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养猪场污水直排 海口三江镇部分农田被污染

2011-12-24 15:41  来源: 海南特区报

海南省海口市三江镇一养猪场每天要排出20多吨污水。这半个月来,养猪场竟将污水直接排入一灌溉渠。据了解,该灌溉渠可浇灌周围3个村委会的上千 亩田地。周围部分居民称,他们的田地已经受到严重影响。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接到村民投诉后,立刻赶到现场调查情况,并责令养猪场立即停止排污并将灌溉渠清理 干净。


记者走访:离养猪场几十米就闻到臭味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三江镇的××万种猪场。离养猪场还有几十米远,记者便闻到一股浓重的臭味,让人作呕。在养猪场门口,记者 看到,离猪场几米远处有一条沟渠,该沟渠长五六百米,里面全是臭水。据了解,这条渠是三江镇丁荣西渠,是附近农田的主要灌溉水源,而沟里的臭水是从养猪场 排放的。

在现场,记者见到几名三江镇村民。说起臭水,村民们都很气愤。三江镇前南村委会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养猪场的臭水直接排入灌溉渠已 经半个多月。“这条灌溉渠灌溉周围3个村委会20多个自然村的上千亩田地,我们的农田就这样被污染了。”陈先生说,这条沟渠旁边就是个鱼塘,听说鱼塘也受 到污染。陈先生说,他们多次和养猪场有关负责人协商,问题均未解决。无奈,村民只好向环保部门投诉。


环境监察局:肆意排污最高罚10万元

海口市环监局四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20日,他们接到村民投诉后立刻赶到现场调查情况。经查,该养猪场确实存在肆意排放污水的现象,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向灌溉渠排放污水。该负责人介绍,养猪场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猪的粪便和洗猪栏的污水。

养猪场主管生产的副场长告诉记者,半个月前,该场处理污水的设备坏了,因此只能将污水直接排出。

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如果污水处理设备损坏,当事单位需采取应急措施,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修复或更换设备,避免 污水肆意排出。据介绍,该养猪场因涉嫌规避监管偷排污水,已被环监局责令立即停止排污,并要求其将灌溉渠清理干净。据了解,肆意排污行为按规定可罚款2万 元到10万元不等。该负责人表示,周围农田是否受到污染还需有关部门鉴定。(记者黄婷)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