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11

大汉溪畔底泥污染 空心菜吸污(图)

2011-12-06 09:01:00 来源: 东南网(福州) 






  “环保署”锁定底泥含铜最高的大汉溪展开调查,图为三峡大汉溪畔的鱼塘鱼群日前因污染而大量暴毙情形。

  东南网12月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环保署”选定台湾11条河川进行首波底泥污染调查,其中淡水河支流大汉溪,因水质及底泥重金属污染程度较高,被选为首要调查河川。“环保署”表示,这项调查完成后,有助于快速追查沿岸的污染元凶,降低生态风险、确保民众健康。

  “底泥”就是河川水底下的土壤。“环保署”花了15年,完成27条主要河川底泥重金属及其他有机污染物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河川污染严 重,将选定11条优先调查,包括:淡水河(含大汉溪、新店溪及基隆河)、南崁溪、老街溪、新虎尾溪、浊水溪、急水溪、盐水溪、二仁溪、爱河、北港溪及阿公 店溪。

  “环保署”土污基管会昨召开专家学者会议,选定大汉溪为首要调查对象。主因是大汉溪底泥中的铜含量是全台最高,锌镍含量也高居河川前五名,水质的铜、锌含量也偏高。“环保署”强调,选定大汉溪有综合考量,非指它是台湾最毒河川。

  “环保署”土污基管会执行秘书蔡鸿德说,11条河川底泥及水质污染情况各地不一,如大汉溪是铜锌含量偏高,原因之一恐是沿岸高污染工厂多,包括传统产业、电子业等,排出重金属多,对河川生态恐有极大危害。大汉溪调查将在明年完成。

  蔡鸿德指出,这项调查研究是要建立“环境法医”的辨识系统,例如某河段出现某特定重金属,就能溯源比对沿岸工厂排放的事业废水,进行“指纹辨识”,即使是新设的高科技厂房事业废水,也逃不过这套环境法医的法眼,除了抓污染源,还可进一步管制事业废水的排放,一举多得。

  蔡鸿德说,以大汉溪为例,若底泥重金属超标,就可公告提醒民众不要捕捞河中鱼虾。土污基管会组长杨铠行也表示,不肖业者排放含重金属废水、上游农地农药遭冲刷至河川,蓄积在底泥,都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到人体,危害健康。

  大汉溪畔底泥污染 空心菜吸污



  新北市环保局水质管理科长陈美玲说,过去并没有河川底泥污染指标或管制办法,不过河川底泥数十年来确累积重金属或其他污染,因此市府在大汉溪沿岸辟设湿地、净化水质,种植不少空心菜等可吸收污染物的植物,也设立警告标示,提醒民众不要采摘食用。

  陈美玲表示,淡水河整治经“环保署”评定是全台各河川整治成效最佳,但确实还有努力空间,其中大汉溪浮洲桥至新海桥河段更列为重点治理河段, 市府将继续加强污染源取缔、加速污水下水道建设,在大汉溪沿岸新建七座污水截流站已陆续完工启用,一旦全面运转截流污水,水质会有更大改善。

  此外,依以往查缉染整厂、重金属污染的电镀工厂经验,业者多利用暗管与夜间偷排放。市府会通过空中侦搜与地面埋伏,严加打击河段沿岸污染源。


(本文来源:东南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