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中国大陆重金属污染土地超3亿亩 占耕地1/6

阿波罗新闻网 2011-10-14 讯】
中国农业工程院士罗锡文日前透露,中国重金属污染土地已超过3亿亩,占了中国耕地的1/6。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被重金属污染,经济损失达200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1011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科主要带头人罗锡文,最近在广州表示,目前中国土地污染十分严重,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被重金属污染。

他还说,目前中国因土壤、水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罗锡文说,中国这3亿亩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主要在沿海地区。汞、镉和铜是最主要的污染物。

他还说,土壤受重金属污染与经济发达程度有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经济越发达,土壤污染越严重。浙江、江苏、广东、辽宁问题比较突出。

此外,内陆一些省份的土壤污染也已经开始蔓延。

旅居德国的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认为,罗锡文所说的中国有3亿亩土地受到重金属污染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中 国的重金属污染应该是非常严重。这位院士所估计的是比较低估了一点。因为中国很多的河流都已经被污染了。中国农地的重金属污染面积更大。中国去年血铅中毒 就比较明显,发生的地区都是在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受害的是小孩子比较多。而造成这个铅中毒的污染就是工业的废水、废渣的排放。原因很简单、很直接。但是 你说企业有没有责任?根据我现在所看到的报道,这企业的排放标准都符合中国环保部规定的排放标准,它不是非法排放,它是按照你政府规定的排放标准在那里排 放。那么我们就要问中共政府在排放标准的制定上是不是它是一个不作为?因为你所制定的标准不能够保证中国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罗锡文表示,不赞成如今相关部门的一些人士对媒体诉苦说,现在有毒的东西太多,无法检测,食品安全主要还是靠企业自律和道德规范。有毒物虽然多,但还是要政府层面的努力检测,如果食品安全要靠自律,那还要政府部门干什么?

罗锡文还透露,中国的水污染同样也是触目惊心。浙江84%的河段的水是不能食用的。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广
东海产品受到严重污染,他警告说,贝类的内脏最容易积累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应谨慎食用。

他还指出,珠江下游虽然在进行积极治理,但上游却已经开始污染了。

他说,土壤、水、大气,是农作物生产的最基本条件,一旦受到污染,将无法逆转。

此外,农产品种植中使用的化肥、农药过量,也是食品污染的重要来源。而在加工环节中,过量地使用添加剂,以及使用非法添加物,则是食品污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美国环保机构地球政策研究院的研究部主任简妮特-拉尔森女士表示,
中国的重金属污染状况已经相当严重,而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严重而又深远的。

重金属污染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许多类似汞和铅的重金属它们会干预
人体的发展。尤其是在胎儿时期或在孩子的生长时期。这些重金属会阻碍神经机能和智能的发展。许多孩子一旦受到重金属污染,他们一辈子都要遭受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国这些年来老百姓受重金属污染危害的实例不断见报。比如,2009年环保部揭露了陕西凤翔等12起重金属污染事件。这些事件致使4000多人血铅超标、182人镉超标,引发32起群体性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