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长江污染严重 或沦为中国最大排污沟

2011-10-19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杨晓红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威胁。


“如果不加以重视,长江有可能沦为中国最大的一条排污沟”,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公布一组最新调查数据证实,2009年排入长江的污水总量达到330多亿吨,占全国污水总量40%以上;同时长江中下游大型湖泊普遍富营养化,水华和赤潮频发,水体生态功能正逐渐消失。


专家警示:在北方清洁水源几近枯竭,还指望着南水北调解渴,以及长江自身面临的越来越密集梯级水电开发重压之下,长江之水已经很受伤,不能再伤了。


551个监测站点、680多个监测断面、26个监测参数、1700万个监测数据。


在科研人员持续20多年的数据监测与反复分析中,中国第一大河———长江的污染状况,渐渐清晰,刺痛每一个并让每一个接触并看到其“病痛”的中国人眼睛刺痛。


“长江的污染无疑是惊人的”,10月15日,在中科院国家图书馆举办的长江论坛演讲中,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原局长、教授级高工翁立达呼吁:“如果 再不加以重视,作为中国最大水源地的长江,有可能沦为中国最大的一条排污沟”。近十年,这位今年60多岁的老人在国内已经不止一次发出类似警告。


干支流:每年330亿吨污水入江


上世纪70年代之前,这条长约6300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达9960亿多立方米的母亲河,还从西到东滋养着干、支流沿岸19个省、市、自治区,养育着全国1/3的人口。


80年代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快速起飞阶段,长江也随之进入快速污染期。为了解水环境变化,这一时期,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开始在长江干流10多个省市,筹建水环境监测网。


“20多年来,一共建成了551个监测站,监控着680个断面,平均每月取样监测一次”,翁立达称,正是依靠长江流域这一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着长江 水体质量的变化。近年来,长江流域在以其不到国土1/5的面积,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贡献40%以上G D P的前提下,水污染也日益加剧。


“如果横向比,跟黄河、淮河、海河、辽河等河流比,长江水质还算是好的,但如果长江跟自身比,跟20多年前比,长江污染状况就已经非常严峻,并总体呈加剧趋势”,由于工作性质就是长年守候在长江身边,翁立达对长江状况非常熟悉。


他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春天,湖北武穴市的几名村民直接找到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反映当地政府引资进来的一家名叫伟业化工的企业,多年来一 直向江中直排污水、偷排污染气体。村民们先后找过武穴市、黄冈市相关部门,但都没有受理。于是他们找到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说你们是管长江的,你们管不 管?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派人专程前往调查取证,此后不久,伟业化工被曝光,要求停业整顿。


但更多的偷排企业,也让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无可奈何。如作为湖北省重点企业、创汇利税大户的楚源化工,位于湖北石首境内的长江边上,生产废水毒性 很大,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直排长江。多年前,北京一家媒体刊登了一张照片:该企业排污口附近,一头老百姓的牛就死在旁边。然而该企业的排污问题至今 依然未能彻底解决。


类似有重大风险的企业远不止一家。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数据表明,全国2万多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就有近万家;在总投资近万亿元的7000多 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0%以上布设在包括三峡库区、南水北调输水干渠沿线在内的江河水域或人口密集区,甚至包括生活(生产)水源取水口或自然保护 区、重要渔业水域和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等环境敏感区。


根据监测,除了企业,长江两岸分布的城市群,由于生活污水长期粗放处理或者无处理,大量的生活污水已让长江干流近岸形成了明显的城市污染带。“污染 带水质大多劣于Ⅲ类,污染带在(长江)上中游宽50-100米之间,下游最宽达1700多米”,相关人员介绍,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从上游攀枝花到上海的 21个城市江段的监测数据来看:上世纪80年代,总长790公里监测江段的污染带长460公里;1992年,污染带增加至565公里;2003年时,污染 带则延伸到650公里长。


2000年,取名“长江水环监2000”的水环境监测船投入使用,这条船长35米,内河航速可达30公里/小时,船上还配有设施齐全的各种采样设施和分析实验室,是迄今我国内河最先进的科学监测船。


然而,在对长江流域监测能力大幅提升之时,该流域的污染也总体递增。水利部门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1999年,长江全流域排放污水206.8亿 吨;2009年,这一数据增至330亿吨。“这一数字非常惊人”,翁立达打了个比方,“这相当于长江目前的污水排放总量,已占到全国污水排放量的40%以 上”。

中下游:湖泊普遍富营养化

水势浩大的长江在钻出上游崇山峻岭后,奔涌入平坦多湖的广阔中下游平原。然而让人痛心的是,长江中下游13个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浅淡水湖泊,如今已明珠蒙垢,普遍呈现富营养化。

根据分析,由于受自然因素或人类活动影响,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相关藻类大量富集,以致破坏水体生态平衡,最终形成水污染。

“当水体出现富营养状态时,大量的藻类和高等水生植物遮盖了水面,造成深水区严重缺乏光照和氧气,导致鱼类等水生生物大量死亡,生物多样性降低”, “此外,富营养化水体中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明显高于正常水体,人畜长期饮用这些物质含量超标的水,会中毒致病”,华南师大一研究水生生物的专家表示, 目前科学家在对2000多种蓝绿藻进行研究后发现,其中有40多种可产生毒素,比如蓝藻毒素,就具有肝毒性、神经毒性、细胞毒性、遗传毒性、光皮炎毒性 等;另外一种微囊藻毒素,则以肝毒性著称。

在研究水环境的科研人员眼里,一旦水体出现富营养化,就意味着至少一半(富营养化水体)已不适合人类生产生活需要。而在适宜的光照、温度、水流等条件下,富营养化水体就会暴发水华。

“水华是由不同藻类构成,比如隐藻、硅藻、甲藻、绿藻、蓝藻等,颜色也不一样,有红、褐、绿、蓝等,目前长江中下游湖泊中最常见的是蓝藻暴发”,翁 立达说,2007年5月,太湖大规模蓝藻暴发,影响无锡200万人饮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太湖的蓝藻水华就已经开始在五里湖出现,80年代中后期, 蓝藻水华扩大至梅梁湖;到90年代中后期时,太湖蓝藻出现的范围和频次都大幅增加,湖中心也开始出现水华。

近些年,与太湖类似,长江流域著名的几大湖泊中,滇池、巢湖也一样出现重度富营养化,并水华频发。即使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水质也已出现中度营养化。

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网对长江流域的主要湖泊监测结果表明:2007年,除长江上游的泸沽湖、邛海水质较好外,滇池70%以上劣Ⅴ类,已是重度富营养化;巢湖、太湖等基本都处于劣Ⅳ类或以下。

“从水质划分上讲,Ⅳ类水已表示水体受到污染,不能再作为饮用水,只能作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接触性娱乐用水,Ⅴ类就已是严重污染,只能作农业用水和一般景观用水了”,一水利专家结论,目前长江中下游主要湖泊中,最干净、还算清澈者仅余泸沽湖。

在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之后,水利专家紧急建议关闸截污、调水引流,通过望虞河常熟枢纽抽引了18亿立方米的长江水,直接补充进太湖11亿立 方米的活水,相当于整个太湖蓄水量的1/5,其余7亿立方水补充进了望虞河两岸地区的水网河系,缓解了这次水污染危机。其后,这一模式也被经常用于其它湖 泊救治之中,比如引江济巢等。

翁立达并不看好这一引长江活水治理湖泊富营养化的措施,他认为此不仅不是治本之举,更有转嫁污染之嫌,况且目前长江水体中的总磷、总氮浓度已相当 高,总氮含量超过1 .2毫克/升,总磷也超过0 .1毫克/升,因此,只要水体的水温、流速等条件达到合适水平,就会发生水华。在这种情况下,“用含总 磷、总氮量已经很高的长江水,去冲淡沿江湖泊,除可发挥一些水动力作用外,怎么可能解决污染?”

他认为目前长江中下游的湖泊治理,尽管投资数百亿,但多半处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状态,未能从整个流域综合管理角度考虑问题。

长江口:全国污染最重海域

两岸污水除了让长江湖泊频频发生水华,近年,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江以及钱塘江等也发生水华。1992年2月,正逢枯水季节,汉江潜江以下江段突发水 华。江中硅藻急剧繁殖,藻细胞密度高达107个/升,240公里江段一片黄褐色。此后,1998年至2008年期间,汉江枯水季多次发生水华,给下游的武 汉饮用水造成困难。

滚滚长江终入海。在收纳裹挟了6300多公里江段的污水之后,长江口污染同步加剧。赤潮成为一个最显著标志。

监测发现,自1972年长江口外海域首次报道束毛藻赤潮以来,至今已共发生117起赤潮。其中,上世纪70年代1次,80年代13次,90年代58 次,2000-2006年45次,赤潮发生频率越来越密。而且引发赤潮的生物原因种也越来越多,比如是上世纪70年代仅有3种原因藻类,到目前则已增加到 6种藻类,在适宜条件下均可以发生赤潮。

最近十年,长江口及邻近海域的赤潮有向近岸和河口内湾逼近之势。2005年,长江口发生来氏凯伦藻赤潮,发生区域距上海芦潮港仅70公里左右,赤潮 面积最大扩散到了2000平方公里。以前作为海水污染富营养化标志的夜光虫,很少出现在东经123度,现在已到达东经126度海域,甚至更远的专属经济区 以外海域。

“目前长江水污染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仍呈发展态势,但发展势头有所遏制”,为避免长江从中国最大的水源地沦为最大排污沟,翁立达在长江论坛演讲中认 为,改变观念是第一位的,“一定要知道,长江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相反长江日益加重的污染现实,再度加剧了中国水资源的短缺”。

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创造者、环保人士马军也长期关注长江水污染,他反问:“长江自上游开始的高密度水电梯级开发,已把长江干流截成一个个跳水平台,水生态受到严峻挑战,如果再任由长江污染加剧,未来如何实现南水北调以救北方水枯之急?”长江之水已经再也伤不起。(南方

城市污染带:大量生活污水已让长江干流近岸形成了明显污染带,主要分布在南京、武汉、上海、岳阳、重庆、镇江、攀枝花

5条重污染支流:岷沱江(岷江和沱江合称)、嘉陵江、汉江、黄浦江、湘江。除湘江以重金属污染为主外,其余均以有机污染为主

主要污染湖泊:滇池(面积306平方公里,Ⅴ类水87.4平方公里,劣Ⅴ类212.6平方公里;太湖(2338平方公里,Ⅳ类172.4平方公里,Ⅴ类268平方公里,劣Ⅴ1897.6平方公里);巢湖(755平方公里,基本劣Ⅳ类)

长江口生态危机:赤潮频发,已成全国污染最重海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