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非法偷排泥浆 臭气熏天桂庙渠变成“淤泥潭”

2011/10/28 09:15: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申文峰







①桂庙渠靠近4S店旁边有多处建筑垃圾,导致绿化带上的多处植被死亡。







执法队员现场勘察,有多处垃圾被非法倾倒绿化带旁边。


非法偷排泥浆,桂庙渠成了臭“泥潭”


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周队长称将加强巡查


四周绿树环绕,乍看景色相当宜人,但人稍一走近,立马就有恶臭扑鼻,再走近一点,往里一看就会发现四周绿树环抱的居然是一个“淤泥潭”。据附近居 民称,因夜间经常有人在此非法偷排泥浆,位于南山区西站前路南侧的桂庙渠俨然已成了一条“淤泥潭”,长约800米、宽约15米的渠道几乎被很厚的泥浆覆盖 住。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对此表示,将加强巡查力度,严查偷排,并将对桂庙渠进行清理。


报料:


有人夜晚偷排建筑淤泥


昨日,市民蔡先生给晶报打来电话称,最近一个星期以来,他发现水渠边的涵洞被淤泥堵塞了五分之一,怀疑每晚都有人往滨海大道西尽头的一条水渠里偷排建筑淤泥,因为每天早晨他总能看到新的湿泥出现,明显看得出偷排淤泥的新痕迹。







②桂庙渠南侧的一处非法偷排泥浆口。泥浆流入渠中,导致堵塞。


现场:


臭气熏天桂庙渠变成“淤泥潭”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按蔡先生指引的方向,来到位于滨海大道西尽头的这条水渠——桂庙渠。记者发现桂庙渠周围有绿树环绕,景色很美,但是这种美景却被空气中的淤泥臭味所打破。记者走近一看,桂庙渠几乎被黄黄绿绿的淤泥覆盖。


桂庙渠由北往南方向呈“9”字型,北侧一段几乎是个圆形,面积很大,尽头则是入海口。而靠近西站前路的则是一段直线型渠道,直线型渠道一侧的两个涵 洞已“装了”大半淤泥并将涵洞口堵住,渠道里的淤泥呈现黄绿色,形成好几个很大的淤泥堆,在淤泥中间只有很小的一条小水道,污水处于几乎静止的状态。在直 线型渠道两头,记者看到有两个被泥浆水冲出的缺口,原本绿化带已被泥浆染成黄色满是泥浆,乱七八糟压倒在地。记者发现,这两个缺口处的泥浆还很湿,可想而 知此处泥浆是新倒的。除此之外,在渠道四周,有四五处缺口侧堆放着建筑垃圾甚至是饭盒。








③桂庙渠北侧靠近入海口入,泥浆绿色并发出阵阵恶臭。

目击:

槽罐车半夜倾倒建筑淤泥扰民

“桂庙渠真的很臭,我们每天在这里工作备受煎熬。”与桂庙渠紧挨着的是一家汽车4S店,据4S店门口保安员介绍,最近几个月,一些大型槽罐车凌晨时 分经常开到这里非法偷排泥浆,导致桂庙渠被堵塞,污水无法流通,时间长了变得奇臭。“非法偷排建筑垃圾和泥浆一般在晚上零点以后,每次都有好多人一起来, 大概持续有20多天了。根本就没人管。”该保安称,光他看到过的就不下十几次,每次都是三四辆槽罐车来此倾倒泥浆。








④桂庙渠南侧的一处非法偷排泥浆口。泥浆流入渠中,导致堵塞。

回复:

区综合执法队将加强巡查并清理

记者了解到,桂庙渠属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管辖,南山水务执法队周队长获悉情况后,派了两名执法队员到达现场。经过勘察,确实有人在此处非法偷排泥浆 和建筑垃圾,而且偷排情况非常严重。据其中一名执法队员介绍,桂庙渠原本是一条污水渠,长约800米,宽约12米到17米之间,淤泥层大约有二三十厘米 厚,渠道里淤泥应超过800立方米。

“由于违法成本很低,偷排淤泥的现象很普遍,加上监管程序复杂,存在很大的执法困难。”这名执法人员称,在淤泥清理方面也非常困难,一个立方的清理 成本大约是100元,清理这个渠道花销将不少于20万。这名执法人员表示,执法队今后将安排更多人员巡查,加强巡查力度,严查偷排行为,并对桂庙渠的淤泥 进行清理。








⑤桂庙渠南侧的一处非法偷排泥浆口。泥浆流入渠中,导致堵塞。

相关法规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余泥渣土管理办法》规定,余泥渣土固定受纳场由市规划国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统一规划,由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统一建设和管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余泥渣土与生活垃圾及其他垃圾混倒;不得在道路、桥梁、河边、沟渠、绿化带等公共场所及其他非指定的场地倾倒余泥渣土。如在非指定场地乱倒余泥渣土的,责令立即清除,并按每立方米二千元处以罚款。

执法队呼吁市民,如发现有偷排现象,可拨打举报电话26560940投拆。








⑥桂庙渠北侧靠近入海口入,泥浆绿色并发出阵阵恶臭。







⑦桂庙渠北侧的一处非法偷排泥浆口,大面积黄色泥浆裸露在外,由于泥浆较多,深达20厘米,将排水渠堵塞。







⑧桂庙渠北侧的一处非法偷排泥浆口,大面积黄色泥浆裸露在外,由于泥浆较多,深达20厘米,将排水渠堵塞。(晶报记者 李果 肖宇 许士磊 实习生 熊力/文、图)

编辑:秦媛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