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保利花园南侧花都岐山村漂染厂污染远比东风日产严重

发表于2011-10-14 10:58:25
楼主
南方网讯 近日,不断接到花都新华镇来信来电,反映广州花都区新华镇岐山村一 带的沙海河河水被附近的印染厂排出的污水严重污染,给当地群众生活及身体健康带来不便和威胁。据记者调查,这几家两三年前建成投产的印染厂不仅给当地造成 严重污染,也给下游白云区神山镇的生活用水造成困难,由于神山水厂用水取自被岐山印染厂污染的河水,污染严重导致净水困难,神山镇南埔村、罗溪村等村村民 只好弃自来水而改喝井水。污染至少给数万名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岐山村的印染厂污染环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紧邻岐山村的马溪村也开建漂染厂,导致村民极力反对。在媒体对歧山村和马溪村的相关问题进行报道后,歧山村印染厂已停产,马溪村的工地已停工。目前,花都区环保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上游污染
  花都岐山村印染厂染黑沙海河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花都区新华镇岐山村,在岐山村一条小马路两边排列着6家印染厂。在这些漂染厂附近,只要微风一吹就有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在一家漂染厂排水闸旁,虽然工厂由于村民反对,已停产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但仍有一股股黑水排出来,水面上漂浮着十多条死鱼。
   在这些厂附近被村民叫做沙海河的小河里,记者见到河水呈一种黑红的颜色。带路的村民说,可能是工厂这几天都被勒令停产的缘故,白天并没有大量的污水排 出,沙海河水呈现出死水状态,有些地方就凝固成黑色的块状。河与厂相连接的是一条不到1米宽的烂泥沟,印染厂的水就是从这条烂泥沟里排出来的,白天不排 水,但一到晚上,这里就会有黑乎乎的液体滚滚排出。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在他小的时候,这条河里水还很清,有鱼,也可游泳,但自从这里办了印染厂,河里的 水就渐渐成了现在这样子,周围的环境也逐渐变坏,太令人伤心了
  养鱼竟靠抽地下水
  在岐山村、马溪村一带,有大约 2000亩鱼塘。据村民介绍,以前养鱼,大都是引附近的河水,只有少数是抽取地下水的,且抽水养鱼是因为追求高产,而不是因为污染。但现在不同了,由于河 水污染,只能靠抽取地下水。有村民为此担心,像这样长期抽取地下水,可能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并有发生地陷的可能。
  记者来到岐山村的一 片鱼塘里,见到每一个鱼塘都有抽取地下水的水井,即便是最靠近河流的鱼塘也不例外。在一个鱼塘旁,一个外地来的承包者正在抽取地下水。据他介绍,他这口水 井井深近20米。从井下抽出的水虽然清澈透亮,但却散发着一股类似腐尸的臭味,比沙海河水的味道更难闻。承包鱼塘的男子怀疑,有漂染厂直接挖井将漂染污水 注入地下。
  鱼塘承包者还介绍,去年有几天发大水,沙海河水漫灌入鱼塘,让他的鱼死了不少。当时他还不相信河水会那么毒,后来发现,即便是用地下水养的鱼,也有少部分鱼出现畸形!他说,不知道人吃了这样的鱼会不会有害。
  下游遭殃 
  白云区神山镇自来水厂取用水源黑咕隆咚
   沙海河水最终流入珠江的小支流巴江河,而巴江河是白云区神山镇自来水厂的取水河。神山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来,有居民反映自来水出现腥味,这与 河水受到污染不无关系。这两年,巴江河里的水质越来越差,现在是枯水期,从巴江河里抽来的水到达水厂时,是呈墨水色的。一位年轻的工作人指着自己的黑色裤 子告诉记者,最黑的就像他这条裤子一样黑,而且在水厂的水池里还有高约1米的黑色水泡。据了解,这种黑色的水泡主要是由洗涤后的洗涤剂及工业废水合制而 成。而据了解,沿途巴江水厂、神山水厂、石门水厂、西村水厂等5家水厂都是直接取用此水域的河水,通过净化产出自来水。 
  由于河水不断受到污染,水厂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净化河水。两年前,水厂净化1000立方米的河水只需要3公斤左右的氯气,而现在,他们要用约67公斤,还要专门加上有除臭功能的二氧化氯。
  白云区南埔村、罗溪村村民只得挑井水饮用
  水源污染的后果,是村民舍弃自来水而挑井水吃。在神山镇南埔村,记者碰到一名骑着摩托车来取水的中年妇女。她说,她家的自来水都是黄色的,根本不敢吃。
   在神山镇罗溪村,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场景。打水的阿婆对记者说,罗溪用自来水比较早,有十几年了,但这两个月以来水喉水(指自来水————编者注)都 是黄色的,家家都只能取井水,水井都快干了。罗溪一位中年村民介绍,仅南埔、罗溪两村,就有村民5000人左右,据他了解,神山镇改用井水的村民少说也有 3万人。
  又生插曲
  花都区马溪村(岐山村邻村)又一家漂染厂开建
  尽管污染已经给当地及河流下游群众生活和健康带来极大的不便与威胁,但与岐山村山水相连的马溪村,又打算开办会带来严重污染的漂染厂。马溪村村民对村干部的这一决定极力反对,不断有人向本报反映。而村支书林锦佳在召集村民做解释工作时,表示一定要办厂。
  据村民介绍,马溪村要开办漂染厂始于去年,要在马溪村西湖经济合作社建一家漂染厂。当时,西湖社村民就极力反对,但反对无效。漂染厂于一星期前开建。
  村民上访反对建厂
  昨天上午,记者到西湖社采访。在受访的村民中,没有一人支持在该村开办漂染厂。在西湖社办公地点,一位有文化的70岁左右的长者说,开厂本来是好事,可以搞活经济。但他极力反对开办漂染厂,办什么厂不好,为什么非要办污染厂?邻村已是样板,村干部就是视而不见!
   村民听说有记者来采访,竟奔走相告,来了近20人,要带记者到工地看。他们说话就不像那位长者客气,直斥村长是恶霸。据村民们介绍,他们不断地 向新华镇、花都区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不要办这样的污染厂。村民们说,良田本来就不多,开厂后田没有了,环境污染了,“‘后生仔怎么办?他们以后吃什 么?
  由于村民不断上访,村支书兼村长林锦佳迫于压力,到西湖社召开支持办厂动员大会。据村民介绍,在动员大会上,林锦佳告诉村民:没有我林锦佳办不成的事,有人阻拦的话,见一个捉一个!一位阿婆说,哪有这样办事的!一青年人说,村长竟这样讲三个代表,简直是无法无天!
  媒体报道工厂停工
  一位阿婆介绍,在工地指着一个大坑对记者说,现在工地已经挖了一个足足有7米深的大坑,说是以后盛污水用的。大坑背靠一个小山梁,中间有一条排水沟。一中年妇女说,那条排水沟是以后工厂排污水用的,而水梁对面仍是良田,污水排过去,对面的田也要毁了。
   据介绍,马溪村要征地”58亩,每亩补贴3·3万元。对此,有村民说:一脚踢,明年就没有了。一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块地是西湖社仅剩的连成片的良 田了,地征了,后代吃什么?而前文提到的那位70岁的长者认为村里没有权力征地。如果是国家征地,当然要支持,但办厂征地,就得经过村民同意。
   在马溪村委会,记者致电村支书林锦佳,得知他正在浙江出差,他介绍记者找一位姓姚的副村长。据姚副村长介绍,去年917日,他们召集了村民代表和党员 干部共143人召开大会,大家表决同意办厂以发展经济。对此,村民们说,当时并没有说明是办漂染厂;而且,报纸早有报道,这样的污染工厂是不准再办的。西 湖社村民还表示,即使其他经济社的村民同意在西湖社办厂,也没有法律效力,应该由西湖社的社员来决定自己土地的用途。
  记者来到岐山村几家印染厂,全部给拒之门外,坚决不接受采访。据村民介绍,前段时间广东电视台就污染问题进行过采访报道,电视台新闻播出后不久,所有印染厂都停产了,马溪村的工地也停工了。
  部门回应
  花都区环保局调查后给村民答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花都区环保局。该局局长、副局长都外出。该局下属的环境监测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知道此事,事情正在调查过程中,但他并不 愿意向记者详细介绍此事。他强调,在该局调查清楚后,会给村民一个答复。在该局大堂的记事板上,记者看到召集漂染厂就环保问题开会的字样。

从岐山村地下20多米深处抽上来的地下水虽然清澈,却发出恶臭

受上游污染影响,下游自来水质变差,白云区一些村民已开始挑井水喝

岐山村邻村马溪村村民坐在村委会门前,反对村干部在该村建漂染厂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