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20多家养猪场聚集库区 东方红水库水质污染严重



发布时间:2011-10-24


  记者日前跟随2011年度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位于莆田、福清两市交界萩芦溪支流算溪中游的东方红水库。
  远看库区青山掩绿水,山水相映,赏心悦目,俨然一幅生态和谐的景象。然而走进一看,库区上游畜禽养殖场比比皆是,养殖场内鸡鸭密密麻麻,蚊虫更是成群结队,养殖场内的污水顺着山间小道排下来,被污水浸泡过的山体寸草不生。
  据了解,过去10年东方红水库水质之好、环境之美一直位居我市水库之首。然而从2010年起,东方红水库开始呈现恶化的趋势,库区环境令人堪忧。涵江区环保局局长翁嘉勋告诉记者,对东方红水库监测的数据表明总磷、总氮偏高,主要可能是因为畜禽养殖的污染造成的。
  东方红水库的流域范围主要是涵江区的江口镇、新县镇和福清市的新厝镇、东张镇,库区流域面积62.3平方千米,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于一 体。然而,近年来,由于上游农业生产、畜禽养殖污染以及生活污染等原因,东方红水库水质逐年下降,已呈现富营养化趋势。自去年起涵江区把流经东方红水库的 4个规模养殖场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攻坚,目前,这4家已有1家完成生猪清理,2家完成拆除,1家已完成拆除75%。但属福清市辖区内的新厝镇凤迹村、东 张镇金芝村等地畜禽养殖迅速蔓延扩张,目前,库区流域共有养猪场20家,存栏数4300多头,养鸡、养鸭场6家,存栏数15万羽。
  据悉,东方红水库是经省政府批准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其汇水区已被明确划定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其范围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由所在镇政府负责整治,但由于库区流经两地市,其畜禽养殖污染水源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东方红水库管理处主任卓燕青说,根据目前的情况,他们将做好水质富营养化的预案工作,采取措施,比如添置一些必要的设备,当出现水面漂浮、燃烧的时候进行打捞,然后向有关部门报告,必要的时候请专家组共同会商,采取必要措施。
(记者 朱志敏)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