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中海油惠州炼厂换剂检修全城臭

http://www.dayoo.com/ 2011-10-10 15:41来源: 广州日报
    大 洋网大亚湾讯(广州日报记者秦仲阳)108日晚上,惠州市大亚湾澳头、西区以及惠阳区淡水、秋长等多个地方都突然飘来一股酸臭气味,居民们基本上无法睡 觉,开头都以为是榴莲车翻了或是哪个煤气站泄漏了。9日中午,大亚湾环保局证实,原来是中海油进行装置换剂检修,异味主要来自于中海炼油公司装置停工检修 吹扫后少量残留物料通过放空阀蒸塔产生的油气。
    煤气公司电话被打爆
    8日晚上21时左右,惠州市大亚湾及惠阳区不少地方都飘来一股股怪味,不少市民走到街上,互相打听哪里来的臭气?有些市民开始以为是哪里有 运榴莲的车翻了,甚至怀疑是附近的煤气站泄漏了,纷纷打电话询问,甚至打电话给110报警。惠州西子湖畔论坛及微博上更是突然出现上百个贴子反映这一怪现 象,有网友怀疑是大亚湾化工城晚上又偷排了:平日偷排是一种烧焦的味,今晚却是酸臭味道!是不是硫酸呀?
    这天晚上,淡水煤气公司的人给这事害惨了,报警电话响个不停。有一个网友说:刚才以为是我们小区漏煤气,马上通知小区保安,保安打电话给煤 气公司,煤气公司马上说全淡水都臭,但跟我们无关!求你们别打电话来了。有的以为楼下煤气泄露,连忙下楼通知保安、通知邻居。有的想跑到惠阳广场躲一下, 谁知道广场也一样,这时才知道整个淡水都是如此。
    9日凌晨,才有网友通报,说打了电话给大亚湾环保局,据说是中海油的一个什么罐子在检修,今晚检修硫回收装置而产生臭气。不过,该工作于 8日约晚上8:30完成,现场现无味道,但该股气味从澳头飘向淡水。目前,澳头已没有味道了。有网友说,这叫灯下黑,就是说,在污染源旁边,可能受到 的影响更小,因为污染物升空后,风会将其送到更远的地方,据说这一结果是实验室演练出来的结论,在大亚湾石化区的论证期就有这个说法了。
    次日早上才回应质疑
    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9日上午首先发出检修情况通报并表示歉意称,按照既定计划,惠州炼油分公司于104日开始进行全厂换剂检修。此次检 修是惠州炼厂的一项正常安排。按照装置换剂周期的要求,炼厂已经到达更换催化剂的时间节点。换剂检修期间,将对加氢、重整、制氢等装置进行催化剂再生更 换。整个检修时间需37天。当前,炼厂正在对塔器进行蒸汽吹扫。蒸汽吹扫是炼油化工行业停工检修的正常步骤之一,吹扫过程中产生的绝大多数气体通过火炬系 统焚烧,生成二氧化碳、水进行无害化排放,但仍有极少量重油经蒸汽吹扫后挥发至空气中产生油气异味。空气中较低的油气浓度对人体是无害的。随着吹扫的持续 进行,重油挥发将逐步减少,大气异味逐步减轻,预计在未来3天内消除。惠州炼厂对换剂检修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各项措施扎实周全,确保检修过程安全环 保。
    9日中午1点半,大亚湾环保局发出调查通报称,108日晚2030,区环保局值班人员接到南边灶村民投诉,反映有恶臭味道。区环保局 2040组织监察、监测人员到达石化区进行监督检查和监测。经调查,中海油104日至118日进行装置换剂检修,初步判断异味主要来自于中海炼油公 司装置停工检修吹扫后少量残留物料通过放空阀蒸塔产生的油气。经查,当晚大亚湾主导风向东南风,风速为静、微风状态,污染物不易扩散,处于下风向的澳头和 淡水地区在该时段可闻到异味。至当天2200,检修作业停止,异味得到控制。2040—0010区环保局在中海油西面厂界及南边灶岩背村居民楼、挺 新小学西面、岩背村路口等敏感区域布设了4个手工监测点位进行滚动应急监测,并调阅大气自动站监测数据。监测结果表明,至0040,大气自动站硫化氢未 检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达到二级标准,手工点非甲烷总烃浓度为0.6-0.8 mg/m3,满足厂界无组织排放限值4.0 mg/m3要求,空气质量恢复正常水平。
    中海油在停产检修期间,环保局将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局将增加监测频次,加大对环境空气的监测力度。
    为什么不能事先通报情况?
    事情基本搞清楚了,异味也在9日凌晨时段慢慢消散,到上班时已经基本无影响了。但记者采访时市民反映最大的不是异味了,而是有关各方的工作 态度。不要每次出问题了事后才供布,要求石化每次检修或出问题都要提前及第一时间供布信息给群众。这样可以给市民做好提前工作。”“被发现引起这么广泛 的轰动才来作解释?我们都吸了一个晚上了!闻到都肺疼,你给我介绍是啥成分引起的异味,为啥事先补告知 公布废气成分,有没有害,我们自己判断,实在不会的还哟百度。
    记者从中海油网站上了解到,中海惠州炼油全厂大修计划从104日全面开始,1110日结束。这将是惠州炼油投产以来的首次换剂检修。其 间,惠州炼油将对加氢、重整、制氢等装置进行催化剂再生更换,同时实施节能、环保、产品质量升级等一系列技术改造以及隐患整改、压力容器和管道定期检测等 工作,进一步提升炼厂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惠州炼油专门成立了停工换剂检修指挥部,对检修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和现场核实,通过数次修改,将大检修计划 编制成册。但是,就是没有如何应对环境变化的宣传与当地群众沟通的相关措施。
(编辑: 李长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