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山西孝义市田园化工厂污染毁田致村民恐慌

发布日期:2011/12/27 22:26:00 来源:沃华传媒网


近日,记者接到山西孝义农民举报称,该市田园化工厂手续不全,赤泥尾矿库建设不达标,赤泥污染物流入该村田 地,造成严重危害,导致村民恐慌。就此,记者驱车赶赴山西百强县市孝义,进行实地走访。土地遭污染三年凝固未种植村民担心怕有毒11月26日,记者在知情 人郭某的带领下,...


近日,记者接到山西孝义农民举报称,该市田园化工厂手续不全,赤泥尾矿库建设不达标,赤泥污染物流入该村田地,造成严重危害,导致村民恐慌。就此,记者驱车赶赴山西百强县市孝义,进行实地走访。





土地遭污染三年凝固未种植村民担心怕有“毒”


11月26日,记者在知情人郭某的带领下,来到了孝义东许乡宜兴村,看到一片好几亩的土地,寸草不生,在阳光的照耀下,呈土白色,僵硬无比。


据郭某讲述,此地是他姐姐的,三年前,因为田园化工厂排污管道破裂,导致赤泥流入,至今不敢种植,担心有“毒”。我自己的几亩地也遭受了大量污染物入侵,至今荒废。


郭某随后带着记者看到了化工厂暴漏的管道,管道不远处一片已经种植小麦的田地里,看到有三分之一的地里湿乎乎的,有些地方还有水在流。据郭某说,这就是前几天管道破裂流出来的,还没有干。


郭某顺手在地的边缘处,用手扳起一块近似1厘米厚的土块,说,这就是已经凝固的污染物,现在种小麦的地里咱们看到的凝固后就是这样。郭某随即用手将其折断,记者看到,里面夹杂着像白灰一样的不明物体,而且凝固后就成了僵硬的固体状。


郭某用手指着一块中有小麦的地说,你用肉眼看,这里是发白色的,那就是以前污染过的,与正常土的颜色不一样。


据该村的王村长介绍,全村遭到危害的有10家左右,涉及土地大约30亩。化工厂也赔过钱,具体数额根据污染土地的亩数进行赔的。


郭某说,赔是赔过,一亩一千元,赔了两年。我们是农民,以前也不知道赤泥的危害,稀里糊涂的就完事了。谁知今年6月份,我全身起了红疙瘩,多次化验都原因不详,很是担心赤泥的污染。


据资料显示,赤泥对土地、人体、水源具有严重的危害性,被赤泥污染的土地不可能被复垦,必须全面深层更换土壤才可以耕种。


这样的土地里种植小麦,难道人吃了会没事吗?以前我村里有个放羊的,他羊喝了这种水以后,全死了。田园化工厂的管道说不定啥时候在啥地方就破裂了,村民们对此事已经产生恐慌,可是没有办法啊。郭某深沉的说道。


郭某带记者来到了化工厂尾矿库,记者看到忙碌的铲车和工人正在处理赤泥废渣。


记者在山沟里看到已经凝固的废渣,工作台以下的沟里有几十米塑料状的防渗设施,以外只能看到赤裸的废渣随着山沟盘旋远处。


据郭某介绍,废渣流向的尽头以前有他村里的多亩核桃树,以前因为赤泥泄露,也遭受到过严重危害,现在因为修建水库,已经被毁。说着拿出被污染时的照片,记者看到,众多核桃树犹如“肥水”灌溉。


电话采访受限实地采访受阻


28日,记者致电该厂负责人,要求电话采访,却以在外出差为由拒绝,并且告知记者回来后联系。事隔一周,记者也未曾接到厂方任何回应。


12月5日,记者电话采访孝义环保局一位田主任,据田主任回应,他只是负责12369举报调查,其他情况不太了解,让记者去孝义,直接采访环保监察队。


8日,记者再次来到孝义,在环境保护监察大队见到了王队长,在记者告知来意,王队长和记者说,这个事情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我刚来,是有一家告状户,我们也想给老百姓解决,可是却心不如愿啊。


记者要求王队带人一起去现场了解一下情况时,却在王队长的手机里接到该市新闻办李主任的电话,称,我不在孝义,在北京出差,现在在香山。你们先回吧,等我回了孝义,你们星期一再来吧。


经过很久的沟通后,李主任终于答应让张副主任来配合记者采访,那时已经11点半,张副主任见到记者后,问寻单位与姓名后不知去向。半小时后,张副主任来到王队长办公室说,咱们先吃饭,下午再说。


下午,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经过实地检查,没有发现该厂有赤泥泄露的地方,称该工厂涉及部门还有安监和水利局等。


村民郭某又告知记者,该厂土地��安监、质检等手续不是很齐全。记者致电新闻办张副主任要求采访该厂负责人,张说,该厂负责人仍在外地,不能接受采访。


记者要求配合采访其他部门时,张又说,你们需要什么手续,给我发到邮箱,我给你们联系提供吧,只是需要点时间。


当天已经是星期五,记者无奈,只好驱车离去,等待当地新闻部门提供该厂相关手续。当记者经过孝义市大街时,看到很显目的广告标语:百强孝义,民生幸福。


截止发稿以前,记者在邮箱里并未见到任何相关资料,电话联系新闻办张副主任得知,资料已经送往某报社。记者再次联系新闻办李主任,得到短信回应正在“开会”。


对于百强孝义的污染状况,本网记者会进一步关注!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http://www.wowa.cn/Reporter/Article/213699.html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