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苏州可成厂现场直击:1600台CNC加工机遭查封

2011年10月21日


北京时间10月20日晚间消息,进入入可成(可成是台湾企业可胜的子公司)神秘、号称“连投资人都不能进入”的加工机机房与喷涂车间,只见整座办公大楼几 乎空荡荡,机房、车间全面熄灯,连一位操作员都不见。接待人员在空无一人的厂房内,拿着大手电筒,照着其中一台Brother生产的加工机。


  在可成厂区某处,还停放着1600台全新的CNC加工机,那些是可成今年第三季增资时新购入的机台。即使已经装机妥善,却全都贴上封条,禁止运 作,等于把新台币30亿元(6.33亿人民币)、一千多台奔驰,丢在角落积灰尘。闲置状况已经维持了将近一个月,原先排定时程的订单,因复工遥遥无期,部 分客户甚至已做出转单打算。


  为什么苏州可成,这个由可成第二号人物、洪水树胞弟洪天赐亲自坐镇的全球最重要生产据点,会在同业埋头赶工时唱起空城计?市场上,“可成全面停 工”的说法已在业界传开。甚至有台湾同业言之凿凿,说是之前因鸿海成都厂的铝合金CNC加工厂爆炸案后,国家环保部勒令全面清查类似制程,可成因此“扫到 风台尾”,被要求在制程改善完成前不得复工。


  排放恶臭废气


  一切问题的来源,源自于可成产生的废气。


  可成在中国拥有高达一万台的加工机,在全球同业中仅次于鸿海,而其中高达五成就位在苏州可成及可利两个相连厂区,约三十万平方米的面积,密密麻麻的摆了超过五千台加工机,论规模、密度,这里堪称全世界CNC加工机密度最高的区域。


  如此史无前例的高密度的加工机与喷涂车间聚集,也生出少见的工业污染,制造出大量难闻、刺鼻的味道。距离可成厂区三公里远的凤凰城居民,今年八 月以来,不堪恶臭袭击,向可成表达不满,并向官方投诉,园区环保局因此下令,可成新购入的1600台机台没有通过环境测试前不得投入生产。


  据说,十一假期可成无法大量生产,本来只预计停工五天,但因库存充足,以及排单状况,才排七天停工。然而问遍苏州、上海周边,包括和硕等台湾同 行,大家异口同声说最多休三天,然后就得为圣诞订单加班赶工了。而满手热门大客户,让同业羡慕不已的可成竟还有休满七天的假,太奇怪了、很不寻常。


  可成董事长洪水树表示,这次十一长假是特别配合当地休假期,慰劳员工辛劳,同时利用此次十一长假让可成停止设备运转,以检查居民提出有关气味的真实性。


  无论如何,这股难闻的味道争端,已成为可成的附骨之蛆,它打乱居民作息,惊动当地环保局,还惹得可成被环保组织盯上、中外媒体,包括CNN关注。


  为这刺鼻气味,可成付出不小代价。三年来,可成投入人民币8800万元,添购顶楼大型抽风排放设备以及活性碳耗材,却消除不掉这味道,不但得面对环保局压力,还赔上台资企业在邻里间的形象。


  附近居民揪出污染元凶


  而可成这场“味道风波”,并非是今年才开始,早从2008年8月,凤凰城居民就开始抗议,但至今,始终无法获得有效的改善。


  “我第一次闻到那味道,差点晕倒,冒虚汗,我立刻打电话给环保局,说我一个人在家,如果发生什么事,那要怎么办?”凤凰城居民、担任某外资企业办公室主任罗小强回忆。


  罗小强不是唯一的人,其它凤凰城居民都曾闻到阵阵刺鼻气味。为找出气味来源,凤凰城居民组成约三十人的搜查小队,到周围企业一家一家闻,经过约一个月的时间调查,才揪出可成是元凶。


  08年9月,二百多名凤凰城居民堵住可成大门,希望可成给个说法,并通报环保局到场介入。


  环保局了解后,要求可成暂时停产整顿,使可成总经理洪天赐亲自出面,当场签下承诺书,停止有污染车间生产,待整顿改善,环保局验收通后,才开始生产。


  之后,可成加装活性碳等设备,重新开始生产,废气虽时有时无,但味道减弱,因此居民抗议声浪渐小。


  不过,今年8月起,废气味道不但转剧,而且还比前几年更为严重。凤凰城居民忍无可忍,陆续向园区管委会和环保局投诉。8月21日,居民、业主委员会、可成以及管委会召开四方会议,可成承诺,9月底前改善凤凰城刺鼻气味,到年底时达成厂区周围没有异味的目标。


  但根据凤凰城业主委员会主任方应君表示,会议后,异味不但没有消失,还变本加厉,夏天居民都不敢开窗。因此,环保局才于9月10日和9月17日,分别对可成将近1600台加工机限产。


  苏州工业园区环保局局长王学军表示,若可成到年底无法兑现承诺,将按法律给予处分,不排除让可成停产。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