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宁波冯家岸河被污染河水发黑 沧海河遭“断头”

北京时间2011年10月30日
来源:现代金报


位于宁波鄞州区的沧海河周围污染较为严重,不停地有脏水排入河内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仑小港宁波厚生幼儿园旁的河水污染严重,孩子们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下呆了一年又一年(本报10月27日曾作报道)。同时,在 论坛上,网友们更是用“内河之殇”这样触目惊心的标题,表示对宁波的内河治理状况担忧。昨天,记者按网友的报料,寻找到其中两条河流,证实了网友的投诉。 鄞州区城管局内河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与记者一同考察了现场后表示,将尽快进行处理。

  现场

  冯家岸河河水发黑,一股臭味扑鼻而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鄞州区嵩江中路附近的冯家岸河,走近河岸,河水呈现出一种乌黑色,风吹起的时候,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夏天的时候味道更 重,也看到有人在处理河面上的垃圾。不过,还是臭。”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可能往里面排放的污水太多了吧,清理不过来。”

  不仅如此,昨天也有网友报料,沧海河因南头被某建设项目所截断,导致河道发臭。记者在拦截处看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得到处都是。记者联系 了鄞州区城管局内河管理所,该所一位姓邵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打通沧海河他们一直在处理,只是目前还没进行这一段,“不过也快了,我们接 下来就会处理。”

  记者又将冯家岸河的情况向这位工作人员进行反映,他解释说,冯家岸河的情况他们还是比较了解,“我们也对这条河进行过处理,并且联合相关部门对一些乱排污的现象进行过处理。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大力度。”

  管理部门

  我们愿意接受媒体与市民监督

  “以前我们也接到过市民的投诉,所以也欢迎市民向我们进行反映和举报。”这位姓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有问题要反映,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内河管理所会对其进行全面调查。”

  昨天,记者又联系了宁波市城区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城区内河管理处辖区的内河有污染,市民发现后可以通过金报投诉电话进行反映。“我们很愿意接受媒体与市民的监督,来营造我们更好的生活环境。”

  延伸

  我们身边还有多少这样的臭黑河?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这是每个宁波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然而曾几何时,我们身边的河水渐渐发黑了,甚至有些还发出了阵阵恶臭。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宁波的水系非常发达,东到世纪大道、南到杭甬高速、西到机场路、北到北外环,总共有172条内河,水域面积400万平方 米左右,这些内河曾经在宁波城市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或者功能,对宁波的商贸运输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可是,这些内河在慢慢退出原有的功能后,也在慢慢地 被污染。你身边还有这样的臭黑河吗?你是否也想让它恢复曾经的清澈美丽?请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线索,制作一张内河污染图,交给有关部门, 以便得到妥善的解决。 (博讯 boxun.com)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