕子矶江段南岸,八卦洲夹江北岸,还有泰州九圩港下游江段北 岸等。柏仇勇介绍,长江江苏段主航道365公里有33个重点保护的饮用水源地,两岸共有化工园区15个,其中高消耗、高排放的产业比重较大,仅登记在册的 排污口就有238个,2010年长江流域江苏段废水排放总量37.5亿吨。


  长江江苏段危化品运输繁忙


  长江江苏段危险货物码头有187座,其中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码头为171座。船舶平均日流量1640艘次。去年危险货物运输量1.12亿吨,今年 到11月份就达到了2.2亿吨,几乎翻了一倍,“长江江苏段危化品运输繁忙,但是辖区内171座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码头中,还有部分码头没有建成污染物接受 处置设施,有些还不能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后果不堪设想。”据环保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统计发 现,1100多处环境安全隐患有47%是在沿江地带,而密集的沿江企业和危化品码头成为两大主要风险。


  沿江巡查


  有厂区须戴三层口罩防恶臭


  11月14日的沿江巡查,也是徐鸣副省长的今年第9次环保暗访。巡查组从南京下关的海事码头登船,顺江而下,一路查看沿江的码头、工厂、排水口及入江支流的水质状况,并及时采样现场化验,“江苏要想明年交出满意的答卷,现在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长江水质现取现检


  在巡查过程中,徐鸣也非常关心长江的水质,在江面上也选取了沿江点位和污染源排口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南京海事码头至常州港段,共 布设南京海事码头、十里长沟、仪征化纤、镇江谏壁和常州港5个监测点的PH、溶解氧和氨氮指标均满足Ⅲ类标准要求,挥发性有机物均未检出;常州新区江边污 水处理厂、泰兴江苏磐希化工有限公司和泰兴滨江污水处理厂的化学需氧量(COD)超过相应标准限值,其余常规性监测指标均未超标;常州市入江排污总管泵站 总排口甲苯超标其余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结果均未超标或未检出。


  入江总排口甲苯超标2.96倍


  为摸清楚常州滨江化工园区排放到长江的污水排放究竟达不达标,巡查组来到了入江排污总管泵站总排口,这也是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后的最后一道 “防线”。刚刚打开总排口井盖,一股恶臭味飘了出来。“这是很浓的农药味,有苯的味道。”徐鸣在闻了打捞上来的水之后要求监测。工作人员取样发现,水体呈 现出淡黄色,闻上去十分刺鼻。既然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怎么还会有如此重的气味呢?巡查组分析认为,仍然有一些不法企业偷排。园区还没有实现雨污分 流,很多企业偷偷通过雨水管道排放污水。最终汇入到总排口,直排长江。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总排口水面颜色及水体的气味判断,这里排向长江的水体里肯定含有污染物。而当晚的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看法:总排口甲苯超标,达到了2.96倍。其余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结果均未超标或未检出。


  扬子医药化工厂气味令人作呕


  下午5点,记者跟随检查组走进泰兴扬子医药化工厂,还没下车,一股令人作呕的化学气味钻了进来。记者赶紧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口罩,发现带上三层后 才能勉强闻不到刺鼻的味道。走进厂区内,地面上遍布黑色油污,难以下脚。检查人员只能小心翼翼地走路,脚下全部沾满了厚重的油污,绕到厂区内侧的集水池检 查,发现池旁胡乱堆放着一些固体废弃物,其紧依的一条小河沟水色红黑、气味呛人。徐鸣立即找到了化工厂负责人,“你这里的生产环境太糟糕了,很多污水就地 排放,一旦下雨,污水可随河道直排长江,后果不堪设想,要抓紧整改。”


  声音


  水源地坚决不能


  为项目让路


  “目前来看,长江干流水质尚可,沿岸状况不容乐观。”昨天,徐鸣在泰州召开的长江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如此总结。他说,长江水上运输繁忙,沿江企业和码头犬牙交错,长江水环境压力很大,治理任务很重。


  很多码头逼近饮用水源地边界


  水源地是生命线,江苏省人大提出的水源地的上游3000米,下游1500米这片区域范围坚决不能有任何“动作”。徐鸣表示。目前长江干流饮用水 源地33个,但沿江化学品生产企业众多,油品化学品储罐密布,很多码头已逼近饮用水源地的边界了。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会给饮用水源带来极大威胁。


  如果要在项目和饮用水源地之间选择,肯定是饮用水源地优先,那种饮用水源地服从项目的观念是错误的。徐鸣说:“我知道现在有些地方为了上项目, 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饮用水源地让一点,项目伸进水源地。第二种情况,饮用水源地能不能挪一下地方,让项目先进来再说。饮用水源地保护一旦服从项目,那就 非常危险了。”


  建议自来水厂进行深化处理


  尽管自来水水质检测从解放初期的6项指标到今天的106项指标,但有不少有毒有害成分仍不易检出。目前,危化品的种类就有322种,其中不少都 能在长江水体中发现。这些化学物品在运输和装卸过程中,都会无法避免地进入到长江水中,尽管数量微乎其微,但是毕竟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自来水厂仍然依靠 杀菌、沉淀等技术,不能达到安全规范的自来水要求。徐鸣多次呼吁沿江各市,自来水厂要进行深化处理。这方面下决心最大的是无锡,已经花了15个亿对自来水 处理进行改造。目前苏州和常州也在做。其他地方的自来水厂也要抓紧实施技术升级改造。


  全面加强水质监测分析


  《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四大类30项指标中生态环境指标有6项,其中一项就是“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为60%”。徐鸣表示,要实 现这个比例十分不容易。明年,国家将首次对长江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也可能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开展考核的第一个流域。目前,江苏列入规划的断面共9 个,包括5个考核断面和4个评估断面,其中长江干流7个断面水质目标多为Ⅱ类,支流外秦淮河和石臼湖2个断面水质目标为Ⅴ类。“长江像太湖、淮河接受考核 一样,不光是基于水质考核,更重视重点工程的建设。”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昨天向记者表示,国家针对长江进行考核,是继推进“三湖三河”污染治理后的又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启动“十二五”水质保护计划的重要一步,可以控制长江中下游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