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邵东县流光岭水库水质严重污染 水库周围饮用水氨氮超标

【时间:2011-10-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邵东县流光岭镇居民投诉,该镇流光岭水库由于承包老板养猪、养鸭,致使水库水质被严重污染,并引发了水库周围水井里的饮用水氨氮超标等事项。9月底,记者先后3次赴邵东调查。
    居民投诉:水库水被污染导致饮用水氨氮超标
    921日,记者在流光岭水库看到,曾经名噪一时的流光湖里的水发黑,整个湖面没有一丝生气。
   
流光岭水库是一座跨地区的中型水库,蓄水总库容达1920万立方米,最大灌溉面积4.5万亩,涵盖
邵东县、双峰县5个乡镇95个行政村。5年前,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如画,曾是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优质饮用水源。后来,镇政府在距水库300多米处打了两眼100米深的水井供居民饮用,流光岭水库也渐渐改变用途,专为农田灌溉用水。
   
居民们说,他们要求县环保局对该镇的水库水、饮用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于95日出来,显示水库水化学含氧量超出标准10个点,饮用水氨氮超出标准3.3 倍以上。检测结果被张贴公布后,群众们顿时懵了,镇政府、村居委会也对镇区自来水工程进行了停水,并用水车每天装2—3车水供镇区居民饮用。
   
居民们介绍,水库以前由四川人余应和与当地人李志杰等承包,后因余应和病逝,改由李志杰一人承包。李志杰承包水库之后,继续采用饲料养鱼,并在水库旁的风 行山建起了存栏400头的养猪场,猪粪废水经过化粪池后直接排入水库喂鱼;从今年4月起,李志杰还与外地老板在水库里养鸭,每批鸭子的数目有0.6— 1.8万只,这也是导致水库的水被污染的直接原因之一;李志杰曾伙同一外地老板在风行山办了一个土法炼矾厂,后经群众举报,被县环保局依法关闭,但由此产 生的大量废渣只拖走了一部分,其余的未经处理堆放在养猪场周围。
    
居民们投诉称,以上种种,使水库的水质和库区的生态环境一步步恶化。
    承包老板:须有权威部门的科学检测论证
    9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流光岭水库和库区的承包人李志杰。
   
李志杰说,他是2008年开始承包该水库的。流光岭水库现在的职能是农田灌溉用水,开发农业项目应该得到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他承认,养猪、养鸭与水库的水 被污染有着一定的关系,他不回避责任。但鸭子是鸿源鸭业农业合作社养的,他只负责提供场所、劳动力,每只鸭收取1元钱的劳务费。李志杰说,他只提供场所给 炼矾厂使用,因为他了解到矾没有多大污染。李志杰还透露,今年天旱,加上周边乡镇大量的生活、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流光岭水库,这也是水库水被污染的主要原 因之一。
   
提到周边水井的饮用水水质变坏的原因,是不是受水库水影响时,李志杰说,这必须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和科学论证,他说,如果水库水把饮用水污染了,他该承担责任就一定承担。
    9
24日,记者采访鸿源鸭业农业合作社,张荣国总经理证实了李志杰的说法,张总经理说,邵阳每天需要销售6000——8000只鸭子,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进货的,他们合作社借鉴外地做法,在只具农田灌溉用水作用的水库里养鸭,目前在全市已有多处。
    环保部门:检测显示饮用水氨氮指标比水库高
    居民们还说,水井里的饮用水是今年才被污染的,因为201011月,邵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该镇流市居委会的红富组井水做过检测,氨氮含量指标正常。
   
另有居民从网上查询得知,含氮水有机物受微生物作用,可分解成亚硝酸盐氮,人饮用含此物质的水就会和体内蛋白质结合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这在群众中产生轩然大波,数十名居民先后2次冲击该县流光岭水库管理所。
   
居民们对李志杰的意见也越来越大,对饮用水的水质更是心存芥蒂,引起了
邵东县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县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先后派人介入调查。
    9
21日,该县环保局请市环保局监测站重新对矾废渣、水库水及周边的几口水井的饮用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矾废渣不含铅、镉等重金属,不是危险废物, 是一般固体废弃物,但该县环保局还是要求李志杰把这些废渣全部运走处理掉;检测结果还显示,流光岭水库的水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水库水的氨氮含量比好几 个水井里的饮用水的含量还低,怀疑井水被污染是由于渗入了大量生活废水和耕作农田用水导致所致。
    邵东县政府:终止承包合同,进行污染治理
    采访中,邵东县流光岭镇政府多次反映,居民们要求解除李志杰与水库管理所签订的合同。
   
记者发现,合同前后共签订了2个,第一个合同是与四川人余应和签订的,承包年限为200518日至201918日,在权利和义务的第7条规定,承 包方必须确保水质对人畜饮水健康无害;2008年,李志杰与水库管理所续签了第2个合同,时间增加到30年,期满后如承包方愿意,还可再承包20年。
    9
27日,记者第3次赴邵东采访,了解流光岭镇水污染事件的进展。该县水务局局长尹贵陶、环保局局长王喜然介绍,市事情发生后,
邵东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上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919日召集水利、公安、环保、畜牧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926日下午,该县再次召开专门会议,会上决定无条件中止水库承包合同,并对流光岭水库进行污染治理。
    10
8日,
邵东县流光岭镇镇长唐志军用手机短信向记者回复说,该镇水库的事情已经于928日签订了协议,李志杰完全退出;经过污染处理后,水井里的饮用水水质监测氨氮已恢复正常,镇区自来水于108日开始正常供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