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山西同德化工污染黄河10多年 环保部门形同虚设(图)

2011-10-9 15:27| 发布者: 中国观察|来自: 中国经济网


摘要: 同德化工在排污渠旁竖立警告牌,“严禁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同德化工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排放污水的重污染企业,能在该意见颁行两年后顺利上市,其中猫腻耐人回味。 ...














  


因长年污水排放,排污渠两壁结晶成“霜”。










  同德化工在排污渠旁竖立警告牌,“严禁农田灌溉、人畜饮水”。但正是这样的污水,最终直接排入黄河。










  污水穿越S249省道,流经农田、养殖场,延绵三四公里,最终在杂草丛生的排污口注入黄河。

  一家严重污染环境十几年的企业如何能顺利通过环保核查并上市,这在环保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显得不可思议。但是显然,当地环保部门对该企业污染环境事业的配合与装聋作哑功不可没。

   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山西河曲县原山西同德化工有限公司,于2010年3月成功上市。主营炸药以及白炭黑。据村民反映,同德化工成立近20年来,一直 不断向黄河排放污水,不但给当地村民生活耕种带来困难,更会对下游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如此污染行径,河曲县环保局一直以来竟安之若素。

   2008年2月,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现国家环保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双高”行业企业申请IPO或再融资 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而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环保核查意见,则是证监会受理企业IPO申请的必备条件之一。

  同德化工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排放污水的重污染企业,能在该意见颁行两年后顺利上市,其中猫腻耐人回味。(刘聪)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