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环保最后一道关卡沦陷 戴南污水处理厂污染严重

2011-10-25 09:07:29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嘉







史堡村污水处理厂厂区外占地十余亩的污水塘里满是黄色碱性污水,污水直接下渗污染地下水。







污水处理厂将污泥直接灌入水塘,污泥在水塘中沉淀干结。村民反映这些水塘原来都是基本农田。 郭嘉/摄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被誉为“不锈钢航母”,而现在这艘“航母”却成了污染之舟。


10月21日,戴南镇史堡村,一位村民费力的从百余米外的鱼塘里挑水浇地,而他身边的河道里不是酸性或碱性污水,就是红色污泥。“要是鱼塘的主人说一句不给我们挑水了,我们种的这点地就得眼看着干死。现在我们种地,一靠天,二靠肩膀。”这位村民无奈的说。


史堡村是戴南镇两个不锈钢酸洗区之一,这里集中了上百家不锈钢酸洗厂,这也给当地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更可怕的是,污染环境最厉害的正是原本应该扮演污染治理者角色的污水处理厂。


集中治理变成集中污染


早在2004年, 经过论证,戴南镇确定在镇南和镇北,分别辟出200亩专用土地,建设酸洗中心。中心内,将建设两个酸洗集中工业小区和两个污水处理厂。


2004年4月,戴南镇政府与上海同济环保集团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南、北两座污水处理厂。2005年初,污水处理厂正式建成,为“酸洗车间集中设置”奠定了基础。


戴南镇的本意是打算把污染企业集中在一起,便于监督治理,然而记者见到的场景却与这个期望完全相反。在酸洗区中,不仅企业偷排污水时有发生,污水处理厂更是成了最大的污染源。


记者在史堡村酸洗区北面的一条河沟里看见沟里满是酸性污水,村民告诉记者,这都是附近的企业排放的。“只要一下雨,就有企业往河里偷排酸水,我们找污水处 理厂反映,污水处理厂说谁排的就让我们找谁,我们找环保局,环保局也不管,找镇里,镇里也不管。”村民对于自己的生活环境已经绝望了。


除了酸性污水,酸洗区的企业还造成空气污染。“一到晚上,酸洗厂就开始排黄烟还有一股股酸味,直往家里灌,我们晚上再热都不敢开窗。”村民说,“在庄稼开 花的时候,接触到黄烟和酸气,庄稼就不结果了,别人的稻田一亩能打一千二三百斤稻子,我们的稻田一亩只能打六百斤稻子,戴南镇政府的人还说我们的庄稼是被 虫子咬了。”


不仅史堡村酸洗区如此,陈北村酸洗区也是这样。“我们这里的不锈钢厂一到下雨就往水里放酸水,还有放油的。”陈北村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养的鸭子因为沾 上了不锈钢厂排出的油污,毛都掉的差不多了,重量也直线下降,“我找企业的老板理论,老板告诉我,这里是工业区,不是养殖区。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他工 厂搬来了,就不让我活了吗?”


治污者变身排污者


在戴南镇,更让记者惊讶的是,污水处理厂变成了排污者。


在史堡村,污水处理厂用两个排污口将黄色碱性污水直接排进厂区东北角的一个占地十多亩的污水塘里。而在这个污水塘的东面的空地上,则堆满了污水处理厂拉出 来的红色污泥,在污水塘的北面,记者发现了五六个每个占地都近十亩的污泥坑。村民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直接把污泥泥浆打进坑里,而沉淀下来太稠的污泥用水 泵无法抽出来,就直接从污水处理厂拉出来,堆在空地上。


一位种地的老人指着污泥坑告诉记者:“这些坑原来都是农田,他们用挖掘机把农田挖成塘,然后就用泥浆灌进去。”


在陈北村,污水处理厂的污染则更胜一筹。记者在陈北村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发现污水处理厂直接把强碱性污水排入赤膊河河道。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发现记者在 取水样后出来询问。记者询问其中一位年长者是不是污水处理厂的厂长,另一位工作人员点头称是,而这位年长者则称自己只是工作人员。看见记者用PH试纸检测 污水的酸碱度,年长者凑近看了一眼,当他看到检测呈强碱性后,满不在乎的说:“就是稍微超了一点。”


“我们这的污水处理厂一直都是排的碱水。”陈北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有一次下雨,污水处理厂直接把未经处理的酸水放到河里了,满河的鱼都死光了。环保局也不管。


在陈北村污水处理厂西面500米左右,记者再次发现了十几个大污泥坑。“这些坑所占的地都是1000元每年每亩向我们征的,原来都是基本农田,现在全被他 们弄成了污泥坑。以后这些地就算还给我们也没有用了,这污泥上寸草不生。”陈北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污泥根本没办法处理,最多拿来填沟,但是填 完之后寸草不生。”


另一位村民对此非常担忧:“酸洗区才建了几年,我们这就到处都是这些污泥,以后怎么办呢?再有几十年,我们这里大概都被污泥占完了。”


戴南镇曾获得全国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等称号,而其酸洗区的严重污染让人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戴南镇所在的泰州市是国家环保模范城,而戴南镇也正在创建 国家环保模范镇。一方面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镇,一方面却对污染置之不理,放任不锈钢企业与污水处理厂排污,这样的行为使戴南镇这艘“不锈钢航母”蒙尘。 (郭嘉)


(责任编辑:李晓红)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