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亚洲最大有机硅企业污染导致千亩良田大幅减产

2011年10月13日 06:39 时代周报微博


  “世界硅都”的阿喀琉斯之踵


  本报记者 彭岩锋 发自江西九江


  金秋十月,对九江市永修县艾城镇东门村的村民而言,却是最为寒心的时刻。东门村村民魏道丰随手抓起一把田间的水稻,原本应是金黄色的稻谷现在却是深黑颜色。“往年亩产量差不多能达到1000斤,今年可能连500斤都很难达到。”魏叹道。


  近日,东门村村民不断向时代周报(微博)记者反映,稻田减产严重,甚至出现颗粒无收的窘境。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发现像此类情况也同样出现在艾城镇的艾城村、郭东村等其他村落。村民们纷纷将稻田减产的祸首指向了附近的江西星火有机硅厂,“星火的废气污染才是减产的最主要原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受污染稻田范围至少在千亩以上。尽管星火有机硅厂每年都会对受损村民以“污染补偿费”之名进行补偿。可低廉的补偿费无疑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受污染的稻谷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则成为村民更为忧心的问题。


  据星火有机硅厂工会主席、厂办、党政办主任杜燕青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星火有机硅厂的有机硅单体年产量已达3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投资80亿的40万吨有机硅一体化项目将在五年内完成,届时星火将成为世界第一。”


  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的星火有机硅厂是永修县的利税大户。在九江乃至江西全省都力图将永修县打造成为“世界硅都”的筹划中,以星火有机硅厂为龙头的星火工业园已形成了集群效应,整个工业园都围绕星火有机硅厂大力建设完备的硅产业链。


  星火有机硅厂近十年产量不断成倍增长,可其污染减排状况却时常遭到附近村民连续多年质疑。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星火有机硅厂在2009年时还被授予江西省污染物总量减排先进企业称号。而据村民反映,“实际上,星火有机硅厂的污染情况在2008年时就开始变得严重起来”。


  千亩良田大减产


  星火有机硅厂坐落在九江永修县艾城镇内,毗邻京九铁路。10月7—8日,记者来到了九江永修县艾城镇实地探访,其稻田受污染情况触目惊心。“稻谷秆细瘦,空壳率也很高,长势一年不如一年。”一位当地老农弯身抓起了一把稻谷说。


  最让他担心的还是受污染后稻米的安全性。“我们很难判断这些稻米现在是否还可以吃?吃了之后,是不是会让人中毒或者是致癌?”


  对村民们的担心,永修县环保部门并未给出准确答复,只是表示“至于能不能吃,要由农业部门鉴定”。


  相比一般村民,郭东村的种粮大户黄祖喜的受损情况要严重得多。黄祖喜和哥哥黄祖芳自2002年起承包村中127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租期20年。承包的土地位于与星火有机硅厂相隔不到百米之处。


  在起初几年,黄氏兄弟都取得了较好收益,而去年开始遭遇不小打击—2010年,承包的127亩水稻基本上全部颗粒无收,直接经济损失达到约10万元。


  据记者了解,星火有机硅厂临近的多个行政村的稻田均因污染导致不同程度减产。东门村委会会计陈时龙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东门村约有700亩稻 田遭受污染,临近星火有机硅厂的土地基本上绝收。”在村民多次反映之下,东门村委会于9月5日向星火有机硅厂递交了一份关于污染损失的报告。报告显示,8 月27日和9月2日,东门村村民再次发现星火有机硅厂的污染情况,受污染稻田700亩,其中500亩多则颗粒无收,少则减产过半,平均减产70%;另外 200亩稻田减产20%,以上经济损失总计达55万人民币。


  “今年的污染情况要甚于去年,在全村1466亩耕地中约有300-400亩遭受污染。”郭东村村支部书记杜中知则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如此粗略计算,上述两村的受污染稻田面积就已逾1000亩之巨。除去稻田所受的损失,当地的棉花产量和质量也下降不少。


  对此,永修县环保局局长刘干星在接受采访时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稻谷减产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不能一棍子打死。”他告诉记者,永修县曾邀请江西省农业的有关专家来进行鉴定,最后给出的结论是“有工业污染的原因,干旱、虫灾、种子质量等问题都是导致减产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星火有机硅厂每年对受损村民进行相关补偿,但是补偿标准和发放公正性同样遭到质疑。艾城村原村长高小存对补偿标准之低颇感不平。高在去年种植稻田约4亩,亩产仅为500斤,为往年的一半左右,“损失每亩有400多元,但是得到补偿就只有每亩20元”。


  在记者的多次强烈要求之下,星火有机硅厂安全环保处处长刘斌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协议书。协议中用词十分讲究,没有明确为“污染补偿费”,只是含糊的以“补偿损失和支援新农村建设费用”一笔带过。


  星火有机硅厂工会主席、党政办主任杜燕青对污染补偿费也一直表示并不清楚,没有肯定答复。但据郭东村支部书记杜中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郭东村 污染补偿费共分6个等级,第6级补偿标准为100元/亩,第1级补偿标准为700元/亩。2010年郭东村总共收到20万左右污染补偿费,“今年的污染补 偿费将在10月29日再进行商谈。” 杜中知明确告诉记者,污染补偿费和新农村建设费并不能等同。“污染补偿费明确存在。”


  污染之殇


  星火有机硅厂的污染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陈时龙告诉记者:“情况严重始于2008年。”


  星火有机硅厂始建于1968年,前身是化工部星火化工厂。星火对于有机硅合成技术的探索始于1978年。一开始只是在试验室里进行少量产品的合成实验。杜燕青在谈起星火的过往历史仍不掩骄傲:“当时为打破国际上对有机硅的垄断,星火有很大贡献。”


  1983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星火厂开始建设万吨有机硅国家级重点工业性试验装置的项目。1996年底,在停产一年多之后,星火加盟中国蓝 星集团,此后发展顺风顺水,并于2000年作为蓝星集团的主要业务平台实现上市,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由万吨逐渐发展至今日的30万吨的年产量。


  星火也成为了当地的利税大户。据杜燕青介绍:“去年,星火实现了利税1.5亿元,永修全年的财政收入也才为6.7亿元。在高峰时期,星火甚至占据了半壁江山。”


  生产规模的成倍增长固然可喜,而一直让人担忧的污染问题始终成为一个难题,也成为艾城镇村民的梦魇。 “近年来,村民患癌的几率也较之早年间有大幅增长。”艾城村老村长高小存表示。


  而九江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方先平并不认同两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有机硅厂的废气主要是氯气,根本不具备致癌性”。


  针对村民的指责,刘斌认为“废气污染并不存在。”杜燕青反而认为“做得不错的”—“基本上都是按照要求来排放的,包括污水处理都是由系统一级一级地控制,最后经过污水处理再排放的。”


  星火方面向记者提供了由九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的2011年1-6月的监测报告。对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报告监测数据并无超标情况存在。但是,今年7-9月的报告,记者并未得见。


  记者前往九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欲获得最新的监测报告。监测站站长唐振华婉拒了记者的要求,但对于记者的有关“近三个月,星火是否存在监测超标的情况”的问题,唐一直推辞,只是说“要经过上级领导的批准才能回答”。


  永修县环保局局长刘干星对此并未回避,坦率承认:“排放不达标的情况是存在的。”同样,九江市环保局副局长汪世益也同样承认了星火在排污方面存 在的问题。他还透露,九江市环保局对星火有机硅厂的污染情况十分不满,也曾多次提出批评,“在9月举行的减排会议上,九江市环保局局长周照华不留情面地批 评了星火在环保工作方面的缺陷,责令对方立即进行改进。”同时,汪也认为,对于星火需要给一定的空间,存在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慢慢解决。


  “世界硅都”任重道远


  永修县位于江西省北部,修水下游,人口不过40余万。在江西新余市提出打造“世界硅都”的口号之后,永修县也紧随其后,欲在5年内成为另一个“世界硅都”。


  位于艾城镇的星火工业园便是完全围绕硅产业而成,其中星火有机硅厂又是硅产业的龙头企业。2009年,投资80亿元的星火有机硅70万吨扩建项目上马,到2015年星火有机硅厂将实现70万吨的年产量,届时将是世界第一大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


  江西省政府在今年4月下发《关于支持星火有机硅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将在用电、用地、金融、税收、运输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提高其上下游一体化程度,打造完整有机硅产业链,抢占产业制高点,促其在2015年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均较2010年翻两番,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 有机硅生产基地。


  在规模“大跃进”的过程中,永修的污染问题并不鲜见。


  10月8日,记者在艾城镇政府采访时,偶遇前来反映化工企业污染的数十位村民。记者采访了解到,老九江氮肥厂倒闭后,九江市千里马锌品发展有限 公司、三联科技有限公司、王建化工厂以及另一家无证化工企业在厂内租赁厂房进行生产,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这四家企业每天都有大量的有毒废水、废气排出, 而与氮肥厂只一墙之隔的便是艾城镇中心小学。


  “这几家企业污染情况属实,现在已经对它们进行了停电的处理。何时达标才能开始生产。”永修环保局长刘干星强硬表态。


  据业内人士分析,“相对来说,江西经济不发达,在目前的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之下,江西在某种程度上只能接受沿海落后的产业的转移,劳动成本高的要找劳动成本低的,污染代价高的要找污染代价低的地方。”


  环保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经济利益诉求之下,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一名九江市环保局的负责人就对此满腹牢骚:“环保没做好,老百姓有意见;可铁腕治 理,有时候让当地政府为难。环保工作是最难做的。”他向记者埋怨说,此前九江市环保局曾多次前往星火有机硅厂进行排查,但却遭遇不小阻力,“每次环保局的 工作人员前去调查,难以进入厂区。往往在大门处就会被星火有机硅厂的工作人员拦住,半小时后才得以进去。”这名匿名人士推测,半小时当中,星火有机硅厂有 充足的时间关闭某些可能导致污染的设备。


  一方面永修县正着力打造完整的硅产业链,客观上为化工企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集聚条件;另一方面,工厂总会选择有容量的地方,所谓有容量就是一定 要有水。“任何大厂边上一定要有水,水既是一些工厂的生产原料,也是工厂废物排出的一种途径。因为河流本身就对污染物具备一定的稀释作用。”上述业内人士 向记者分析说,“永修因为处鄱阳湖西岸、修水下游,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今年9月22日,永修县的63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在星火工业园举行,项目资金总额高达157.75亿元。


  只是,“世界硅都”的蓝图纵然美好,若是污染问题不能得到良好解决,其他或许也都会成为一个问号。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