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大冶金湖重金属污染严重 惊现“砒霜井水”

http://www.pf.hc360.com2011年12月12日10:02东楚网


慧聪表面处理网:在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中,砷的含量不得超过0.01mg/L,但是,大冶金湖街办柯庄村周家湾周碧海家的井水砷含量,经检测达0.01125mg/L。


砷,俗称砒霜,属剧毒物质。12月8日下午,记者接到周碧海及其他村民的反映后,展开了调查。


农家井水突然变得像墨汁


金湖街办柯庄村周家湾,有70余户人家,是一个普通村庄。周碧海家在该湾前排,是一个普通人家。


11月7日中午,周碧海的母亲聂雪桂,像往常一样提着水桶,来到家门口的水井摇水,准备提些井水煮饭吃。


“怎么这么浑、这么黑?”随着聂雪桂摇动摇把,一股黑色的井水流进水桶内,聂雪桂惊讶地发现井水像墨汁一样呈黑色。


过了一会儿,她再次摇水,发现井水还像墨汁一样。


过了两天,她请人抽干井水,直至井里换上干净的水。


聂雪桂回忆道:她家这口水井,是在1992年挖的,是一口老井。自1992年起,她家用井水烧茶、煮饭、洗菜、洗衣服,除了下大暴雨,井水变浑黄外,从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她于是将这个情况告诉儿子周碧海。周碧海于是向公安、环保、卫生部门反映。


水样检测有毒物含量超标


11月23日,大冶市CDC血防所工作人员抽取周碧海家水井水样,送到大冶市疾控中心检测。大冶市疾控中心从砷、汞、亚硝酸盐氮、有机磷等4个指标,按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检测水样。


12月8日上午,周碧海拿到了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没有对检测结果作出评价和结论。


但是,检测结果显示,砷含量为11.25UG/L,单位换算成mg/L,即0.01125mg/L。


周碧海连忙向检测人员咨询,得知砷含量超标。


了解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2006年颁布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生活饮用水水质必须符合常规指标及限值,其中,砷的含量不得超过0.01mg/L。


也就是说,周碧海家的水井水质,砷含量至少超0.001125mg/L。


“还好,自11月7日起,一直没有饮用井水,不然,要中毒。”昨日下午,周碧海和母亲聂雪桂心有余悸地说。


投毒?污染?村民盼查明原因


12月8日下午,周碧海家的井水有毒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周家湾炸开了花。


周碧海和村民们纷纷分析井水有毒的原因。他们说,周碧海的母亲聂雪桂在11月7日之前,与湾里一个人发生过口角,但这种口角在农村司空见惯,应该不会有人投毒。他们讨论了1个多小时,认为水井受砷物质污染的可能性最大。


黄石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曹茂中介绍说,村民家的水井,深度没有达到地下河,其水源来自地表水。根据水循环规律,不干净的地表水,会渗透到水井里。不干净的地表水,包括工厂排放的生产废水,以及工厂排放的废气在雨水作用下流到地面。


1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周家湾一带,在该湾200多米外,有一座选矿厂,厂里还有冶炼设施,但是,没有生产。周家湾多位村民说,这座选矿厂存在了很多年,选过金、铜等金属,从今年5月起,一直停产。

大冶市环保局金湖分局局长潘华说,周家湾水沟的上游,通达下陆区。上游地区是工矿重地,一直有选矿厂、冶炼厂,曾经还有化肥厂。这些企业都有可能排放过砷物质。周碧海家井水的砷物质来源,很难确定。从10多天前接到他的反映后,该局环境监察人员就一直在调查。

大冶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所长徐新平称,该所民警也介入了调查。

“希望早点查明原因,让大家安心。”周家湾多位村民说。

涉重污染已成大冶市之害

记者采访得知,在大冶,远远不只周碧海家的水井含砷物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大冶市环保局在共同编制的《大冶市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中指 出,长期的开矿、冶炼活动,使大冶部分地区的土壤受重金属严重污染,特别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周边地区,是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物 主要是铜、铅、锌、镉、砷、铬、汞等。大冶湖、铁金港等水域,也受到重金属严重污染。

自2007年起,大冶灵乡镇南畈村上周湾9位男孩相继患上疝气,占同期新生男孩的比例,明显高于医学临床标准。环境监察人员及本报记者调查得知,该湾附近有一座选取铜、钼的选矿厂,长期向该湾排放生产废水。

重金属污染,是大冶人民之害。今年6月和7月,大冶市开展了涉重企业整治行动,大批涉重企业停产或增添环保设施,但是,大冶已经受到重金属严重污染的水和土壤,一直没有得到“修复”。

多位环保人士及市民认为,大冶受重金属污染的水和土壤,有历史因素,也有外来因素,仅凭大冶市一己之力,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环保部门的努力下,大冶金湖街办泉塘村周边1000亩受重金属污染的农田,已经列入国家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示范项目。中国 环境科学院和大冶市环保局提出了5个修复办法。其中一个方法是,广种蜈蚣草、甘薯、高山薯、蓖麻、天蓝遏蓝菜、向日葵、玉米等植物,这些植物善于“吃”土 壤里的镉、砷、铜、铅等重金属污染物,它们栽到这片农田后,可有效“吃掉”农田里的重金属污染物。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