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西湖上飘“油污”?水域管理处调查实非排污所致

2011年12月08日 18:01:23 星期四








翠雨厅位于花港观鱼公园北面,临湖靠园。








翠雨厅西面湖面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杭州网讯 杭州美,最美是西湖。一旦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被染了脏污,总让钟爱她的人们万分焦急。日前,一位热心杭州市民俞先生向杭州网议事厅反映:11月某日,他在花港观鱼游玩时,发现翠雨厅茶楼西面湖面上“飘着一层宽为15公尺,长约300米的墨绿色油污”。


  这让游览过许多名胜却独钟西湖美景的俞先生十分担忧:“这块油污实在是太大了,也很明显,在阳光下还闪着那种油腻的彩色光芒。当时路过的还有一 些旅行团的游客,大家都注意到了。因为这片油污就在翠雨厅茶楼厨房附近,大家都怀疑是这个茶楼排出的餐饮油污。我以前也常到这里走动,从没见过这种情况。这样的油污既污染西湖水,又影响西湖美观。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进行核实调查。”


  市水域管理处:“油污”非排污所致,西湖各类环保工作进行良好


  杭州市水域管理处获悉消息后,已经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情况并处理问题。目前,花港观鱼公园的翠雨厅附近湖水已经恢复了清澈。记者致电杭州水域管理处进一步了解事件详情。


  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陈女士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经过我们前后两天的实地调查,这所谓的‘油污’并不是附近翠雨厅厨房排出的餐饮油污。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是排污所致,而是和那几天的天气有关。发生这种状况的那几天,多阴霾天气,空气中的颗粒物、尘埃等会做下沉运动。这些颗粒物、尘埃比水轻就会漂浮在湖面上。因为湖的中间是航道,湖水常流动,所以水上悬浮的颗粒物就会自动往湖岸边的静水部位汇聚,凝结成一片。这种情形多出现在空气干燥或者大雾后等空气质量下降的时候。”


  为什么在阳光下会显现油污特有的油腻光芒?陈女士解释说:“实际上空气中也带有一定的油类物质,和颗粒物一起沉降附着在水面上时就会出现这种状况。”


  那怎样处理这类问题?陈女士回答说:“目前我们对西湖水中的杂物垃圾等的处理都是依靠网兜打捞。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对网眼做进一步的改进,希望能够清理得更彻底、更干净。但是由于技术上的困难,现在还无法完全避免此类状况的出现。不过,我们还有不少的侦查队员会在西湖各处进行巡查,尽全力及时处理这类问题。”


  西湖周围景区内的餐馆产生的污水是否会对西湖产生污染?针对俞先生最关心的这个问题,陈女士请大家放心,目前市政府为西湖周围景区内的各类餐馆茶楼安装了一套统一的排污管道系统。污水是通过管道输出去再集中处理的,而不是排向西湖,所以不会对湖水有任何污染。


  陈女士还补充说:“除应急救援船因考虑到救援速度而使用汽油外,现在西湖上所有的游船全部使用环保动力驱动。因此这些游船也不会污染西湖的环境。”


  保护美丽西湖需要人人行动


  在采访中,水域管理处的陈女士也向记者反映了一个问题:“虽然现在市民和游客的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在小长假等旅游旺季,游人乱丢的垃 圾掉入湖中的状况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天热的时候,游客量极大,大量的饮料瓶和饮品包装袋给清理保洁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因此,水域管理处和其他相关环保单位呼吁大家在游玩的时候也为环保工作尽一份力,将垃圾等废物扔到垃圾桶中。


  正如杭州市环保活动所倡导的“环保在身边,行动每一天”的理念,保护西湖的美丽风景也需要更多像俞先生一样的热心人。如果大家在游玩中也发现任何有关西湖水环境的异常状况,可以打这个电话:87028082 向市水域管理处报告,便于他们及时解决问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