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福建霍童溪之殇:污染严重 亟待整治(组图)

http://www.dili360.com 2011-10-17 10:12 中国新闻网








霍童溪浑浊的溪水。












生活垃圾丢弃溪边。


  中新网宁德10月16日电 题:福建霍童溪之殇


  作者 李松 吕巧琴 林翠慧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自然风光、繁荣的民间艺术和丰富的人文风物景点、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光荣的革命历史……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 霍童镇由此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而流经霍童的霍童溪,是宁德市蕉城区的母亲河,境内全长56.8公里,流域面积 559.91平方公里,享有“福建省唯一不受污染的母亲河”之誉。


  然而,近来,当地村民无不发出“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看到清澈的霍童溪”的感慨,当地媒体更是发出“救救霍童溪”的呼吁。这条沿线山奇景秀、风光旖旎的河流,究竟发生了怎么样的事情呢?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霍童溪沿岸及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生活垃圾丢弃溪边


  记者来到霍童镇渡口的阶梯处看到,这里俨然成了垃圾场,民众将生活垃圾直接丢弃在河岸边,河面上漂浮着不知名的绿藻,河水污浊不堪,现场还散发出阵阵臭味,令人不禁掩鼻。


  今年70岁的彭大爷坐在渡口标示牌边上,给记者描述了他记忆中的霍童溪:溪水十分清澈,倒映着青山。清晨,农妇们挑着水桶来到溪边,装上满满两 桶的溪水,挑回家用来烧饭做菜。中午,孩子们结伴而来,在溪里捉鱼、游泳、嬉戏。傍晚,夕阳余辉映在水面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看一次清澈的霍童溪。”望着眼前浑浊的溪水、黑色的青苔,彭大爷不禁感慨。


  抬头望去,堤坝上散落着不少的生活垃圾,而岸边有数家小吃摊点正在经营。记者留意到,每个店家都在边上放了垃圾桶,但仍不时有人顺手将垃圾往堤坝、溪中丢弃。在沿街店面经营多年的谢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的百姓经常把垃圾往霍童溪里倒。


  堤坝沿岸10余个垃圾堆放点,亦是堆满垃圾,却未被及时清理,因此部分溢出的垃圾沿着堤坝散落溪边,在烈日的曝晒下随风飘散开刺鼻的腐臭味。


  沿着绕镇而过的霍童溪,走过被誉为“明清古民居一条街”的街道,呈现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呆:不长的道路上就有三、五个垃圾堆放点,堆放着未清理的垃圾,许多垃圾甚至丢弃在堆放点外围。


  来到霍童镇石桥村,记者发现一个简易搭建的工棚里面传出了机械切割石板时发出的刺耳声音,路旁树上、草上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石灰,岸上是肆意堆放的废弃石料。工棚边上,四处飞扬着石灰粉;工棚内,地板上铺满了石灰,正在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一般都是有订单了,才开工。


  养殖污水直排入溪


  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前往位于上游的宁德市周宁县咸村镇下坑村。在下坑村一不知名的桥头处,记者看到一排水沟里发黄的浊水直流入溪。顺着排水沟,记者发现溪边上有近10间的猪圈,圈养着数百只猪,一养殖户正在用水龙头清理猪圈,污水直接顺着水沟排放到溪中。


  从周宁返回的路上,记者根据沿途得来的线索,又来到霍童镇郑厝村寻找污染源。在步行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后,记者终于在霍童渡口对面的沿岸发现了2 个大型养鸭场,鸭子直接放养在与霍童溪简易隔离的溪中。更令人吃惊的是,简易隔离带竟然是用竹筐装满石头、垃圾等物做成,鸭粪与垃圾散发的恶臭令现场采访 的记者忍不住阵阵作呕。


  在霍童溪沿线的蕉城区九都镇洋岸坂村等处,记者也发现了放养家禽的情况。


  整治已经开始


  霍童镇镇长巫文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造成霍童溪生态破坏的原因比较多,其中真正造成更大破坏的是上游电站引起的水流问题。


  至于生活垃圾倒在溪边、养殖方面的污染,巫文福说,只有渡口处有一点垃圾丢弃,其他地方已经杜绝了。经过整治,总体来说群众随意在霍童溪边丢弃生活垃圾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不排除少数民众不听劝告,仍在溪边倒垃圾。


  对于垃圾堆放点垃圾未清理的问题,巫文福告诉记者,目前已通过增加人员、设备等方式对所有垃圾堆放点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但不能排除有一两个死角没及时清理,下一步将加大监管,监督环卫工作是否到位。


  此外,巫文福还指出,上游的周宁县咸村镇等部分村庄因没有垃圾焚烧点,部分民众随意将生活垃圾丢弃在溪边,一旦下雨就被冲到溪里。


  咸村镇副镇长徐华丽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政府已通过加大垃圾车、垃圾桶等设备投入,宣传改善民众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的习惯,组织工作人员对霍童溪咸村支流河道进行清理等方式,解决对霍童溪的污染问题。


  她说,垃圾焚烧点已在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但由于民众长期养成的习惯,想要短时间内彻底改善也是不可能的。此外,镇里已建好了3个无污染的集中养殖区,将进一步引导养殖户迁移到养殖区,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蕉城区环保局:八方面保护霍童溪


  蕉城区环保局副局长黄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三点:洪口水电站的影响、部分不法小作坊污染以及某些饲养场随意排放垃圾。


  洪口水电站为福建省电网不可多得的骨干调峰水电站,对整个闽东地区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却也对霍童溪流域的生态产生破坏。黄国辉说,水库坝高与 下端尾水的高度差导致水温过低,对鱼类生存有所影响,破坏流域生态;同时,水位下降,水流量不足,使霍童溪自身的清淤自净能力减弱,垃圾无法自然分解。


  对于民众的水质担忧,黄国辉表示,宁德市环境监测站每年都会做18次的水质检测,水质均达标。目前,霍童溪仍是福建省12条主要河流中最好的。


  对于为何石桥村仍有石板材加工厂作业,黄国辉说,此前环保部门已进行取缔,仍在作业的应属死灰复燃,由于乡村监管力度不足,没有及时发现,若接到反映就会去执法。


  黄国辉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保护霍童溪生态:保障饮用水源地的安全;推进溪流两岸工业污染防治,引导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架 设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推进农村农业综合防治,引导畜禽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禁止投饵类、施肥类网箱养殖;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强有特色的生态林种 植;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加快霍童溪流域生态乡镇的建设步伐。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