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山东滨州惠民县:一个掩埋不了的大爆炸事故

2011-10-24 21:42 来源:快讯社山东 http://kuaixunshe.com


【核心提示】:山西省襄汾县“9·8”尾矿溃坝,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华煤矿火灾,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河南省登封市新丰二矿井下六平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一个个安全事故,拷问着企业的良知,同时也为政府部门的依法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际新闻快讯社山东讯:(特约记者董兆龙 董君民)2011年3月10日发生在山东滨州一家“三无”化工厂的大爆炸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滨州市惠民县政府安全主管部门对非法生产监督失职及事发后的处理方式,令人深思。近日,我单位陆续接到山东省滨州市群众投诉,反映今年3月10日发生该县同仁化工厂剧烈爆炸。爆炸造成的当地群众房屋损坏,并且给泰山弟子神功武校和临近一些企业的合法财产造成了毁灭性的损失!


2011年8月4日,我社记者一行火速赶赴事发地,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











































据当地知情人士说,2011年3月10日晚九时左右,位于滨州市惠民县原惠民县窑场的同仁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设备超负荷运转发生火灾,一小时后导致八吨位储料灌发生爆炸!给附近高家寨、文家寨、卞家村、碱场店、碱场王等村村民住宅及学校造成了严重损失。受灾最为严重的是仅一墙之隔的《泰山弟子神功武校》,学校27间校舍全部受损成为危房,校内影壁墙、厕所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万元。


爆炸事故发生后,政府相关部门虽然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但是并没有及时核实统计受灾情况,而是在当晚采取了掩埋爆炸现场的行动!一夜之间,直径十几米,五六米深的爆炸点被填埋为平地,化工厂老板也不知影踪……!


受损严重的泰山弟子神功武校校长卞祥明和受害村民多次找当地惠民县政府寻求维权赔偿相关事宜!但政府负责“事故调查小组”的相关领导和企业相关主管部门总是以正在调查为由进行推托!时至今日已经四个多月了,仍然没有给予任何合理答复!


据查,同仁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份开工建设,2010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属高危险品生产运营企业,主要原料为酒精、盐酸等。期间一直未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环评》手续等一些相关合法手续,属非法生产。


有群众反映,该公司污染严重,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大,废气味道刺鼻。其排出的污水导致化工厂东侧莲藕养鱼池鱼苗大批死亡,周边群众多次找政府环保部门举报,然而其结果是补偿鱼塘塘主候增水每年8000元污染费,环保部门并没有责令该化工厂停产整顿。


“安 全生产的意识不牢或者说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不仅仅是不能正确的处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还反映出企业根本就没有保护 企业职工生命的意识,没有保护企业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意识。“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彭玉敬副司长的一席话反映出时下企业安全生产根源在于其正确对待 安全生产的意识。


原本可以避免的此次滨州市惠民县窑场的同仁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大爆炸事件,是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缺失?还是企业主的麻木不仁?其处于高危企业周边的群众的生命安全谁来保护?更严重的是事件发生后,主管部门对群众利益的漠视,使得政府的公信力在此荡然无存,为一方平安埋下了不稳定因素!


滨州市惠民县主管部门如何依法处理该事件,人们拭目以待!就该事件的进展,我们将追踪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