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炼油厂排污十多个村受害 挖掘机斩断排污管

潍坊新闻网 2011-10-21 10:38:35













小河内的污水呈黑色,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色泡沫。







挖掘机开始对排污管道进行挖掘。


潍坊新闻网10月20日讯 寒亭区开元街道董家杨孟村、东里疃村等10多个村庄边有一条绵延20多公里长的小河。以前的小河风景秀丽,但是,今年春天以来,这条小河遭受到了“各色” 污染,致使小河内有的河段雪白一片,有的河段则如洒上了煤灰,乌黑一片,且气味难闻。沿河村庄的村民们不敢再喝地下水,村民种的菜也没人收购。10月19 日,潍坊市环保局寒亭分局的执法人员在开元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用挖掘机将一条往河内排污的排水管道挖断并彻底堵住。


走访


苹果树陆续落果掉叶


10月19日上午,记者先来到开元街道董家杨孟村,刚到村边,就闻到了一股如同液化气味的难闻气味。当记者来到村东边,小桥下一条南北走向的10多米宽的 小河出现在记者面前。河水颜色乌黑,河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油状物质,当村民用一根木棍往河内搅动时,白色油状物质散开,气味越发浓烈,让人恶心不已。


董家杨孟村村民董国章家距离这条河仅有5米,在他家院子里放着十多个盛满水的水桶。董国章说,他们村内没有自来水,以前一直喝地下井水,自从这条小河被污染,他们不敢再喝井水了,只得到外村买水喝。


在董国章家的苹果园内,记者看到,靠近污水河一侧的数十棵苹果树不但没有苹果,树上的叶子也基本落光,与另一侧硕果累累、树叶繁茂的苹果树形成鲜明对比。 “20多天前,树上的苹果突然陆续往下落,而且连树叶也都落了。”董国章说,近段时间,河水污染越来越严重,他都不敢让小孙子来他家住了。


在这条河的张金杨孟村段,河里的水同样呈黑色,上面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油状物质。


在河东侧的隋家庄村,记者看到有不少蔬菜大棚,在一处蔬菜大棚地头边的沟内,有大量绿油油的茼蒿。“这些茼蒿是被菜农倒在这里的,人家来收菜的看到他们村内这条小河被污染得这么严重,担心这些菜也受污染了,根本不收。”村民们对记者说。


探源


水泥管排出黄绿污水


随后,记者继续向污水河的上游走去,随着气味越来越难闻,河内的水变成了白色。村民用树枝搅动河水,拨开这些雪白的粘乎乎的物质,底部同样是黑色的污水,气味更加呛人。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东里疃村东头,还没有走到河边,就听到了“哗哗”的排水声。记者循声走过枯草地带,来到了这条污水河的西岸边,眼前的一幕令人 惊讶不已:枯草覆盖下的一根直径约30厘米的水泥管,正向河内排放泛着白沫、冒着蒸气的黄绿色污水。一位东里疃村村民说,这些污水是他们村内的一家炼油厂 排放的。


董家杨孟村的村民们对记者说,这条河有20多公里长,流经10多个村庄,以前的河水很清澈,曾吸引很多野鸟来此栖息、捕食,村民们也经常用河里的水浇地。 然而,今年春天,他们突然发现,河内排进了大量白色污水,有时也有黑色的污水,气味非常难闻,尤其夏天时,气味格外浓烈、刺鼻。


董家杨孟村的一位村干部对记者说,他们也找过环保部门,虽然也来人看过,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他们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张金杨孟村、东里疃村的村民们对这条污水河同样怨声载道,他们担心,长此以往不但地下水和庄稼被污染,还有可能影响村民们的身体健康。


处理


排污管道被挖断堵住


随即,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潍坊市环保局寒亭分局,两位执法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


记者同执法人员来到了东里疃村内的一家无环保手续的炼油厂。一进厂内,就闻到一股与河内气味差不多的怪味。该厂内的一位妇女说,污水不是他们厂排出的。


19日上午10时18分左右,开元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及开元街道城管所的执法人员也赶到了这家炼油厂。经过现场协商,执法人员决定动用挖掘机彻底挖断、堵住排污管道。


随后,一辆小型挖掘机被运到了这家炼油厂门口东侧,仅在此处地面挖了几下,就传来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很快,地下就冒出了一些黑色污水。随着挖掘机不断挖出一截截直径约30厘米的水泥管,挖开的坑内的污水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黑。


潍坊市环保局寒亭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邵书同说,被污染的小河实际上是灌渠,前段时间,他们接到村民举报后就开始调查。结果发现,东里疃村东边的那处排污口 的污水主要是该村内一家炼油厂排放的。该炼油厂并没有环保手续,现已对其处以罚款并责令其停止生产。尽管如此,该厂仍然继续偷偷生产,偷排污水。


此次他们强制性地将该企业的排污管道挖断,并将挖出来的土回填到了挖开的污水沟内,这样就彻底堵住了该企业向河内排污的途径。(刘晓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