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开山股份涉嫌造假上市 架空环保厅隐瞒污染举报

2011年10月25日09:29证券日报马 燕


地处浙西的上妙村,本该是绿水青山环绕,一派江南风光,然而,由于毗邻“强悍”的开山股份,上妙村村民多年深受污染之苦。据上妙村村民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今年3月因村民诉求得不到回应,双方矛盾激化而演变成一场暴力流血事件。上妙村八十高龄的老人在冲突中被打伤。


上妙村不妙


开山污染致村民生活困难


记者从杭州驱车赶往衢州的路程中,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空气中弥漫着香气。然而,当记者在上妙 村一下车,却立即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异味是开山股份生产橡胶管产生的苯所散发的气味。据该业内人士介绍,大概2000年开始,开 山公司在双港口生产橡胶管,2005年搬到现在的凯旋西路。由于橡胶管的生产过程中有硫化,不仅仅是有异味,并且其废水污染也非常严重。而上妙村与开山仅 一路之隔,相距不过20米左右。


而苯化合物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


对此,村民们似乎并不知情,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家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即使如此,家里仍落满了厚厚的黑色粉尘。


上妙村村民赵丽带领记者查看了几户村民住宅。无一不是窗门紧闭,家里地上、桌上也都是厚厚的黑色粉尘。赵丽告诉记者,这都是开山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粉尘,她认为这些应该是铁粉。


开山股份铸造车间的粉尘确实严重影响了上妙村。开山公司早在2009年就曾因此被投诉而被环保 部门调查处理过。中共衢州市委、衢州市人民政府网上信访网站存录了一则公开的网上信访案例,编号为“X20090000247”,发布时间为2009年8 月12日。2009年8月25日,衢州市环保局答复称,该企业冲天炉溶化生铁、废钢时,会产生一定量的粉尘,在燃烧时产生一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 物,同时还产生无组织排放的粉尘;开山公司铸造车间冲天炉产生烟尘污染问题确实存在,尤其在点炉时烟尘特别大,上妙村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环境执法人 员责令企业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铸造过程污染很重,方圆一公里都是灰尘,更可怕的是,这些灰尘是不会蒸 发的。特别是清砂环节大量的粉尘会令人患上矽肺病,这是一种职业病,是由于长时间吸入二氧化硅等固体粉尘而使得粉尘吸附在肺部。铸造业中的碾砂、拌砂、造 型、砌炉、喷砂和清砂等工种,均有接触二氧化硅粉尘(俗称矽尘)的机会。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尚无能使矽肺病变完全逆转的药物。


与开山股份一墙之隔的上妙村,就这样日日“沐浴”在漫天粉尘之中。


“老百姓只是知道灰尘很大,并不知道这些灰尘容易导致矽肺病,这是慢性自杀。开山公司这么多年 来其污染物都是直排,自从村民反映之后,它看起来是做了一个除尘的装置,但是这类的设备很难让厂区周围的空气达标。一般有这种厂子,都要求厂区一公里范围 内不能有居住区,居民要退出一公里之外。”


那么开山与上妙村如此咫尺之遥毗邻而居,又是什么原因呢?赵丽告诉记者,“事情都是村里当官的 跟他们(开山)谈的,我们根本不知情。”而上妙村的污染,对这些村官来说似乎已不成其问题,因为“他们都搞建材生意,有钱,像村主任条件好,在外面买了房 子,污染也污染不到他们。”


赵丽告诉记者,由于开山公司的污染,以前村民世世代代吃的天然井水已经不能吃了,不得已,去年每家拿出500元钱自发安装了自来水。


记者在一户刚刚结婚的村民家中看到,房子已然看不出是刚盖的新房,地面上厚厚的一层黑色粉尘,“踩上去就一个脚印,我们经常打扫卫生,但有什么用呢?!”,新媳妇对记者无奈叹道。记者试着在房间里走了两步,回头一看,果然两个清晰的脚印。


在另一户村民谷军家中,二楼的桌上有一个空碗,碗里同样是一层厚厚的“铁粉”,看似弃置多年,记者问他这个碗放了几年了,谷军大声说道“这是今年才放在这里的!”,记者愕然。谷军边说边用手指揩了一下桌面,手指上瞬即沾满了黑粉。


而在谷玉的家门口,两个大红灯笼迎风的一面已经完全被粉尘糊住变成了黑色,谷玉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春节才挂上去的新灯笼,而时隔半年已经变成了黑灯笼。


日夜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吸入了多少粉尘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粉尘,开山股份冲天炉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对村民的身体健康也是一大威胁。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山公司周围的空气是具有侵蚀性的,村民家里带铁的家具最终都烂掉了。这是村民们所能看到的,而那些他们所看不到的危害却更为严重。


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被告知,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的反应性气体,低浓度时没有气味,浓度极 高时(约1500微克/立方米)便会刺鼻。吸入二氧化硫可使呼吸系统功能受损,加重已有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支气管炎)及心血管病。对于容易受影响的 人,除肺部功能改变外,还伴有一些明显症状如喘气、气促、咳嗽等。二氧化硫亦会导致死亡率上升,尤其是同时在高悬浮粒子含量的情况下。最易受二氧化硫影响 的人士包括患有哮喘病、心血管病或慢性肺病(例如支气管炎或肺气肿)者,儿童及老年人。


而氮氧化物作为一次污染物,本身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它可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部,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例如引起导致支气管炎和肺炎的流行性感冒,诱发肺细胞癌变;对儿童来说,氮氧化物可能会造成肺部发育受损。


上妙村的村民当然不知道这些详细的专业知识,他们只知道,自从开山搬过来之后,他们的呼吸道就 经常有恙,赵丽告诉记者,由于不敢开窗户,她儿子每次感冒都是久拖不好。而800多人的村子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有三四十个癌症患者。“去医院查一个是 癌,查一个是癌……”赵丽不敢想自己未来会不会也是这癌症患者中的一员,更不敢想年幼的儿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样健康地长大。


村民强烈要求开山搬迁


矛盾激化造成流血冲突


据 村民们反映,多年来开山公司给他们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污染,他们一直在以信访、网上信访等各种方式向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就在开山股份过会的前夕,3月 21日晚上九点多钟,网友“someone”在衢州市纪委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名为“开山集团污染严重”的投诉,主要投诉内容为:“开山集团近年来对周边环境 所造成的污染,已严重影响到附近村民正常生活起居,特别是引起上妙村的人公愤,现在厂房四周的树叶上积了一层厚厚的粉尘,种在田园的蔬菜也不绿了,整个农 村的上空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因为村民世代都生长在这里,每天呼吸着这个的空气,自然希望开山能给我们一个交待,可一年一年过去,相关领导人始终对这样的环 境污染不予处理,也多次打环保局的电话,都没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内容也被发到了天涯论坛上,还附有污染实况的照片,但记者查看时照片已被删除。赵丽告诉记者,“我们(把照片)发上去就被开山删掉,发上去就被删掉,开山那么大的一个公司,我们有什么办法呢?”


比起3月21日晚上这一系列网上的投诉,3月21日白天发生的事情恐怕更加令人震惊。


据 赵丽告诉记者,3月21日下午,村民每户都有代表自发组织来到开山集团,不允许相关物流车辆的进出,以示抗义,希望公司领导人能出面协商此事,到了下午3 点左右,依然没有公司的领导人出面,而是召集了本公司的大批保安,头戴安全帽,手拿警棍护卫。在打开大门的瞬间,中间开出一辆大卡车,俨然一幅要冲撞村民 的架势,并扬言“打死一个上妙村民奖励50万”。群众并没有让路,司机见状,最终还是缓缓停下车来,这时两边的保安兴势冲冲的涌向村民队伍,挥起警棍,对 着手无寸铁的村民就是一顿乱打,人群顿时轰乱起来,群众奋起反抗,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支书被打得鲜血直流,还有不少农村妇女躲避不及也挨了几棍。


记者向赵丽反复确认这场事件是否属实,她表示,“这当然是属实的,我们现在特别后悔没给他录下来!”其他几位村民也向记者诉说了当时的情况。


或许是流血的冲突的确产生了影响,上妙村村民终于等来了开山的一句承诺。


4 月1日下午5点多钟,衢州市环保局在衢州市纪委网站上做出了如下答复:“你好,你反映的开山公司的粉尘污染问题,现答复如下:3月11日,我局城东分局曾 接到电话投诉,反映开山公司车间粉尘严重影响上妙村村民正常生活。城东环保分局对此立即展开了调查,经现场核实,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开山公司 停产整改……3月22日下午17时,开山公司按要求完成了以下整改措施……为了彻底从源头上改变粉尘对附近村民的影响,上妙村村民代表提出要求开山公司把 铸造车间尽快搬迁。开山公司对此做出承诺:3年内将铸造车间搬迁……”


然而,现在距开山股份做出搬迁承诺大半年已经过去了,事情仍然没有任何进展。在环保问题上“屡教不改”的开山股份能否践行其搬迁承诺,上妙村村民对此持怀疑态度:那么大的一个企业哪能说搬就搬,到时候不过就是形式上搞一搞。


我们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


一个厂子的利益和一个村子的命运,孰轻孰重?由于曹克坚是开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确切的说,个人财富的膨胀和村民们的身家性命,在道义的天秤上,孰轻孰重?在法理的审判台上,又孰是孰非?


开山股份涉嫌造假上市


诡异架空浙江环保厅


而整个环保事件中颇为诡异的是,就在过会前夕,开山股份因粉尘污染问题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改并限期搬迁部分车间,更因污染问题而与上妙村村民发生流血冲突。这些对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开山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却未予披露。


而 明明2009年开山就遭到环保投诉,并被衢州市环保局查实处理,其招股说明书却堂而皇之称:“……根据衢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1年1月出具的证明文件, 开山压缩机、开山凯文螺杆、开山压力容器和开山铸造近三年以来没有收到任何环保投诉,也未因环保方面的原因受到环境保护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如此 “睁着眼睛说瞎话”欺上瞒下,不知开山股份视证券市场为何物?


知名证券法律师杨兆全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存在污染举报的情况下,开山压缩机招股说明书披露没有污染举报,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也违反了证券法规规定的信息披露的准确和无误导性要求。


同时,开山股份更是诡异地“架空”了浙江省要求拟上市公司需要通过环保核查的相关规定,未经浙江省环保厅或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就顺利拿到了上市通关书。


浙 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按照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同时有权出具上市环保核查证 明的只能是国家环保部或者浙江省环保厅。也就是说,前述衢州市环保局出具的“证明文件”根本不具备“环保核查”的法律效力。


而 无论是在国家环保部还是在浙江环保厅的官网上,本报记者都未能搜索到有关开山压缩机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相关信息。“据我了解,如果是环保部核查的,就 在总局网站上公布,如果是我们这里核查的,就是在我们网站上公布,如果我们网站上没有公示过的话,这个企业就还没有完成环保核查。”上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 治处人士道。


而开山集团官方网站7月5日发布了一条题为《省环保厅工作组来我集团检查 指导环境保护工作》的企业新闻,文中称“此次检查是浙江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专门针对2009年前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重污染企业及2010年后通过上市环保 核查的企业。”言下之意,开山集团认为公司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了!


前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确实今年6月底浙江省环保厅进行过一次2011年度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环保专项检查,但对于开山压缩机的上市环保核查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但 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按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但确实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证监会未走程序,在没有拿到环 保厅或环保总局给出的“通行证”就给过会的情况,但一般而言,这种也只针对类似商业流通的通常不涉及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企业。


而明明存在严重污染的开山股份,就是如此轻易地架空了浙江环保厅的环保核查规定。不得不让人感叹环保力量之微,开山能量之大。(为保护当事人,文中村民姓名均为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