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湖南郴州宜章关溪余家村--炼焦厂污染,上千百姓生活、生命危险

发布时间:2011/10/22 14:31


湖南郴州市宜章县关溪乡余家村,是湖南最南边的一个小乡村,原来是山清水秀的地方,老百姓民风淳朴。


自从去年村支书引进炼焦厂后,污染严重,山里的杨梅不结果,空气呼吸困难,水也有股臭味,农作物没有收成,菜地里的菜也不能吃,刚好是河的上游,下游还有很多村和上千百姓。村支书真是个挨千刀、万人唾的杂种。


屡次举报到县里,都没有人来处理。村支书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为除后患,在广播里喊着让无知的村民入伙,知道有人告状就说谁告状灭了谁。


请相关领导、部门救救我们百姓于水火之中!青天大老爷开眼啊!


10月31日,接到贵部群众投诉调查函(函调字:第842号),我局高度重视。对于余家村炼焦厂的环境污染问题,郴州市环保局、监察局两局已于2011年8月8日联合下文对我县关溪乡余家村芭炼焦厂擅自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炼焦生产线并投入生产,废气未经有效处置严重污染周边环境进行了挂牌督办。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亲自作出重要批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亲自抓办理工作,县环保局、关溪乡政府具体抓落实工作。现将情况回复如下:


一、宜章县关溪乡余家村炼焦厂的基本情况


宜章县关溪乡余家村炼焦厂位于宜章县关溪乡余家村芭蕉冲自然村(关溪乡横冲煤矿旁边),由当地村民谭卫发等人于2009年10月份开始投资筹建,2011年1月份开始投入生产,总投资为1460万元。其原材料为烟煤,来源于关溪乡横冲煤矿,主要产品是焦炭、焦油和煤气,主要生产设备是机焦炉生产线1条,焦油回收塔2座,蒙古包土窑5座。主要生产工艺是:烟煤→冲洗→精煤→机焦炉高温提炼→焦炭、焦油、煤气。该焦化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在生产过程中,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我县对该焦化厂处理情况


(一)县政府以及县环保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8月17日,接到《关于对2011年度环境污染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郴环发[2011]18号)文件后,县政府立即成立了该挂牌督办件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亲自抓。8月22日,领导小组召集县环保局、关溪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要将挂牌督办文件精神传达给焦化厂业主,要求业主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否则,县政府将组织力量集中整治。8月31日,县环保局和关溪乡政府分管领导一起到该焦化厂,将挂牌督办通知送达业主,并传达了县领导的指示精神,严肃告知其自行拆除的时限和要求。9月下旬,刚接手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亲自带领关溪乡党委书记、县环保局局长到市环保局汇报办理工作。10月8日,关溪乡政府组织力量对该焦化厂进行了整治,砸毁了进料车间及部分设施。10月18日,分管副县长又亲自带领县环保局、关溪乡政府等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任人到该焦化厂进行督察,发现该焦化厂虽然已经停止了生产,但企业主为了减少损失,没有立即全部停火,而是慢慢的停火降温,机焦炉中尚有未出炉的焦炭,完全冷却也还需要10左右的时间。现场的原料煤、产品还没有处置完毕,生产设备也没有完全拆除。为此,分管副县长对该炼焦厂业主进行了严厉批评,重申县政府办理挂牌督办件的态度和决心以及打击违法企业的高压态势。业主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县政府工作,会尽快按要求拆除到位。10月31日,郴州市环保局和我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炼焦厂督查,发现该厂没有进原材料,基本停产到位,企业主表示一定在11月20日前,按要求全部停产关闭到位。


(二)县环保局严厉查处,依法打击。2011年6月7日,我局环境监察大队对该炼焦厂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了该炼焦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炼焦厂,并投入生产;生产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的违法事实。6月15日,我局依法对其下达了《关于对建设项目限期补办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手续的通知》(NO:A-001)9月9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宜环罚告字[2011]038号)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宜环听告字[2011]038号);10月17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宜环罚字[2011]A-005号),作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乡政府加强巡查,防止死灰复燃。关溪乡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由乡党委书记带组,对该炼焦厂落实取缔关闭情况进行巡查,严防死灰复燃情况发生。


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炼焦厂的整治工作落实力度,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整治要求,督促企业整治到位,确保挂牌督办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留污染隐患。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四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