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上游选矿点 苦了下游人(组图)

2011101008:4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修仁镇一居民将买回来的山泉水倒入水缸中。
一家选矿厂的排污管正在偷排污水。

  本报记者 邓振福 文/

  荔浦县修仁镇一些居民,5年来的饮用水,都靠买山泉水或桶装水解决。原因是在流经该镇的长滩河上游,有金秀瑶族自治县境内的铜矿点在偷排污水。早在2009年初,自治区环保厅就认定这些矿点对饮用水造成了污染,责令有关部门处理,但至今没有结果。

  上游偷排污水,下游不敢喝水

  921日下午,记者在金秀县三江乡长乐村的山路上,看到路边竖着重点公益林保护区的牌子。在海拔近千米高的山上看,可以见到矿井大都在山脚下,每个采矿点都建有运矿石的索道。

  记者看到工人在矿井里挖矿,然后将矿石装进斗里,通过索道运到山上的路边。一路上,有多个采矿点正在作业。在长乐选矿厂,有人从尾砂库中抽取泥砂,到路边的一个选矿点再次筛选。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直接向山谷中排放。

  快关水了,有人拍照了。有工人发现记者拍照后,马上对生产区的工人喊话。先前记者看到大量的泥浆水,从管道里流向山下,在有工人喊话后,水量越来越小,最后没了。

  记者在另一家选矿厂,看到两级尾砂库的泥浆都快满了。不远处的一个山坡倒了很多尾矿砂,有雨水冲刷过的痕迹。一知情人说,只要一下雨,尾砂库中的泥浆水,就会通过长滩河往下游流去。

  长滩河流经荔浦县修仁镇。金秀境内的污水,打乱了处于下游的修仁镇一些居民的生活。

   921日,修仁镇的居民陈女士提着一个大塑料壶回家,将里面的水倒进水缸。这是她花了1.5元买来的山泉水。早在2006年前,镇上的居民都用自来水 烧开水喝,后来常发现河里有死鱼现象,这才得知河流的源头金秀县三江乡的大山中,有众多采选铜矿点。一些居民再也不敢烧自来水喝,改买山泉水或桶装水喝。 据修仁镇镇长钟某介绍,因水源受到污染,修仁镇上有近3000户约8000名居民是买桶装水喝。

  多次环保调查,确认污染存在

  据荔浦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滩河是荔浦县主要的饮用水来源之一,发源地在金秀境内。从2006年至今,他们多次接到群众投诉,称长滩河水被污染。

  经过荔浦县政府组织环保、安监、卫生等部门实地调查发现,在长滩河、长乐河和黄洞河的上游,有7个铜矿采矿区和3处选矿点。通过抽取水样检测,他们发现有一处采矿点排放的污水中,金属铜含量严重超标。

  这样被污染过的水,不但居民不敢喝,也对自然资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荔浦县渔政站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长滩河里面还有娃娃鱼,如今,不仅难觅娃娃鱼的踪迹,甚至连普通的鱼也很少了。

  由于矿点在金秀境内,荔浦县环保局只好向上级报告了金秀境内的污染情况。2009年初,自治区环保厅介入调查,并认为金秀境内的铜矿开发,确对下游荔浦县境内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影响了沿河村屯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要求来宾市环保局依法处理这些环境违法行为。

  无证也能生产,税收保驾护航?

  据荔浦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金秀铜矿区的采矿点和选矿厂,都没有排污许可证,按规定是不能生产的。它们至今还在生产的主要原因,是它们能每年向金秀县缴纳上千万元的税。

  921日,金秀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秀境内铜矿区的3家选矿厂,两家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另外一家暂时边生产边办证

   金秀县环保局党组书记韦某介绍,铜矿区从1998年开始开采,是老矿区了,有一定的污染,但并没有荔浦县所反映的那么严重。近年来金秀要求选矿厂采取加 高尾矿坝、在河道修建拦沙坝等措施,污染状况有所好转。目前,这些采选矿点正在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做环评,暂时还没有取得排污许可证。

   930日,曾负责调查此事的自治区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有关人士介绍,今年8月份,环保厅第3次对金秀大瑶山采选矿点污染下游的情况进行调查,认为矿区采 矿的废弃矿石管理不规范,有废水直排现象,采选矿没有办环评审批手续。因此,他们建议金秀县政府加强监管、防治,确保荔浦县的饮用水安全。国庆节长假后, 还将组织荔浦、金秀的环保部门开协调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