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温岭:企业被指乱排污,30多亩农田变“黑浆糊”

2011年10月20日 13:33:57 浙江环保新闻网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庞世豪 见习记者 吴裴)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位于台州温岭温峤镇西焦湾村上岙和隔壁的上珙村却因为几件事成为了“冤家”。近日,西焦湾村上岙的一位村民向本网投诉,称邻家上珙村有家企业非法排污,导致本村的30多亩土地受污染。


  追踪:是真凶还是帮凶 温岭“黑浆糊”农田事件扑朔迷离


  污染严重农地荒置


  记者从投诉人发给我们的照片中看到,部分农田“贮存”了不少颜色淡黄的水,农地里也的确有部分杂草枯死,从田里掘出的土壤也呈现黑色浆糊状。“这不是个例,现在我们的田里只要往下一挖,都是这样的黑色‘浆糊’”。







多亩农田遭污染








田里掘出的土壤呈现黑色浆糊状


  “一共30多亩土地受污染,我们现在根本不敢下地,一下地,两脚就奇痒无比。”投诉人说,“还有,你可以看看,田里的泥土都跟芝麻糊一样,这样 的地叫我们怎么种?”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和上珙村进行协商的时候,投诉人情绪有点激动起来。“我们怎么没有协商了,之前还签了合同,可是这合同上说污染是 因为上珙村对路郎山取土开发遗留问题。你看现在这遗留问题应该解决了吧,那我们这地怎么还是这个样子?所以根本不可能是开发山体导致的污染。”


  合同签订别有隐情


  根据合同上所述,事发于2009年,当时上珙村村集体对路郎山进行开发,由于雨水冲刷,场地内的遗留废弃物夹杂着雨水流入了西焦湾村的这30多 亩农地,最终酿成了农地受污染事件。事件发生后,温峤镇也出面协商,最终在2011年7月16日,两村代表签订了协议书。协议书规定:上珙村一次性补助西 焦湾村35户村民25000元,用以30余亩土地减产补偿以及恢复生产改造等;同时,西焦湾村村民在农田完成改造之后不得再与上珙村村委会发生纠缠,协议 一旦签订,双方不得反悔。








合同中所述的路郎山开发现场


  按理说,白纸黑字,明明白白,事情也应该画一个句号了。可是时隔三月,这西焦湾村上岙村民又怎么会四处投诉,再起波澜呢?“你们有所不知,合同 里说是开发路郎山导致我们的农地受污染,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罪魁祸首其实是他们的塑料皮子厂。”半路又杀出个“肇事者”,其中到底有何隐情?


  罪魁祸首另有他人


  “塑料皮子厂的老板其实是我们西焦湾村的人,他是租了地在上珙村从事经营活动的。我们村的人谁看不到污水是从他们那排出来的?”当被问及为什么 不直接同企业主进行沟通的时候,投诉人说:“我们去过了,可他直接否认,而且说是由于上珙村开挖山体引起的。你说,上珙村开发山体其实也就是把山上的石 头,泥土挖出来,运走,这里有什么环节会让我们的农地污染?”








投诉人投诉的塑料皮子厂








村民指该厂排放的污染废水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联系到了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童云德大队长。当记者一说到西焦湾村的时候,童大队长很快接上了话:“西焦湾村,我知 道,是不是西焦湾村同上珙村的事情?是的,的确有这事,当时我们调查核实之后,发现上珙村对路郎山非法采矿属违法行为,当地政府也已经依法取缔了。”当记 者问及该塑料皮子厂是否合法?是否如同投诉人所说,该厂才是污染农田的“真凶”?童大队长当即表示塑料皮子厂是非法企业,至于污染“真凶”会尽快去实地调 查核实。


  媒体介入行动方始?


  事情能否妥善解决,本网将持续关注。谁污染,谁治理,这是事情解决的前提。


  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光有积极态度不够,还得真正行动起来。童大队长直言不讳:塑料皮子加工厂系非法企业,将调查核实。那么记者不禁要问:为何非要等到媒体介入后才表示会依法对其惩处呢?


  职能部门出师有名,手中又有权,在同污染企业的博弈中提高“业务能力”是义务,也是责任。我们网上查阅了资料,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数年前也曾获得“‘811’环境污染整治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昔日“荣誉之师”,这次是否能交出一份令舆论满意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