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这厢治污那厢排污 中橡化工污水直排长江

2011年12月28日 14:28: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中橡公司排污口排出的墨色污水。







中橡公司漆黑的污水将慈湖河水染成刺眼的黑色,在约500米后注入长江。 郭嘉/摄

对于头顶“环保模范城”光环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来说,污染其实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慈湖河是马鞍山市市区境内最长的长江支流,然而记者却在慈湖河发现位于慈湖河下游的中橡(马鞍山)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橡化工)将污水排入慈湖河,在约500米后注入长江。

  一位路过慈湖河的市民告诉记者,中橡化工的污染都是老问题了:“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污染,环保局也不管,对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水就这么直接排进长江,我们老百姓就得忍受这些企业的污染。”

  据记者了解,中橡化工在马鞍山生产已经有十多年,其污水也排入长江,“以前中橡化工排的水比现在还黑,还脏,根本就没有人过问,环保局来转一圈,看看就走了,也没见过整改。”一位骑车路过慈姑河边的路人告诉记者。

  马鞍山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马鞍山市正在对慈湖河进行整治。马鞍山市将投资8亿元对慈湖河中游进行治理,然而中游治理,中橡化工却在下游进行污染,并将污水通过慈湖河直排入长江,这让马鞍山市政府花费巨资进行污染治理的努力完全泡汤。

  在马鞍山市的环保十一五规划中 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本规划制定指标和责任等纳入县区、各部门目标责任制,定期进行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评优创 先活动要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建立问责制,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严重干扰正常环境执法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追究责任。

  在这样的政策高压下,中橡化工依然敢于向长江中直接排放污水,这不仅是对马鞍山市环保局监管能力的挑战,也是对马鞍山市“环保模范城”称号的亵渎。(记者 郭嘉)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